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内阁渐成型 内外政策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www.creaders.net | 2020-12-10 16:00: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内阁渐成型 内外政策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拜登2020年12月1日在德尔威尔明顿的皇后剧院发表演讲,介绍经济政策职位的提名人和被任命者。(AP)

亲中共的《多维》认为:美国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团队正在逐步成形。根据最新消息,拜登计划提名华裔女性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为美国贸易代表。如果提名得到参议院的确认,她将成为首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的亚裔女性。

一个聚焦国内的团队

拜登早前就承诺自己将组建一个“看起来像美国”(looks like America)的多元化政府,凯瑟琳·戴的亚裔、女性身份符合他所说的“多元化”特点。

从拜登近段时间对团队成员的提名或者任命来看,“多元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四大内阁职位中,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财长耶伦(Jenet Yellen)都是白人,防长则选择了非裔、前四星上将奥斯汀(Lloyd Austin)。经济团队中,包括耶伦在内有4名女性,更有塞西莉亚·劳斯(Cecilia Rouse,被提名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尼拉·坦登(Neera Tanden,被提名为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阿德韦勒·沃利·阿德耶莫(Adewale"Wally"Adeyemo,被提名为副财长)这样的少数族裔。

拜登用人可以说是非常“政治正确”

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时期推崇“白人至上”,上任伊始的内阁官员几乎清一色都是白人。今年(2020年)7月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更是激化了美国的种族对立情绪。拜登打造的政府团队有着彰显与川普不同之意,同时美国国内的种族分裂也迫切需要弥合。拜登团队中既有白人也有少数族裔、既有男性也有女性,照顾了国内多元化的诉求。

除了国内的种族问题之外,拜登上任后面临的难题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和经济衰退。拜登的抗疫团队中,福奇(Anthony Stephen Fauci)留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一职,马萨诸塞综合医院传染病专家、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担任下一任美国疾控中心主任。他提名的美国防长也因为主持过2011年美军从伊拉克撤出的行动,因而被认为是分发疫苗的优秀人选。

从经济团队来看,他们都有着多年的政府任职和政策制定经验,比如耶伦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联储主席,更有着帮助奥巴马政府恢复经济的经验。被提名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塞西莉娅·劳斯(Cecilia Rouse)在奥巴马任内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整体来看,这些著名的经济学家大多主张更积极的财政和经济政策,支持劳工阶层家庭,促进更广泛的经济增长和抑制经济的不平等。拜登寄望于这些专业人士来带动美国经济的复苏。

清晰的对内经济政策

拜登的竞选官网上列出了种种计划,包括税收、财政、民生等,非常详细和具体。比如,将美国最低工资标准从7.5美元/小时翻倍至15美元/小时;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人群的个人税收从37%增至39.6%,将最高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组建2,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基金,投资3,000亿美元用于国内购买和研发以改善美国的清洁能源、公共卫生、电信和基础设施等。

相比之下,拜登的对外经济政策并不清晰。拜登团队多次言及要与盟友、民主国家一道制定全球规则,但具体细节并未披露。在贸易问题上,对于川普政府退出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因美国退出而改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拜登以及团队对是否重返不置可否。之后,他又表示,在对美国的劳工与教育进行重大投资之前,将不会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任何新的贸易协议。

更为具体的,尤其是如何处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拜登只是称不会推翻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与亚欧盟友磋商,制定连贯的策略。这意味着拜登政府仍需要时间与盟友磨合才能定下应对中国。

“先安内”的拜登政府

无论是从拜登的用人还是他有着详细的内部经济政策却没有清晰的外部经济政策,都说明拜登上任之后的重点是国内。在短时间内,拜登都无暇顾及全球政策。多年来,美国还没有遭遇过这样的窘境,当年奥巴马(Obama Barack)意气风发提出“亚太再平衡”,声称要制定全球的贸易规则。川普的“美国优先”更是触动了全球的神经。

到了拜登,面对各方的期待,他除了说要建立“民主国家”联盟这样苍白的承诺外,一切都还待定,一切都还是未知数。那些期待拜登上台会重振以往辉煌的国家要失望了,那些期待与美国修复关系、借美国全球影响力而展现全球存在感的盟友要失望了。

这是美国难堪的一刻。但重点关注国内,是正确的一件事,也是美国必须要做的事情。美国国内的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正视的时候。美国仍然是那个全球超级大国,问题在于这个大国内部问题丛生。

奥巴马时期挺过了金融危机、医保法案通过,经济、就业和社会保持了看似向前发展的态势,殊不知,繁荣只是掩盖了问题和矛盾,贫富差距、种族不平等等愈演愈烈,催生了川普这样的民粹领导人。反精英、反传统的川普上台后,不愿意承认美国有问题,更没有意愿去解决这些问题,反而是利用了这些问题来捞取个人政治资本,问题进一步激化。今年爆发的疫情更是给美国火上浇油。

身在局中的拜登不可能不知道美国的现状,像川普那样继续民粹、将内部问题向外部转移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美国需要将很多问题自我消化。拜登现在将着力点放在国内是合适的,也是必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