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落败却多了八百万票,白人的焦虑很难治

www.creaders.net | 2020-11-11 11:57:0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年之内川普支持者足足成长了800万,意味白人社群对其他族群产生了更大的戒心。(汤森路透)

美国总统大选,前副总统拜登“赢得”美国选举史上最高的7千400万票,但拜登却不能忽视暂时“落败”的现任总统川普,同样也有7千万美国民众力挺。当绝大多数的人都在谈论川普是因为疫情控制不力而落败,因而认为拜登新政府的当务之急在于防疫,这样的想法恐怕只触及了问题的表面。

事实上,四年前川普的当选,不仅仅是希拉里代表的传统政客被讨厌这么简单,而是美国社会生了病所呈现的症状。川普背后那7千万选民冷处理种族歧视及疫情问题,甚至支持追求利益可以牺牲国际盟邦,不在乎美国长年建立起的国际信誉,把口号式的美国伟大当成美国应该捍卫的价值,连领导人完全没有相对应的道德高度也无妨。基本上他们反映出自私自利的美国优先主张,在川普执政的四年,是如何因为经济的优越表现,而更加的被合理化。要让美国社会重新愿意共同守护平等自由的立国精神,是美国两百多年的民主发展至今最大的挑战,拜登当选充其量只是取得了迎战的资格,真要拨乱反正,恐怕必须从病原开始理解。

要了解川普代表的意义,就必须回顾川普戏剧性的人生,对美国人民来说,川普从来就不是陌生人,出生于德国移民后裔的家庭,川普家族早在二十世纪初期,就在纽约皇后区,透过经商站稳了脚步。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川普的父亲在30年代中后期,以独到的经营手法,成功打造出美国第一代超级市场的概念,并且由此发迹转入房地产事业。二战结束后的50年代,由于大量美军结束海外任务,返回美国投入生产,川普家族为美国人建造公寓住房,在战后极短暂的时间之内,快速累积财富,打造出富可敌国的川普建设王国。在父亲的金援下,川普从70年代大学毕业后,迅速在纽约商界崭露头角,而家族的雄厚实力,给了年轻的川普自信和骄傲的底气。在崇尚英雄主义的美国,没有被视为自以为是,反而觉得川普代表的是成功者应有的霸气,但从来不知失败滋味的人生,也是川普自负而没有同理心的原因。

从玩世不恭的房地产大亨到宣称能改变政治的新领袖,川普的形象改造工程,或者说川普真正打入美国民众生活的关键,是他在2004年到2015年整整12年间,成功打造了"谁是接班人"这个真人实境秀节目,当时包办制作和主持工作的川普,透过电视走进美国人民的客厅,一句"You are fired!",让川普成为全美人民心中,精明干练,决策果断的强悍企业家。这也让川普在2015年决心投入总统选举时,虽然没有政治经验,但却能靠着他扎根在美国人民心中的形象获得支持。

满足美国保守选民心理

敢说,敢冲,又能接受综艺节目毒舌吐槽的川普,被受够了政治人物表里不一的美国民众,当成了"自己人"。事实上,美国民众对演艺名人从政的期待总带着从节目而来的形象投射效果,跟用政治人物的过去表现来评价很不同。回顾历史,从70年代的里根投身加州州长选举,后来选上美国总统,到阿诺史瓦辛格,顺利获选加州州长,都是选民们把明星光环投射到政治领域的证明。如果2016年的选举,川普得到6200万选民支持算是让人跌破眼镜,那四年之后,川普的得票足足成长800万,靠的就不是他的电视形象和庶民风格,而是真正反映出美国保守选民们心理的期待。

可是讽刺的是,川普其实在决定投入政治之前,根本不是共和党员。而他当选总统之后,共和党的核心价值开始偏离了原本的保守思维,转而变成以川普的信仰为核心,发展出更为激进的保守力量。绝大多数的保守选民,其实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支持川普的他们,连看待世界的标准都变了。事实上,川普价值对美国最大的伤害,不在于想要让美国更伟大,而是从根本上让美国人认为,以实力逼迫其他国家伏首称臣,并且不参与国际合作,才能在所有的交往之中,都占到便宜确保美国第一。

川普的理念,深刻的打动了有着极度焦虑感的白人选民,作为移民国家,从1960后期,为了吸引更多人才,以及提供美国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本,美国大幅放宽移民政策,欢迎全球人才来追求美国梦,但是大量移入的人口,却让原本享有优势的美国白人感到担心。从数据上来看,美国白人占人口的比例,过去三十多年来,从百80%快速的下降目前的60%,并且根据推估,接下来的三十年之内,白人将不再拥有过半的优势。当他们发现过去清一色是白人的高级住宅区,现在出现高比例的亚裔和拉丁裔人口,而在2008年欧巴马成为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之后,更是在白人心中,大力的敲响了警钟,很多人心里想的,是未来总统再也没有保证一定会是自己人。

白人焦虑没有消褪

川普执政四年,让感觉被压抑的白人族群,大有一吐闷气的感受,这也是为何川普的支持者,即使知道新冠肺炎的疫情在美国确诊人数破千万,甚至连死亡人数都逼近了25万人,热情的川粉仍然相信川普所说的一切。严格来说,他们不是对川普忠诚,而是对于族群的认同,以及担心未来自己会变成少数的焦虑所以才选择川普。四年之内,川普的支持者足足成长了800万,就可以看出这份焦虑,不但没有因为自己人执政四年而减少,反而因为川普的言行,让白人社群对于其他族群产生更大的戒心,尤其是在城市以外的地带,因为知识程度和信息的流通相对封闭,让他们成了未来捍卫川普价值的铁卫队。

2020年选举尘埃落定,虽然川普仍然希望透过制造纷乱来保住自己的颜面,不过关于选举的纷扰,很快就会落幕。然而,川普真正为美国民主埋下的未爆弹,其实是他在支持者心中种下的焦虑。不论川普对未来美国选民,尤其白人族群的影响是大还是小,可以确定的是,由川普所唤起的人性阴暗面,绝对不会在川普输掉选举后而消退,相反的,他们会在美国社会当中等待机会,重新挑战美国的民主价值。拜登所带领的美国,要赶走的绝对不是川普,而是被川普唤醒的人性阴暗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