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为华为窃密无悔意 教授毛波举家返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12-14 22:48:5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厦门大学副教授毛波(Bo Mao)被指控帮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窃取美国技术,12月4日承认向联邦调查局撒谎、犯下“虚假陈述”罪名后,昨天(12月14日)被判刑满释放,不得非法重新进入美国。他预计16日回中国。

在判刑前,纽约东区联邦法院法官陈法官(Pamela Chen)依惯例询问被告毛波是否有话要说,结果毛波对他的罪行并未表示丝毫的悔意,只是感谢一批人,包括华为在美子公司替他付钱的律师团队,感谢帮他保释的人和庭上的法官。

根据联邦检察官的指控,毛波与硅谷一家技术公司CNEX Labs达成了协议,表面上可以获取其OCSSD电路板用于学术研究,但最终与华为共享了专有信息,一种电子存储技术,是美国公司的专利。

检察官说,华为为此进行了多年的计划,其研究项目要求毛波交付OCSSD电路板的测试报告,包括称为“基准点”(benchmarks)的信息,而毛波在获取CNEX Labs公司的OCSSD电路板时保证,他会保守该公司机密。

毛波在2019年8月被捕时是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客座教授。被捕后他对FBI探员声称,他在德州的大学不认识任何拥有这块电路板的人士,实际他在撒谎。本月初他认罪时表示,在作出这一虚假陈述时,他已经获得了一块电路板。

为华为窃密无悔意 教授毛波举家返中国

2019年9月11日,毛波(右)和他的律师罗佩尔(Richard Roper)离开纽约联邦法庭。

陈法官在宣判时说,虽然毛波仅认一项“虚假陈述”罪,但他的犯罪行为“范围更广,更恶劣”。他在公司1(华为)所实施的大计划中扮演了一个角色,在本质上,他帮着华为掩盖,他的犯罪行为性质严重。

虽然毛波的辩护律师说他已身败名裂,等于受到惩罚。陈法官并不认可,她犀利指出,毛波回到中国“甚至可能被视为爱国者”。

陈法官也特别指出,毛波没有表现出悔意。她说:“坦白说,我对此感到失望。”

根据检方在判刑前给法庭的信,检方放弃了对毛波更为严重的电汇欺诈共谋指控,其中一个原因是节省公共资金的无谓消耗。

陈法官表示,毛波的角色是次要的,在华为案中他似乎只是间接受益,包括可能通过职业发展而受益。

毛波2005年在中国沉阳东北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10年在武汉华中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秋天毛波从厦门到德州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就在2018年这一年,CNEX实验室民事起诉毛波和华为公司窃取技术;2019年,民事法院裁定CNEX胜诉。紧接着联邦刑事诉讼案启动,2019年毛波在准备回大陆前夕被捕。昨天案结,毛波预计在12月16日返回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