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的国本到底是民主共和还是自治

www.creaders.net | 2020-12-16 07:42:39  经纬西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美国的立国之本到底是什么?是民主、共和,还是宪政法治?大部分人会不假思索地给出“民主”二字作为答案。但我相信,包括一些声名赫赫的研究民主政治的法律学者、人文学者,未必知道民主的外延、内涵、边界在哪里。

倒是一些经济学家,似乎学理更清晰一些。谢作诗先生最近说:“我早说过,美国的国本不是法治,不是民主,而是自治。为了爱自己,为了爱美国,为了爱世界,德州应该选择独立。试一试,看一看,看看到底哪一种治理模式能繁荣经济社会。为世界留一个试验田啊!”

【2】

我们通过2020年美国大选,可以“一览众山”地解剖一下美国的立国之本,也算是面对冲突恶补美国知识吧。

美国的国本到底是民主共和还是自治

美东时间2020年12月14日,是美国宪法规定的“选举人投票日”,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各州选举人投票结果是:

六个摇摆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州议会(共和党人占多数议席)将84张选举人票投给了川普。因此,按照美国宪法关于各州议会拥有确定选举人的权力的规定,川普总共获得316张选举人票而获胜!然而,六个摇摆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州长按照涉嫌作弊的普选票数据,将84张选举人票全部判给了拜登(赢者通吃原则),于是拜登因得到306张选举人票而第二次被众媒体加冕。

本来,选举人投票只是一个走过场的橡皮图章,投票人必须按普选结果进行投票,否则被视为“背叛”,会受到处罚。

这样一来,美国就出现了两套选举人票,一套是川普的316票,另一套是拜登的306票,一齐送到美国参议院,由兼任参议院议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接收,在明年1月6日由国会进行认证辩论。

届时,如果1月6日前行政、司法机构对六个摇摆州的选举舞弊案件的调查结果得到证实,或者,参众两院各有一位议员提出异议,就有可能将由参众两院投票来选择总统副总统。

如是,一人一票的直接普选(直接民主),就变成了参众两院推选总统的间接民主。

而且,即使是一人一票畅通无阻,选民的资格也是受到限制的。比如美国当下有3亿多人口,登记选民也就1亿多人。其中,选民资格是不断变化的,从有产者的男性公民,到普通公民,到妇女,到移民人口。

民主党追求不断扩大选民基数,事实上导致选民素质不断下降,“打土豪分田地”的自杀倾向会不断被强化。所以,川普强调自己只是不想让世界自杀,并非无的放矢。

【3】

“民主”在今天通常被理解为投票、选举或者多数决(majority rule)。然而,美国的开国元勋们防民主如防敌人。

美国《独立宣言》签名人拉什说:“民主是恶魔之最,高喊民主的都是疯狗。”

亚当斯指出:“以往所有时代的经历表明,民主最不稳定、最波动、最短命。”“记住,民主从不久长。它很快就浪费、消耗和谋杀自己。以前从未有民主不自杀掉的”,“民主很快就会倒退到独裁。”

麦迪逊说:“民主是由一副由动乱和争斗组成的眼镜,从来与个人安全,或者财产权相左,通常在暴乱中短命。”

执笔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费雪道:“民主是包藏着毁灭其自身的燃烧物的火山,其必将喷发并造成毁灭。民主的已知倾向是将野心勃勃的号召和愚昧无知的信念当成自由来泛滥。”

美国开国元勋们对民主深恶痛绝,《美国宪法》只字不提民主,反而明确宣示美国是共和政体。

美国先贤们密商三个月,费尽心机创建的“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的精英共和政体,目标是一防暴民民主,二防个人独裁,三防制度腐败。

1961年,罗伯特发表演讲:“这是共和,不是民主。让我们保持共和政体的方向!”

【4】

美国基于联邦制度的共和体制是实实在在的,就像一个商会,每个会员都是独立的,不是股份制公司,更不是家族企业的任命等级制。

共和体制的制度基础,就是50个联邦各自独立。共同的契约就是宪法。宪政和法治是一个意思,也可以称为宪法政治,其本义是:宪政——限政——不论是立法、司法还是行政权力,都受到三权分立体系和公民权利的制约。

有些学者把民主和专制独裁相对立,大错特错。民主对应的是君主,民主也有独裁的,君主也有宪政的。

2014年1月,我曾写下《古今多少民主派不知民主是何物》,小标题如下:

1拥有民主英雄的时代是不幸的

2民主不是驯服权力的笼子而是权力本身

3民主求公 宪政护私

4基于财产的民主和基于人数的民主

5公有之下无宪政也无民主

6非民主体制下有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吗?

7私有化的几个评价维度

8从世界观照回到中国语境

9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10集权,分权?政左,经右?

11民主,是各人做各人的主

也就是说,宪政就是限政,就是小政府大社会。真正的非专制体制,必须在宪政的前提下,政府最小化,个人权利最大化。而不是取决于君主制还是民主制。英国和日本,都是君主制,也是宪政体制。

如果通过不断的福利许诺迎合大众,来换取“民主”的选票,一定会导致政府权力扩大,公民权利缩小,进而导致“民主的暴政”,而这正是美国民主党的极左派们正在一路狂奔的道路。

【5】

从本次大选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共和与宪政,也是脆弱的。

德州告到最高法,说四大摇摆州擅自修改选举的程序和过程,违背了对全体选民平等保护的宪法,最高法虚与委蛇,不受理,直接驳回。

在这里,共和的基础没了,法治也没了。所以,德州议员宣布说,应该发起公投,宣布德州独立。

密歇根州Antrim县dominion投票机作弊那个案子,州务卿跳出来试图阻止公布检查结果。但是这个案子的Elsenheimer法官裁定允许公布审计报告。检查报告披露,dominion投票机的故意错误率高达率68.05%!报告结论是dominion不应该在密歇根使用,Antrim县选举结果不应该被确认。

此前,数据公司“同盟特别行动组”(ASOG)对该县投票机和软件进行了检查,得出评估结果是:dominion产品应该对该县发生的臭名昭著的选票反转事件负责。该报告指“dominion投票系统的设计是故意的、有目的的,其固有的错误是为了制造系统性舞弊,影响选举结果。”

但让人吐血的是:密州议长承认该州大选发生舞弊,但今年还是按惯例将选举人票给拜登,明年改正大选舞弊不让它再发生(章文)。这就好比说高考作弊被抓,裁判说成绩照算,明年不作弊了。

奇葩的还有,违法了但结果依旧:《曙光还是落幕——从司法部长离职说起【美国大选追踪第十集】》:

“第九集被删了,原因是放上了佐治亚州听证会上引发全美轰动的视频。这个视频后来被全网封杀(不仅是在美国被封杀呵呵)。后来该视频里出现的四个拖行李箱的人全都被人肉了出来,全都是赤裸裸的对自己的政治观点不加任何掩饰的黑命贵。而佐治亚州州务卿对该视频的公开表态是:‘1、虽然现场确实没有监票员,但是州选举法只规定说监票员有权进行现场监督,没说剥夺监票员的权力有什么后果,所以点票依然是有效的。2、藏在桌子底下的选票也是有效的,平时我们就是把选票存放在这里的,虽然这种看似随性的选票存放方式严重违反了州选举法的相关严格保存选票的规定,但是法律也没说违反之后的后果。’”

所以,你还坚持依法维权?总统都不知道到哪里说理去!穷尽一切手段后,启动《反叛乱法》也许是唯一救赎:先是国家情报总监根据《反外国势力操纵大选法令》在大选45天内的2020年12月18日前向总统报告,总统再做出裁决,必要时可以启动《反叛乱法》抓人。但也要看军方是否配合。

【6】

综上,我们悲哀地看到,民主是脆弱的,共和是脆弱的,宪政法治是脆弱的,甚至连行政也是脆弱的。而一切脆弱的根源,是人性。诚如苏小和先生言:

“人类总体愚蠢,中国人尤甚。这些年我们用完全部热情思考制度,市场经济,科学技术,凡此种种,每次都把自己感动得一踏糊涂,仿佛明天就是理想国。但我们却不能理解一个最简单的道理:这是一个由人组成的世界,所有果效都从人的心灵出发。如果人心败坏了,其它任何东西就不再是祝福,而是诅咒。”

【7】

民主是脆弱的,共和是脆弱的,宪政法治是脆弱的,那么,在人类悲欣交集的旅途中,什么是最有生命力的?

最有生命力的,是竞争,是自治。

哪里的观念先进,哪里的制度优越,哪里的政府更小公民更自由自治程度更高,哪里就胜出,资本和人,用脚投票,比旷日持久、扯不断理还乱的扯皮,效率高得多,更节约生命时间和能量!

2020年12月8日,马斯克确认他已经从自由主义的加州搬到了保守主义的德克萨斯,成为了一名德克萨斯人。

美国的国本到底是民主共和还是自治

不仅马斯克本人成为了德克萨斯人,特斯拉公司也正在德克萨斯修建新工厂,要迁往德克萨斯,他的SpaceX也以德克萨斯为主要基地。

今年五月,民主党州政府以疫情为由,不允许马斯克的工厂开工生产,即使是做好一切防护也不行。马斯克当时说:加州政府的做法侵害了人们的宪法权利。随后起诉了加州的阿拉梅达县政府,并威胁要迁走工厂,搬到内华达或者德克萨斯。

德克萨斯的联邦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表示了支持,他说:“德克萨斯一天比一天好,优越的保守主义原则确保了优越的统治,可以吸引到最好的和最具智慧的,未来在德克萨斯。”

而加州的民主党议员冈萨雷斯(Lorena Gonzalez)在社交媒体上说:“Fuck Elon Musk”。

从加州到德州,马斯克的弃暗投明,不是出于情绪。事实上,加州的甲骨文公司也表示要将总部前往德克萨斯。惠普旗下的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Company (HPE)已经将总部迁往了德克萨斯,还有SignEasy、DZS等硅谷公司。

人是有脚的,资本也是有脚的。

智谷趋势2020年12月15日文章《美国的“广东省”正在瓦解,特斯拉们纷纷大撤离,内卷化真的开始了》披露:

在逃离加州的名单上,还有一连串大名鼎鼎的巨头和明星:Uber、迪士尼、科技界的明日之星埃里卡·道格拉斯、号称“债券之王”的杰弗里·冈拉克……

在过去的大篷车时代,美国人用整整一个世纪的时间,才完成了从东海岸迁徙到西海岸,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

如今,美国的人口迁移发生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转移。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138万人搬离加州,倒流回中东部地区。

美国的国本到底是民主共和还是自治

2009年至2016年,加州有1.3万家企业离开。即便在2018年和2019年经济较为繁荣时期,也有765家公司选择离开。

企业的搬迁,也带来了一波人口大逃离,从2007年至2016年间,加州总计有约600万人撤离。

2010年以来,共计有130多万人迁徙到德州。

原因何在?原因在下面:

在讲究政治正确方面,加州已经到了狂热的程度。从大学到企业,种族、性别的政治正确,渗透到加州的各个角落。

今年10月1日,加州州长签署法案,要求数百家加州的公司必须在董事会中安排少数族裔或女性董事,否则就要罚款。

部分激进政治家认为,加州40%的常住人口为拉丁裔,所以企业界也应该有40%的比例为拉丁裔。而现实生活中,总部位于加州的662家上市公司中,几乎有90%企业的管理层没有拉丁裔。新法案通过后,一大批科技公司都要被迫改组其董事会。

加州今年还通过《黑人赔偿法案》,给黑人特殊待遇。在福利方面,加州也已经到了相当变态的地步。

......

【8】

所以,那些还认为2020年美国大选只是一次普通大选的,本人表示看不起他的智商。

如果民主党上台,美国第二大州——德州(得州)——有德之州(有得之州),将是人类最后的一片绿洲。而第一大州——硅谷所在地加州,亦将不可避免地持续衰落下去。

不用担心德州太小。德州的GDP独立出来,可以排全球第十。虽然德州目前只有3000万左右人口,只是美国的十分之一,但随着人们和资本用脚投票,它的人口和经济都还将剧增。

只要它敞开怀抱(前提是尊重和服从保守的德州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德州一定要用严格限制选票和规范法律等办法保护其价值观和文明秩序),全世界的人在德州人人(是每个人,不是每家人)拥有一栋别墅,它的土地都够用——这句话是比我的《世纪大迁徙——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城市化》(2011年10月1日)迟一年(2012年12月1日)在大陆出版的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所说的。我仔细算过,真的够用。

【9】

人是自己的囚徒。每个人的一生,都被自己的观念束缚,每个人都是自己观念的奴隶。悲剧和喜剧,都源于心。

一个群体的心灵方向,决定了一个区域、一个时代的光明或黑暗。

心苍茫,人苍茫,不尽人间万古寒。

大地一片苍凉,人类永在逃亡。

【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中国经济危矣
6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7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10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10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