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涉华为案中国教授将认“虚假陈述”罪

www.creaders.net | 2020-12-01 23:18:3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8月在德州被捕的中国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Bo Mao)本周五(12月4日)将承认“虚假陈述”罪。根据他与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商定的处置,认罪后法庭将在12月14日对他宣判,然后让他一家四口在12月16日飞回中国。

涉华为案中国教授将认“虚假陈述”罪

  2019年9月11日,毛波(右)和他的律师罗佩尔(Richard Roper)离开纽约联邦法庭

  37岁的毛波2018年秋天到德州大学担任客座教授,2019年在准备回大陆前夕突然被捕,并被联邦提起刑事诉讼。

  案件先是由德州的一起民事诉讼引发。硅谷新创公司CNEX Lab公司在德州指控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自2016年以来阴谋盗用其技术。而厦门大学的毛波在这一诈欺计划中与华为合作,他在2016年底就与CNEX公司接触。

  根据起诉书,在收到CNEX的电路主板几周后,毛波告诉CNEX“因学生处理不当”SDK板受损,要求再寄一块,并附上受损照片为证。照片显示该专用芯片的连接器已从板上拆下。

  CNEX的专家认为,寄回的SDK板上带着电线、连接到已移除的连接器上,这一事实表明有人“试图破解SDK板”,目的是窃取商业机密。

  实际上,CNEX在与厦门大学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后,才提供了SDK板。而毛波2017年8月在给华为的文件中关于SDK板的技术细节描述,与他和CNEX签署的严格保密协议完全冲突。

  起诉书指,由于当事人刻意隐瞒,CNEX不知道厦门大学不仅与华为合作,并且与华为签订了协议,提供所有研究测试报告。

  2016年10月华为的美国子公司捐款10万美元给德州大学,2018年,毛波赴德州大学从事相关研究。

  就在2018年这一年,CNEX在德州起诉华为公司。2019年,民事法院裁定华为窃取CNEX的技术。紧接着联邦刑事诉讼案启动。毛波面临共谋电信诈欺罪名。他被联邦政府指控在2016年以学术研究名义,秘密代表华为窃取商业机密。

  该刑事案在毛波同意后转至纽约东区联邦法庭审理,接手该案的是正在起诉华为和孟晚舟的检方团队。

  检方发现毛波的法律费用由华为在美子公司支付后,提早将案件提请法院审查。法院原定2021年开审毛波案。

  但今年11月12日毛波同控方磋商后达成协议。毛波将对做出虚假陈述的单项指控认罪,并获准与妻子和两名年幼的孩子返回中国。检方将放弃合谋和偷窃商业秘密等更严重的指控。

  毛波原计划于昨天(1日)认罪。但因为疫情期间机票紧张,他需要检方提前归还护照做新冠病毒检测,去除电子脚镣,并解决他的签证过期问题。这一切都需要在认罪前落实,因此认罪时间推迟到本周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2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3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4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5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快讯!赖清德当选台湾新总统
2 她真很能干!中国黄金高官睡美艳女下属12年
3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4 中媒:萧美琴曾有大陆前男友 因爱生恨成台
5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6 1月13日乌战:载入史册的一天
7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8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9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10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2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3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4 从复旦人要拯救复旦博士在纽约 幸福剧团
5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6 孙博士回国之我见---支持孙申 秋念11
7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8 什么是法制社会:美国的联邦司 蒋闻铭
9 若敏:走进东非8;Safari 和塞 若敏思文
10 48年过去,总理还是那个总理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2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3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4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5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6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7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8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9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10 笑人贫、嫉人富,国人活得好辛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