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除了巴黎协定 拜登反转每个川普政策都很困难

www.creaders.net | 2020-12-29 11:34:4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巴黎协定 拜登反转每个川普政策都很困难

卡斯塔涅达(墨西哥前外长&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中南美洲研究教授)评论文章: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在竞选期间常把"回归正常"作为宣传主轴之一。面对四年来美国总统川普的直白谎言、对弱势的霸凌、无端的残忍和动盪的局势,这无疑是一个诱人的承诺。但是,正如拜登本人所承认的那样,世界局势已与2017年1月欧巴马政府离任时迥然不同。那麽,他究竟打算回到什麽样的正常状态? 

可以肯定的是,拜登将能够恢复美国总统的礼仪和格调。但在具体的政策问题上,尤其是外交问题上,要想恢复原状,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是困难重重。 

拜登承诺将致力于重启一些曾在欧巴马时代实行,却被川普放弃的国际协定。首先是《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俗称伊朗核协定)》。此外,他还打算延长与俄罗斯的2010年"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新战略武器条约)"、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并与古巴重新接触。他还可能加入改组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这是由欧巴马促成,但被川普否定的大型区域贸易协定。 

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应该是这些行动中最简单的一项。它从未获得条约地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巴马知道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永远都不会让它通过。这就是为什麽川普能够在未获得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宣布退出-他只需遵守书面规定中一年的缓衝期就可以了。同样,拜登也可以在没有国会准予的情况下重新加入协定,这只需要花30天的等待时间。 

然而,其馀的这些计划却充满困难,例如"伊朗核协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这项法案也没有得到参议院的许可,但单方面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主要在石油销售方面)将在国会共和党人中引起骚动,而拜登需要这些共和党议员配合他履行其他承诺。另外此举也会激怒以色列,甚至可能引起一些欧洲国家的不满。 

批评人士认为,"伊朗和协定"对伊朗核浓缩技术发展的限制并不足够,并忽略了如伊朗的弹道导弹等关键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对该地区反以色列与反美势力(如真主党)以及政权(如叙利亚)给予支持。如果不做一些修改,这份协定很可能将石沉大海。 

任何恢复欧巴马时期美国-古巴关係正常化政策的努力都将面临类似的挑战。这个政策方向意味著美国将重新派驻齐全的大使馆人员配置到驻哈瓦那的大使馆,来往于古巴的旅行或汇款将不受限制,游轮和航空公司与哈瓦那岛的联系也都将恢复。美国也将在自1961年以来实施的禁运措施之下(拜登政府不会取消禁运),尽可能扩大与古巴的投资和贸易往来。 

拜登应该不会向古巴要求任何回报。毕竟,欧巴马之所以得以在2015年与卡斯楚政权达成协议,就是因为他没有对古巴设下与人权、民主、经济改革或和拉丁美洲之间重大合作相关的具体条件。 

但以过去5年的发展为鉴,古巴显然无法独自解决人权相关问题。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Kerry John)近日代表拜登在接受採访时坦言,2015年以来古巴在人权和经济改革方面的进展"令人失望"。事实上古巴的人权状况正在恶化,政治拘留人数也有所增加。与此同时,深受古巴影响的委内瑞拉也正陷入人道主义危机,而他们对此也尚未有可见的解决办法。 

在这样的背景下,试图实现与古巴关係正常化也有政治上的风险。在这次选举中,拜登在占佛罗里达州投票人口10%以上的迈阿密古巴裔美国人中的表现明显不如2016年的希拉蕊。此外,拜登可能需要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的支持,比如参议员马可罗.鲁比奥(Marco Rubio),才能履行他为1100万至1200万无证移民创造公民身份的承诺。 

此外,儘管拜登没有就委内瑞拉问题立下任何承诺,但他将不得不在就职典礼后立即对此作出几项重要的决定。他会继续对该国及其国营石油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经济制裁吗?他是否会承认2019年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的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ó)是该国合法的国家元首?他会无视12月6日那场闹剧般的国民议会选举的结果吗?这些都是他需要作出回应的问题。 

换言之,拜登是否会广泛支持川普的委内瑞拉政策(也就是排除当地的地痞流氓定下的愚蠢政变计画)?或者他会寻求另一种方法来解决这个国家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欧巴马的"良性忽视"政策(当时的合理立场)在今日很显然并不适用。 

最后,还有亚太地区的贸易问题。拜登并没有承诺加入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係协定(TPP)"改组而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全面进步协定(CPTPP)",该协定是由最初与欧巴马达成协议的11个国家在川普退出后所创建的。他也没有宣佈重新谈判的计划。 

不过,拜登表示,他认为TPP对美国来说不是一项糟糕的交易,儘管他可能提出订立更多条款以保障劳工权益和生态环境的要求。如果他想重振欧巴马"亚洲支点"的计画,并与盟国合作遏止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加入CPTPP将是一项好的开端。但这一点与其说是回到过去,不如说是向未来迈出新的一步。 

如何在体认到世界局势和美国声誉在过去四年已经发生了剧烈变化同时,恢复有效的多边协定及外交政策就是拜登即将面临的根本挑战。美国并不能"回到"过去,只能制定新的目标和战略以适应当前形势。拜登的外交政策团队越早认识到这一点,越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3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4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6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7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8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9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10 王岐山处境不妙?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4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5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6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7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9 知青回忆:两角钱与米豆腐 越过
10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6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7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8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9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