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上任后 或在联邦层面推大麻合法化

www.creaders.net | 2020-11-29 16:31:1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上任后 或在联邦层面推大麻合法化

11月3日,美国大选投票日,亚利桑那(Arizona)、新泽西(New Jersey)、蒙大拿(Montana)和南达科他(South Dakota)四州同步公投,正式通过大麻全面合法化(包括用于医疗、娱乐各种用途)的法案。目前为止,美国现有15个、即近三分一州份,已通过大麻全面合法化。

适逢白宫换届,现在各界关注的,是拜登新政府在自由派日益壮大的声势下,会否在这四年任期内,跟随邻国加拿大的步伐,在联邦层面实现大麻全面合法化?

根据联邦法律,大麻现时在联邦层面被定义为一类药物(Schedule 1 Drug),与LSD、海洛因、摇头丸和迷幻蘑菇(psilocybin)同级。不过,在州政府层面上,已有不少州份通过了不同程度的大麻合法化法案(有些州全面允许吸食大麻,有些州则仅允许作医疗用)。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法律不协调,令合法大麻业者和消费者无所适从,造成执法与产业秩序上的混乱。

因此,大麻合法化倡议者,包括民间组织、大麻业者和自由派政客,皆极力游说联邦政府在全国层面上实现大麻合法化。

在美國,部分州份已通過大麻全面合法化。但聯邦層面上,大麻依然被定義為不合法的一類藥物。(Getty Images)

在美国,部分州份已通过大麻全面合法化。但联邦层面上,大麻依然被定义为不合法的一类药物。(Getty Images)

倡议者提倡大麻合法化的理据有几种:第一,他们认为,大麻并没有如传统观念所想般对身体那麽"有害",过去已有不少专家引述研究报告指出,吸食大麻跟吸烟、喝酒没多大分别。既然大众能够随街都买得到烟草和酒精,为何大麻不可以呢?

第二,有部分倡议者从现实角度出发,认为根本不能在社会上完全禁绝大麻,因此呼吁政府倒不如摒弃惩罚原则,改而向大麻业者徵收重税。这不仅可以降低犯罪率,纾缓国内监狱超额收容问题,并且能够增加政府税收,一举两得。

当然,有关徵税这一问题,自会牵扯另一个关于黑市大麻的争议。2018年,加拿大实现全国大麻合法化后,大麻需求量急升,本身以为可以使大麻合法生产业者、经销商赚个盘满钵满。但后来发现,由于政府对合法大麻业者徵收重税,合法大麻的价格比黑市大麻高出一倍有多。那麽,有很多大麻消费者都去光顾黑市大麻,结果赚得盘满钵满是黑市拆家,合法大麻业者反而损失惨重。

大麻背后:意识形态的自我调整及角力

鑑于民主党较开放的意识形态价值观,过去数年推动大麻地方合法化的州份,主要还是东西岸民主党主政州份。但11月3日的公投里面,由共和党主政的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是通过大麻合法化的其中两州;同样属"深红州"的密西西比州在这一天亦通过了大麻医疗用合法化。这反映出,近年两党对大麻合法化这回事愈来愈开放,被认为较传统保守的共和党一方立场也不是想像般"铁板"一块。假若共和党以后继续把持参议院,大麻合法化议案不一定完全没有讨论空间。

当然,相对来说,共和党内部仍有不少声音仍偏向恪守传统社会价值观,认为大麻合法化会为其他危害更大的毒品合法化开了个坏先例(西岸的俄勒冈州,在11月3日当日,已公投通过拥有及私人吸食所有毒品非刑事化的法案)。共和党大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就重申,自己反对大麻合法化。

但相对于共和党主政时期,拜登上场后,党内自由派要求联邦层面大麻合法化的诉求声音,以及所施加的压力自然更大。特别是拜登副手贺锦丽(Kamala Harris)所代表的自由派声音,在她即将担任副总统期间,将会更为增强。

贺锦丽以拜登副手身份竞选期间出席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圆桌会议时,曾说过:"现时已没时间容许我们仅踏出半步了,我们不能(就着大麻合法化)採取渐进主义。"去年,当时作为加州参议员的贺锦丽,将联邦政府通过大麻合法化的法案排上议程。

虽然在拜登的个人角度而言,他自己不太赞同大麻政策的大幅度转变,认为应要循序渐进。但是,这里必需一提的是,其实贺锦丽的大麻政策立场,曾经出现过转向的。贺锦丽以前在加州担任检察官时,就曾增设执法人员大力打击区内毒品交易,清剿黑市。近几年踏入立法行政领域,她才慢慢出现态度转向,对大麻合法化改以欢迎态度。

殷切的期待

当11月初总统选举各州结果陆续出炉,拜登胜利的形势愈趋明朗化后,多间来自邻国加拿大的大麻製造商,如极光大麻(Aurora Cannabis)、冠军成长(Canopy Growth)、Tilray的股价急涨,炒起一波大麻概念热。不少人仍然相信,拜登政府入主白宫,将是大麻产业的福音。

民主党内少壮自由派的强烈诉求,以及他们手中拿着愈趋膨胀的政治筹码,促使拜登政府在未来四年,愈加可能在联邦层面实现大麻全面合法化。立场偏自由派的美国网媒《Vox》更形容──"大麻是2020年大选的真正赢家"。

退一步来想,就算法案可能在参议院内遭到共和党人阻挠(外界暂时预料共和党人来届应可顺利取得参议院大多数议席),于未来四年期间未能通过,但相关法案在国会议程的次序,只会被推得愈来愈前,社会舆论施加于行政及立法机关的压力,也只会愈来愈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