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危机之解除不取决于习近平或拜登

www.creaders.net | 2020-12-28 10:06:16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少声音认为,"川普要钱,拜登要命","建制派精英拜登比川普更难应对",有分析称中国可先一步打开局面,为中美关係的重启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路线图。

在笔者看来,中美关係转圜的关键不在主动与被动的操作。归根结柢,中美关係的未来取决于中美各自的发展以及世界形势的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带来的不可忽视的变化。

拜登上台后,美国是否会放鬆贸易战、科技战的步伐,会否对层层升级的两国对垒降温,会否联合更多的盟友针对中国,这些是中国关心的。而拜登如何选择取决于美国的需要以及盟友是否配合。

拜登需要了解四年来的世界新变化。"美国回来了,我的施政计划雄心勃勃且非常激进",美国将"准备好再次领导"全球舞台。拜登11月24日公布首批内阁成员名单时,在记者会上信心满满。

没错,美国是回来了,至少开始重回精英政治。但是美国回来并不代表川普过去四年的外交影响一笔勾销。

中美危机之解除不取决于习近平或拜登

川普频繁对华出手。12月27日川普正式签署拨款法案,其中包含"台湾保证法",呼吁美国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等。(Reuters)

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世界也不是过去的世界。过去四年,捲入中美衝突,受到教训,是加拿大、澳洲等美国盟友的切身经验。儘量在大国之间中立是无法逃避的国际现实。"直面中美结构性矛盾"是中美以及全世界都无法绕开的话题。

美国必须回答是否承认中国的崛起,以及如何同中国打交道。美国的盟友们面临无法简单追随美国领导、欢迎美国回来领导世界的局面。

不止中国和世界变了,就连美国也同样不是原来的那个美国。此次大选乱象足以证明,美国社会矛盾之尖鋭,两党分裂形势之严峻。

拜登之后2024年如果共和党总统上台,谁又能保证美国不会将政策调回川普时代?美国国内政治的极化,以及在内政外交几乎所有问题上的严重对立本身就说明美国病得不轻。美国的内政分裂如果不解决,外交的分裂就不可能弥合。这将带来美国政策的反覆,让各国无法适从。美国政策的不可预期性是最大的问题。

中美危机之解除不取决于习近平或拜登

内部矛盾足以令美国自顾不暇,拜登首先需要弥合国内分歧。(AP)

美国遇到的问题终归是美国自己的问题。美国能否重新领导世界,要看美国能否为解决世界性问题做出贡献。没有雷霆手段根本无法弥补被川普蹉跎的四年。机会的大门不会一直向美国敞开。

总体来看,过四年的世界大势发展是有利于中国的。美国内政状况的持续恶化也决定了美国没有更多本钱打压中国。再加上中国经济率先从新冠疫情危机中恢复,各方完全没有必要对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係过多忧虑。

是以,川普过往的政策确实对中国构成挑战,也仍有可能在未来重现。但即便对中国而言,这也远非最坏情况,且并非不可承受的挑战。当浪潮退去,大势扭转,一切都会回归平静。愈是纷乱时刻,各方愈要镇定自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