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疫情中消费需求强劲,美国自中国进口额激增

www.creaders.net | 2020-12-15 07:50:00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中消费需求强劲,美国自中国进口额激增

加利福尼亚奥克兰港堆积的货柜。消费者需求如此强劲,导致许多供应链受阻,使主要港口陷入瘫痪,并导致节日礼物的送达时间延迟长达数周之久。 JIM WILSON/THE NEW YORK TIMES

华盛顿——随着年底的临近,待在家中的消费者纷纷购买中国制造的家具和电器、芭比梦想屋和自行车,为假期做准备,从而导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激增。

进口激增是新冠病毒的另一个附带结果,美国人将本来可以花在度假、电影和餐厅的钱用于家居用品,例如家庭办公室的新照明设备、地下室健身房的健身器材,以及让孩子开心的玩具。

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福音,中国是许多此类商品的全球最大制造商。11月,中国公布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754.3亿美元,这得益于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意外增长21.1%。增长最快的是对美国的出口,上涨46.1%,达到519.8亿美元,也是创纪录的水平。

这种激增打破了美国两党政客的期望,他们今年早些时候预测,始于中国的大流行将减少与该国的贸易,并最终将制造业带回美国。

“这场全球大流行病已彻底证明,美国要想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就必须是一个制造业国家,”川普总统在5月说。“我们要把制造业带回来。”

疫情中消费需求强劲,美国自中国进口额激增

12月7日,大批集装箱堆放在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等待装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春 摄)

但是,尽管川普对中国商品施加了限制,包括对价值超过3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全球供应链正在重返美国。相反,大流行对美国的长期影响似乎只会巩固中国的制造业地位。

今年年初,中国采取了严厉的封锁措施和广泛的监控措施,以消除大流行的影响,大量工厂得以重新开工,速度超过美国企业。随着许多美国公司——尤其是基于服务业的公司——因新冠病毒而陷入瘫痪,消费者纷纷改为从网上购买制成品。

彼得森学院(Peterson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玛丽·E·洛夫里(Mary E. Lovely)表示,今年美国从世界的进口量按理将会低于2019年,但中国在美国进口总量中的份额可能会增加。

她说:“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加之美国人在大流行期间购买的产品主要都是中国制造,这些都超出了川普关税的抑制作用。”

消费者需求如此强劲,甚至令货运业不堪重负,导致运费创历史新高。运货量的激增导致许多供应链受阻,主要港口陷入瘫痪,并导致节日礼物的送达时间延迟数周之久。

洛杉矶港是美国最大的集装箱货物处理港以及许多中国货物的门户,在这里,运送中国进口货物的集装箱像乐高积木一样堆成六层高。卡车司机占满了停车场,提货需要等待数小时,然后将货物运往整个北美大陆。

10月是该港口114年历史以来最繁忙的月份,交通流量居高不下。港口执行主管吉恩·塞罗卡(Gene Seroka)表示,12月1日这一天,码头工人的卸货船只为19艘,而正常情况下只有10到12艘。他说,还有另外12艘船在港口等待,平均而言,他们已经比计划的到达时间晚了约48个小时。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塞罗卡说。“好比试着在五磅的袋子中塞满10磅的土豆。这种订货量和补货量是从未见过的,而现在又正好是节日季。”

积压始于今年早些时候——在春季短暂的封锁后,随着消费者支出开始回升,今年夏天美国零售商和制造商开始对产品进行补货。虽然这场大流行使餐厅、航空公司和主题公园失业的雇员经济陷入困顿,但美国大量远程工作的劳动力中许多人的银行账户却在增长,调查显示,消费者支出的预期仍然很高。

中国海关总署于本月初发布的11月贸易初步数据快照未包括按产品和国家划分的详细数据。但是,根据IHS Markit的美国海关数据汇编,今年前10个月的贸易数据显示,美国从中国进口强劲的有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口罩和其他用于大流行的个人防护设备。

玩具公司Basic Fun!的首席执行官杰伊·福尔曼(Jay Foreman)表示,他的公司从3月和4月为业务前景感到“恐慌”,变成了突然意识到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劲。

“特别是当进入6月、7月和8月时,犹如阀门被打开,”他说。“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对来自亚洲和中国的产品需求不是更少,而是更多了。”

疫情中消费需求强劲,美国自中国进口额激增

洛杉矶关门的店面。随着许多美国企业因新冠疫情陷入瘫痪,消费者开始将钱花在网购上。 PHILIP CHEUNG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对玩具业来说,这将会是近年来生意最好的一次假日季。但福尔曼说,运输延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的业务。该公司销售的一些Tonka卡车、Lite Brite套装和爱心熊(Care Bears)目前仍滞留在集装箱船上,或在洛杉矶港的堆场里。

虽然福尔曼相信他仍能在1月卖掉这些玩具,但他说,如果错过圣诞节的运送截止日期,对小企业和进口花环、圣诞灯等季节性产品的进口商来说,麻烦会大得多。

“所有人都有动不了的货物,”他说。“所有事都比计划晚了一周或两周。”

自行车生产商肯特国际有限公司(Kent International Inc.)的首席执行官阿诺德·卡姆勒(Arnold Kamler)表示,他也经历了强劲需求和运输延迟的前所未见的结合。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封锁导致肯特的中国工厂生产延迟,而美国对自行车的需求开始激增,因为买家都把自行车当作了娱乐和锻炼的工具,以及公共交通的替代品。

卡姆勒说,与疫情相关的自行车需求非常强劲,以至于一些人开始将它们称为“新厕纸”。

“我从来不希望和厕纸相提并论,但在这种情况下,这是件好事,”他说。

卡姆勒说,在全年维持低库存状态后,过去四到六周,他的公司在加州和南卡罗莱纳州的仓库终于积攒了足够的自行车,以满足需求。但是,为塔吉特(Target)、柯尔百货(Kohl’s)、沃尔玛(Walmart)和其他零售商将自行车从该公司送到消费者手上的UPS和联邦快递(FedEx),已大幅削减了每周能派往仓库的卡车数量。

“我们找不到卡车过来,”他说。“有这样的需求却不能发货,这太疯狂了。”

需求的激增给中国带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问题:要找到够多的40英尺钢箱来装下所有这些货物。今年秋天,中国的出口非常强劲,以至于离开中国港口的集装箱远远多于返回的数量。

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在今秋大幅增加,这是由于美中贸易协定下对大豆和其他农产品的大量购买。但这些货物——跟中国大量进口的铁矿石和煤炭一样——都是用散货船运输,而不用装在40英尺的集装箱里。中国很少进口需要用集装箱运输的美国制成品。

塞罗卡说,今年到目前为止,洛杉矶港的美国集装箱货物出口的年下降率为14%,这给铁路、卡车运输公司和货运公司带来了效率低下和物流问题。

塞罗卡表示,在10月,该港口出口的空集装箱是装满美国货物的集装箱的两倍多。他将这一趋势归咎于促使北京对美国产品征收更高关税的美中贸易战,以及导致美国商品在海外更昂贵的美元强势。

对进口商和物流公司而言,目前尚不清楚美国贸易政策将如何影响它们在中国未来数年的业务。

候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尚未承诺取消任何川普施加的关税,称他上任后将对此开展审查。企业在关税中获得的许多豁免将于12月31日到期,川普政府尚未说明会否延长这些豁免。

磐聚网(Panjiva)全球贸易和物流分析师克里斯·罗杰斯(Chris Rogers)表示,贸易战以及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关税实际上减少了受关税打击的特定商品的进口,但其他没有被征税的产品进口正在激增。他说,随着企业从疫情中恢复,仍可能选择将生产迁出中国。

“疫情并非混合供应链的好时机,”罗杰斯说。“许多企业都处在现金储备模式。转移供应链的成本是昂贵的,也需要时间。摆脱疫情的企业显然可以说,我们需要增强韧性,把生产移到距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

尽管船运受到干扰,川普贸易战期间在中国保持生产的一些企业,现在感觉自己被证明是正确的。

福尔曼说,他曾考虑将部分业务迁往越南或印度,就像许多玩具制造商在去年贸易战中所做的那样,但“留在中国最终成了最好的决策”。

“中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生产供应链,事实证明,他们能比其他国家更快更有效地应对疫情,”他说。“中国确实挑战了极限,证明了他们能够渡过难关,哪怕这是百年来我们遇到的最艰难的考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