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佩洛西:众议院议长的政坛之路和最大的考验

www.creaders.net | 2021-01-04 20:46:08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佩洛西:众议院议长的政坛之路和最大的考验

第四次当选美国众议院议长之后,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又一次登上了头条。这是她作为民主党人近50年的政治生涯当中的一个新篇章——或许也是她最大的一个挑战。

随着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贺锦丽)即将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性副总统,佩洛西将不再带着美国政界最有权力女性的光环。

但是,在推进新任总统政务事项这件事上,80岁的众议院议长将会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这意味着,已经没有时间去细想11月选举当中的个人失误——她在众议院掌管着优势正在缩水的多数议席,而作为议长,她在一些民主党同僚投背叛票之后,只是险胜当选连任。

相反,她在新任期里必须展现出一切让她得以团结支持者和令批评者闭嘴的佩洛西式品质:她在立法事务上的敏锐;她在关键时刻团结起一个纷争不断政党的能力;还有她对于政治场面的本能直觉(稍后再说那次讽刺性鼓掌的事)。

出身政坛世家

共和党人往往将佩洛西描绘成一个“旧金山自由派”,迷恋大政府,而且在社会议题上非常左倾。

但是她其实是来自这片大陆的另一边,出身自一个风格更加务实的政治氛围。

她在一个政坛世家长大,来自马里兰州一个民风坚韧的东岸城市巴尔的摩,是家里七个孩子当中最小的一个,她的父亲则是该市市长。

她在附近的华盛顿州上大学,在那里邂逅金融家保罗·佩洛西(Paul Pelosi),并最终成婚。

他们先是搬到了曼哈顿,然后是旧金山(三藩市),佩洛西夫人一开始是一名家庭主妇。

她在六年之内生育了五个孩子——四个女儿一个儿子。

一番大事业的开端

1976年,她开始涉足政治,用她娘家的人脉帮助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在参选总统的选举中赢得了马里兰州的初选。

她之后在该州的民主党内一路直上,最终坐上该州党内头把交椅,并在1988年赢得了一个国会议席。

在众议院,她再次通过自身努力上路向上。由于她是在一个有庞大同性恋群体的城市当中担当着其中一个代表,于是她将提高艾滋病(AIDS)研究经费作为一个首要任务。

US Senate Majority Leader George Mitchell (left) and US Representative Nancy Pelosi watch as President Clinton (centre) signs an executive order

1993年,国会议员佩洛西看着时任总统克林顿签署一道行政命令。

2001年,她参选众议院少数派督导员。那是负责计票的人,并且是党内众议院的第二把交椅。她以微弱优势取胜。

之后一年,她晋身成为少数派领袖,意味着她是党内在众议院中的领头人,只不过她的党派是少数派。

到达顶峰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佩洛西是当时最知名、最公开的反对者之一。

这一立场后来在2006年换来了回报,民主党人时隔12年第一次在众议院赢得了控制权。

佩洛西被她的政党推选为众议院议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担当这一职务的女性。

四年后,民主党失去了对国会下议院的控制权。

虽然遭受这一挫折,佩洛西还是在她自己的战线上战胜了好几次挑战,最终又在2018年再次以一个卷土重来的政党领袖身份重夺议长的小锤。

民主党元老佩洛西 (Nancy Pelosi)第二次出任美国众议院议长。

民主党元老佩洛西 (Nancy Pelosi)第二次出任美国众议院议长。

议长的职责

众议院议长是美国宪法当中有详细描述的一个国会职位。它是总统职位的第二继承人,仅排在副总统之后。

它在国会山的偌大办公室反映了这一职务的重要性,那里有自己的阳台,可以眺望华盛顿纪念碑。

众议院的多数派政党基本上是在立法程序上掌握着不受约束的控制权。

议长和她的副手以及委员会主席们决定着什么法案会获得考虑并进行表决。他们设定议程,决定辩论的规则。

如果一个议长能够令她党内的多数派议席保持一致,众议院内立法的过程就能够像一台调校精良的机器一样流畅运转。

从2009年至2011年,佩洛西的众议院针对2008年经济崩盘后的状况实施了84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她还极力通过众议院将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推动至总统办公室,那是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任期内的标志性任务。

佩洛西的最重要时刻

在2018年回到众议院议长的座位上时,她面对的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状况。

到这个时刻,她已然是共和党人眼中用于发泄不满的目标——在他们眼里,佩洛西代表着那些推动大开支、激进改革的沿海精英。

在2018年中期选举时,在职共和党人大卫·布拉特(David Brat)在一次辩论中总共21次提及南茜·佩洛西和她的“自由派议程”。

这一举动令他和他的政党惹火烧身——民主党人在众议院取得一次历史性的压倒性胜利。

此时,佩洛西已经有总统川普和狡猾的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这两个大障碍。她的政党在众议院通过的任何法案,都无法再向前一步。

以流传广度来说,她最关键的时刻是她上任一个月后在川普发表国情咨文时所做出的带有讽刺性的“#PelosiClap(佩洛西鼓掌)”。它至今仍然是一个流行的网络动图。

最具争议性的是,在同一天晚上,她在电视镜头面前狠批了川普的演说。被指缺乏尊重的她在之后为自己的举动辩护,称川普的讲话是一次“扭曲真相的宣言(manifesto of mistruths)”。

与川普交锋

佩洛西一开始并不愿意第三次领导对一个美国总统的弹劾。

但是随着2019年越来越多关于川普对乌克兰的做法浮出水面,她终于说,这是无可忽视的滥权。

川普被指控向乌克兰施压,要求挖掘有关乔·拜登(Joe Biden)的黑材料,并利用军事援助作为操控手段,但是这些指控被共和党所控制的参议院判定无罪。

她的政党内那些在2018年曾呼吁将她撤掉的人,自此却为她与总统川普正面交锋的做法所折服。

除了在椭圆形办公室的一些激烈对话之外,她还在一些重大立法上与川普对抗取得了胜利,包括边境墙的资金和一次政府停摆。

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公布弹劾指控时说,特朗普

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公布弹劾指控时说,川普"认为自己高于法律"。

微弱的胜势

在2020年,对于民主党进一步扩大在众议院优势的期望是很高的。但是他们最终却反而失去了一些国会议席——有十多个。

由于有川普在,他们有一张可以拉拢共和党人的牌,于是他们一直很乐观地期望能够在2018年那次压倒性胜利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但是这一场挫败会令佩洛西面对更多困难,因为她仍要持续争取她党内左派的欢心。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长南希•佩洛西

佩洛西在众议院的投票结束后,宣布弹劾川普的议案获得通过。

BBC记者安东尼·泽克尔(Anthony Zurcher)说,接下来的这个任期或将给她带来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政治考验。

“她必须找到方法将她微弱的多数派议席转变成持续的行动力,希望民主党人要么在周二夺回参议院,要么说服少数温和派共和党人在国会组成一个能达成协议的联盟。”

“佩洛西在议会程序上很少会被策反,而且其保持党内一致的能力也是无可匹敌——无论是左派还是中间派。”

'“如果她想要帮助让乔·拜登的新一届政府有一个成功的开头的话,她就必须要将这些保持下去,容错率会很小。”

U.S. House Minority Leader Rep. Nancy Pelosi (D-CA) leaves after a session of House Democrats organizational meeting to elect leadership at the Capitol Visitor Center Auditorium November 28, 2018 in Washington, DC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3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2024年美国第一个重大丑闻,让人难以置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4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5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6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7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8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9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10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2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3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4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5 秘鲁Chif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赵大夫话室
6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7 【转载】“毛诞日”里的中国毛 左派反毛者
8 兔年生肖邮票:乍得 良邑
9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 luis
10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6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9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