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时:拜登曾批习近平是恶棍 极可能延续抗中挺台

www.creaders.net | 2020-11-26 00:11:3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拜登曾批习近平是恶棍 极可能延续抗中挺台

美国总统川普为对抗中国影响力增强,与台湾关係益趋紧密,不但大幅增加对台军售,也宣布要强化台美经贸合作。《纽约时报》分析,民主党总统当选人拜登虽然不如川普那般好斗,但随著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日益激进"的行为,拜登上任后,面对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施加的压力,很可能延续抗中挺台路线。

《纽约时报》周二(24日)报导,虽然拜登(Joe Biden)竞选期间很少提及台湾,但他曾表示,美国应"硬起来"面对中国,还曾形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恶棍"(thug)。而且拜登的交接团队已与台湾官员接触。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事务资深顾问葛来仪(Bonnie S. Glaser)表示:"如果中国继续对台施加军事与经济压力,拜登就必须展现他不会坐视中国霸凌台湾。"

但葛来仪预料,拜登态度不会像川普那样具对抗性:"我不认为拜登会利用台湾来打击习近平,令习显得软弱"、"未来将不会有故意让台湾变成摩擦点的举动"。

报导指,川普任期剩下不到2个月,仍致力在美中之间,留下"关係破裂"的政治遗产,包括对台湾的一系列最后行动。如:美国政府上周在华府与台湾官员举行首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以及计划于下个月派环境保护署署长惠勒(Andrew Wheeler)访台。

《纽时》指出,川普因为在贸易、疫情与香港异议人士被打压等议题上,批评中国共产党,而在台湾吸引一票忠实的支持者。他同意出售武器的动作迅速,上月就批准价值逾40亿美元的军售案。2016年川普当选后决定接蔡英文总统的祝贺电话,更是打破数十年来的(美国)外交惯例,受到台湾人广泛讚扬。

民进党立委蔡易馀坦承,川普的行动非常实在。如今拜登胜出,他说,如果川普对台政策能够维持,对台湾最好。如:川普政府支持对台军售。

《纽时》又说,在台湾,拜登胜选引起一些焦虑感,人们认为拜登较不愿意承担风险。拜登以曾担任民主党籍前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副手闻名,而欧巴马曾被批评"挺身对抗习近平的行动不够"。拜登担任联邦参议员时,也曾帮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有利中国扩展经济、影响全球体系。

拜登则驳斥他会屈服于北京压力的说法。拜登顾问引述他在参议员任内支持1979年《台湾关係法》,作为对台承诺的证据。最近他还用其他方式示意支持台湾,例如让国务卿人选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本月与台湾"事实上的驻美大使"萧美琴对话。

拜登交接团队一名官员透过声明表示,拜登"在两岸议题上会继续支持『符合台湾人民意愿和最佳利益』的和平解决之道","他长期以来都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必须保持坚定、有原则和跨党派"。

台湾一些在野政治人物(包括国民党人士)则相信,拜登克制的态度可能有助缓解紧张局势,避免美中爆发军事衝突。国民党立委郑丽文就形容,拜登不鲁莽,不是那种想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就的人。

另一方面,虽然拜登呼吁美中加强合作,中国领导阶层仍审慎看待由他执掌白宫。中国分析家称,中国领袖担心拜登会团结欧亚盟友阻挠北京的全球计画,也担心他继续与台湾深化关係。

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美中关係与台湾议题的学者信强表示,即使是在拜登任内,对台基本政策不会有任何翻天覆地的改变。"就战略和战术而言,中国对拜登、川普都有疑虑"、"我担心,有一天,由于台湾问题,中国将被迫採取行动,这将导致中美之间的危机甚至军事衝突。"

《纽时》提到,在川普任期的最后数周,川普和他的幕僚似乎打算测试中国对台湾议题的底限。如:美国国务卿庞皮欧(Mike Pompeo)升级了对北京的嘲讽,他在最近的一次受访中直言,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的言论引发中国官员的强烈反弹,他们坚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谴责庞皮欧并誓言报复。

《纽时》最后提到,台湾除盼与美国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也试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等国际组织,但全遭受中国反对;许多台湾人表示,唯有在拜登强力支持下,台湾才能维持在国际舞台的合法性、阻止中国进犯。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民进党前党员游盈隆(现无党籍)告诉《纽时》:"台湾无法独自面对中国的强大力量","我们无法独自与中国作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