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一文看懂 1月6日美国会联席会议认证流程

www.creaders.net | 2021-01-04 20:11:08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文看懂 1月6日美国会联席会议认证流程

周三(1月6日)美国国会联席会议认证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会是什么?简单说仍充满不确定性。

参众两院都要求选举人团投票必须议员本人在国会才行,但因为疫情造成的确诊和隔离,谁也不知道有哪些国会议员会在1月6日出现;而本届国会两党议员人数差异非常接近。

1月6日,参议院议长,即副总统彭斯将在众议院会议大厅主持联席会议,选举人票将由参众两院各任命的两名议员按字母顺序宣读和统计。

他们将把统计结果交给彭斯,彭斯将宣布结果并听取反对意见。如果有反对意见,参众两院会分别考虑,以决定如何计算这些选票。

具体说,当至少一名众议员和一名参议员一起以书面形式反对一个州的选举人票,会发生什么?不妨以关键州亚利桑那州(Arizona)为例来了解流程。

触发挑战后 两院将做什么?

共和党众议员莫‧布鲁克斯(Mo Brooks)和数十名众议员预计将向亚利桑那州的选举人名单提出挑战。而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也已经表示,他将加入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的挑战。

由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领导的11名共和党参议员联盟虽没有明确说,将在会议上挑战某一州的选举人,但他们表示,如果国会不启动委员会调查选举舞弊,他们打算在1月6日投票拒绝有争议州的选举人。

这意味着联席会议在唱票到某一州时会暂停2小时,然后国会两院单独开会。众议院可继续在众院会议大厅一起开会;参议员们则穿过国会大厦圆形大厅回到参议院会议厅。

在这两小时里,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单独审议和辩论挑战者对亚利桑那州选举人名单的任何质疑。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想发言的议员最多可以发言5分钟。然后,众议院和参议院都要分别进行表决。参众两院需要同时否决,一个州的选举人票才算作废。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选举人名单就会消失。然后参众两院重新召开联席会议,继续处理别的州的选举人票。

也就是说,决定废弃掉某一州的选举人票,必须要参众两院各自的大多数议员同意才行。

从目前来看,因民主党议员不支持、共和党议员内部意见不一致,要参众两院的大多数议员都同意废掉某一州选举人票,难度很大。

两党能有多少议员出席是未知数

目前来看,民主党人几乎肯定会全体投票拒绝共和党人的任何选举挑战。同样的,肯定也有一定数量的共和党人会在参、众两院做挑战民主党人的事。

此外,因为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参众两院的议员人数差距并不大。1月4日,有一位77岁的德州共和党新当选女众议员确诊,她有参加3日的国会入席仪式;众议长佩洛西召回一名确诊的民主党众议员,为了3日参加投票、帮助民主党保住众议长席位。

所以,无法预知1月6日会因为测试呈阳性或近距离接触后需要隔离,有多少人不能出席。

众议院已经在第117届新国会中恢复其“远程投票”制度,参议院从来都没有设置远程投票的规定。不过,众议院在选举人团认证期间,被禁止使用远程投票。

会议什么时候结束?可能到7日

所以,在现有6-7个关键州的预期下,挑战大概需要延长会议数小时。考虑到每个州有两个小时的辩论时间限制,以及进行唱名投票所需的时间,众议院平均每次唱名投票的时间约1小时,然后还有礼仪、演讲和通过无争议的选举人团名单的时间,选举人投票的最终认证可能会延续到1月7日的凌晨,或者1月7日的深夜,甚至更久。

《选举计票法》允许国会休会。但在选举人团最终确定之前,参众两院不得解散国会的联席会议,而且,国会必须在五天时间内结束此事。

对每一个有争议的州都会触发一次唱名投票,然后参众两院议员各自阐明对比如宾夕法尼亚州或密歇根州的选举人团的立场。

为何部分共和党议员反对挑战?

议员的投票可能是双刃剑,有一些州或地区的共和党议员的赞成或反对投票——对总统候选人的表态——可能会帮助或伤害他们自己所在选区背后的选民。选择错误的方向,在政治上可能会很危险。

这正是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其他共和党人希望避免这种选举困境的原因。对共和党人来说,他们必须做出选择。

对民主党议员来说,如果他们所在选区爆料出大量舞弊证据、又无法解释原因,他们也同样面对严重的诚信质疑。

无论如何,到了1月6日、7日或8日,国会议员们都将有一个决定。国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将被记录在案,要么维护选举人团的结果,要么拒绝它们。

如果没有候选人拿到270票 怎么办?

1月6日国会联席会议将决定计入选举人团票,一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国会议员和参议员各一张,加上华盛顿特区的3张。

如果没有哪位总统候选人获得多数票——也就是270票的门槛数——那么众议院的435名议员就会决定选举结果。

届时,众议员将按照一州一票计入。共和党目前控制了更多的州代表团,所以选择川普的可能性较大。

众议院在1月20日中午之前可以挑选总统。如果他们不能选出,将由副总统或下一个有资格的总统继任者来选出。

参议院则需要选出副总统。

乔治亚州5日的复选可能在会议期间产生

众议院目前有432名议员,其中222名民主党人,210名共和党人和3个席位空缺;参议院目前有51名共和党人和48名民主党参议员。

1月5日乔治亚州的参议员复选将决定参院的格局。

共和党参议员凯利‧洛夫勒(Kelly Loeffler)是2019年1月6日接替因健康问题辞职的乔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尼‧伊萨克森(Johnny Isakson),如果她胜出,将继续担任参议员至2年后期满;而共和党参议员大卫‧珀杜(David Perdue)的任期已于1月1日结束,他寻求连任。

如果乔州的参议员复选结果在联席会议期间出炉,意味着参议院的格局可能会在中途发生变化。如果民主党赢得2个乔州的参议员席位,参院的格局将变成50对50,继任副总统将拥有决定性的一票;如果共和党能至少保住1票,仍将以微弱优势保持住参院的多数党席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5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5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6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7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8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9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10 惊悚!萝莉岛内部玩乐照片+细节曝光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3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4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5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6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7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8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馋师五代
9 宋征时:老共来了,台湾人能照 万维网友来
10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2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3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4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5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6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7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8 自觉高人一等是心灵的毒药 不合群
9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10 笑人贫、嫉人富,国人活得好辛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