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访台非空穴来风 复制晤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20-12-10 13:36:2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访台非空穴来风 复制晤金正恩

美国总统川普“败选”后仍持续升温中美对抗,政治大学国际关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汤绍成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川普在美国国内、国际上的动作,都是为了转输为赢,藉以扭转“斗败公鸡”的形象,伺机东山再起。因此,打台湾牌刺激北京是必要手段,日前传出川普闪电访台的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件事代表著川普可以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并给准总统拜登设下框架。

汤绍成说,若川普要访台,蔡政府筹码太少、难以拒绝,北京在此美国总统交接期间也难下重手,包括武力攻台等。毕竟川普即将下台,下重手等于把未来对拜登的中美关係又搞坏了,反而对北京不利。他认为,北京现在也不会太在意川普的动作,就等著拜登上台后,让中美关係重新开机。  

美国总统川普在下台前,仍持续升温中美对抗,包括通过对台军售“战地讯息通讯系统(FICS)”,并传出美国海军少将、印太情报总指挥关史达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低调访台,而美国国防部在3日也宣布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中国军方企业名单、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14名副委员长进行制裁等,川普动作的背后意义,令人好奇。

汤绍成是德国波昂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为政治大学国际关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曾在1996年至2000年以新党党籍担任第三届“国大代表”。

  “川普内外翻搅的动作,是为了让自己扳回一城,看能不能转输为赢,扭转自己‘斗败公鸡’的形象,也为拜登未来的施政设下框架。”

汤绍成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川普为什麽做这一连串动作,还要把一些事拉进来一起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访问以色列、以色列刺杀伊朗核子科学家法克里萨德(Mohsen Fakhrizadeh)等动作一起看就比较清楚。

汤绍成说,川普日前也传出想要轰炸伊朗核设施,劝阻川普的是周边幕僚,但既然计划取消了,为何又透过媒体释出这样的消息?蓬佩奥前阵子跑到以色列,故意支持以色列刺激阿拉伯人,这些动作都让人不得不怀疑,以色列刺杀法克里萨德是美国站在以色列背后的意思。在美国国内,川普也用许多动作来翻搅,如对美国大选结果兴起诉讼等,这些目的都是要转输为赢。

汤绍成认为,川普这些动作连续下来,都是在看用的力道够不够,因此打台湾牌刺激北京也是必要手段,在两岸台海之间造成一点风浪,让川普能够持续消费,现在有好几个美国媒体、日本媒体都传出“川普可能闪电访台,这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并不是空穴来风”,川普必须要搞点事重振形象,否则“斗败公鸡”的标签就撕不下来,而这件事代表著川普可以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

汤绍成举例说,别忘了川普在2019年6月跑到板门店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见面,因此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若川普访台,等于是複製这样的套路,也就成为风光的美国抗中英雄,一扫过去的颓势,这也是川普的个性,对川普来说是“不会亏本的生意”,毕竟川普就要下台、拍拍屁股走人了,从川普持续卖军武给台湾,就能看出是要进一步打台湾牌。

汤绍成指出,若川普闪电访台,在美国总统交接的节骨眼上,北京将很难出手,顶多就是解放军机飞行释出警告讯号,若北京出重手,包括对台动武等动作,等于是把未来对拜登的中美关係又搞坏了,反而对北京十分不利。他认为,北京现在也不会太在意川普的动作,就等著拜登上台后,让中美关係重新开机,如同伊朗现在的表态也是要等拜登上台后再重新谈判。

汤绍成认为,对川普来说,在国际上搞动作凝聚美国民众对其的支持,一方面是为之后的东山再起做准备,而另一方面,同时也在给拜登设下框架,以闪电访台为例,一来可以拿来攻击拜登不敢访台,二来也可以让拜登难以轻易扭转政策走向,仍持续抗中节奏,反正川普即将要下台了,也符合外界对其疯狂的猜测,形塑“我敢干,别人不敢干”的印象,增加在美国国内的筹码。

至于川普若真的想访台,蔡政府会否接受?汤绍成说,蔡政府的筹码太少了,恐怕难以阻挡,毕竟川普执政期间,卖给台湾不少军武、美国国会也通过非常多对台友善的法案,蔡政府很难拒绝,但这就要看蔡英文的意志,毕竟川普即将下台,拒绝其访台又怎麽样?

汤绍成认为,如果蔡政府足够聪明,可以在拜登上台之前公开拒绝川普访台的方式,来做为与北京之间的互信,即便川普一直没有表明要访台,蔡政府也可以先在某场合释放出一定的立场,不要让外界一直猜测,如此北京也会了然于胸,两岸未来若要有什麽交往,就设下一个很好的善意铺陈。

汤绍成指出,这样的动作也较符合台湾利益,因为拜登上台后会强化谈判、弱化对抗,美中之间将来势必是坐在谈判桌上,但中美要谈判至少还得有半年到一年的空窗期,拜登相关的人事安排,有的还得通过美国参众议院的相关程序才能安排人员、制定政策,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美国政府交接至少会有半年空窗期,而蔡政府的动作,就给了美中台三边很好的机会去冷静思考如何重新出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