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史上连任失败总统 隔届再选上有例可循

www.creaders.net | 2020-11-07 12:15:1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史上连任失败总统 隔届再选上有例可循

川普是就职时年纪最大(70岁)的美国总统,如果77岁的拜登这次当选,这个纪录将被打破。(图/合成图)

美国建国以来已选出45任总统,目前第46任总统的选举选情陷入胶著,现任总统川普状况不佳,虽然票还没开完,败选机率很大。

美国自开国以来未能连任的总统不少,原因也很多种,有任上死亡的,也有放弃连任的,还有就是竞选连任失败的,川普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不过可以确定一点,川普如果落选,虽然他的政绩乏善可陈,但会是美国有史以来竞选连任失败中得票率最高的一位总统。如果他在败选后想捲土重来,也有前例可循。

美国总统首先未连任的是开国总统华盛顿,他担任一个任其后就决定不竞选连任,以他时声望之高,为建立典范而放弃连任,2百多年来传为政坛佳话。在他之后放弃连任的就有各种原因,不过已难再重现华盛顿影响后世的风采。

此后因为外在政治经济情势恶劣而放弃竞选连任的有第10任的约翰.泰勒(John Tyler)、第14任佛兰克林.皮尔斯(Franklin Pierce)、第15任詹姆斯.布坎南(James Buchanan)、第17任安德鲁·詹森(Andrew Johnson)、第19任拉塞福.海斯(Rutherford B. Hayes),因个人健康而放弃竞选连任的则有第21任贾斯特.亚瑟(Chester A. Arthur)与竞选首任就承诺不连任的第11任詹姆斯.波尔克(James K. Polk),以及自认功成身退的第26任总统老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Jr.)。

另外未连任的有多位是在任上死亡,其中被暗杀而未竞选连任的有第20任的詹姆斯.加菲尔德(James A. Garfield)、第25任威廉.麦金利(William Mckinley)与第35任的约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任上病故的则有第6任的约翰.亚当斯(John Q. Adams)、第9任威廉.哈里森(William H. Harrison)、第12任柴卡利.泰勒(Zachary Taylor)与第29任沃伦.哈定(Warren G. Harding)。

至于败选而未连任的有开国元老第2总统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第8任马丁.范布伦(Martin Van Buren)、第13任米拉德.费莫尔(Millard Fillmore)、第23任班杰明.哈里逊(Benjamin Harrison)、第27任威廉.塔虎脱(William H. Taft)、第31任赫伯特.胡佛(Herbert C. Hoover)、第38任杰若德.福特(Gerald R. Ford Jr.)、第39任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第41任的乔治.布希(George H. W. Bush)。

至于川普是否同样会竞连选任失败,就看这几天开票的最后结果。不过川普阵营人员传出他如果败选,将会参与2024年的总统大选,而美国历史上也确实有过当选2次总统而任期不连续的。他是美国第22任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Stephen Grover Cleveland),在首任结束后因关税与金融政策而在竞选连任时败给共和党对手班杰明.哈里逊,但在当了4年平民后捲土重来,击败了哈里逊当选第24任总统,这是美国史上唯一的一例。

从美国政治历史看,早期的总统病死的较现在的多,因为政治经济情势而放弃连任的也不少,愈接近现在,竞选连任失败的比例愈高。当然,任上遭逢经济灾难的极少有连任的机会,政策上犹豫不决的也不容易连任。以川普的政绩来看,任上政绩乏善可陈,政策理念除了反中之外,其他的都过于混乱而缺乏系统性逻辑,而没有重要政策做为延续执政的目标,要连任确实难度很高,倒是因为美国社会两极化愈趋严重,川普这虽然极可能落选,但支持度仍然很高,其得票率接近5成,可能是所有竞选连任而败选的美国总统当中支持度最高的一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