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任期只剩8天,民主党人为何要开启弹劾?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21:07:0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任期只剩8天,民主党人为何要开启弹劾?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周一(1月11日)正式公布一项针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条款,以“煽动叛乱”追责总统。众议院可能最早于本周三对此弹劾条款投票表决。

与此同时,作为罢免总统的另一项努力,众议院民主党人也在周一正式公布一项呼吁彭斯副总统召集内阁启用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的决议。因共和党众议员反对,民主党人要求众议院无异议通过决议的请求破灭。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随后发声明表示,众议院接下来将把该决议带入全员正式投票表决的程序。据报道,该表决程序预计于周二举行。

佩洛西同时在声明中表示,一旦决议被通过,如果彭斯副总统不在24小时内启用第25修正案,众议院将开启对川普总统的第二次弹劾。

上周三,川普总统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国会警察。此事引发美国国内对川普总统的强烈不满,批评者认为,川普煽动了该暴力事件的发生,扰乱美国政府认证大选结果的民主程序,该为此负责。

上周四晚间,川普发布视频谴责周三发生的暴力行为,并承认败选,承诺致力于一个“和平、无缝”的权力交接。不过,美国国内尤其是国会民主党人要求罢免总统的呼声并未因此消减。

川普总统的任期将于1月20日中午正式结束,仅剩8天时间,为何此时开启弹劾?可行性多高?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何为弹劾?

作为美国权力制衡机制的重要体现,美国宪法规定,国会有权弹劾和罢免犯有“叛国罪、受贿罪和或其他严重罪行和不端行为”的总统。

至今,美国历史上还未有过因弹劾而被罢免职务的总统。1868年的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总统和1998年底至1999年初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均遭众议院弹劾,但两人最终都获参议院无罪宣判,成功留任。1974年的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总统也曾面临弹劾,但在被众议院正式弹劾前提出辞职。

2019年12月,川普总统被众议院以“滥用职权”及“阻碍司法”为由弹劾,但参议院最终在2020年2月表决否认罪行成立,川普总统成功留任。

如果此次这项以川普总统“严重罪行和不端行为”为由的弹劾决议获众议院多数通过,川普总统将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连遭两次弹劾的美国总统。据《纽约时报》报道,该决议已获得超过210名众议员的支持,离决议通过所需的218票“简单多数”(众议院共有435名议员)仅有几票之差。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一名参与弹劾决议工作的国会助手称,该决议目前已获得超过218名议员的支持。

什么流程?可行性多高?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的弹劾流程,一旦弹劾决议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下一步就到了参议院,进入审判程序。若拿普通刑事案件做比较,这就相当于总统遭众议院“起诉”后,在参议院进入“庭审”程序。在“庭审”阶段,众议院为此派出的一组议员担任“检察官”角色,川普总统律师团队担任“辩护律师”,参议院担任“陪审团”角色,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小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监督审判程序。通常情况下,参议院会听取证人的证词。但在弹劾程序下,参议院可自行决定是否听取。

审议之后,若要参议院最终通过弹劾罢免,即对总统“定罪”,简单多数(超过半数即可)票还不够,得有三分之二参议员构成的“绝对多数”同意定罪才行。在1月20日的就职典礼前,共和党仍掌控参议院多数议席。

自上周三国会骚乱事件以来,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和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已公开要求川普总统辞职,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已表达愿意考虑弹劾条款。

但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明确支持弹劾。在提出弹劾决议的众议院,也尚不清楚是否已有共和党议员愿意对此决议投赞成票。上周四,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呼吁用第25修正案罢免总统,但他至今还未对弹劾决议做明确表态。

呼吁总统辞职的图米上周六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总统确实做了可遭弹劾的事,但“从实际可行度来看,我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在(川普任期)仅剩没几天的情况下做成弹劾这件事。” 对于总统离任后美国宪法是否还允许弹劾程序,图米也表示质疑。

如果弹劾决议获众议院通过,也尚不清楚参议院会何时重新召集会议开始审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上周已表示,在1月19日之前,他不会结束参议院休会期,重新召集会议。而那正是当选总统拜登和当选副总统贺锦丽就职典礼前一天。

正如图米所说,离任总统是否还能被继续弹劾是个争议话题,美国宪法没有对此做出规定,也没有同样情况的历史先例可循。目前,法律专家们仍在对此进行商讨。不过,弹劾审判的具体规则可由参议院自行决定,因此目前也有人建议,可以等到民主党人占据参议院多数议席后再将弹劾条款送至参议院。等到拜登和贺锦丽就职典礼后,以及乔治亚州两名新当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宣誓就职后,民主党将成国会多数党。

弹劾意在阻断川普2024参选总统?

佩洛西在周日(1月10日)接受CBS采访时表示,尽管川普总统任期只剩几天,但“他做的事实在太严重,必须对他的行为进行起诉。” 同时她也指出,除了让罪行得到正义的审判之外,弹劾可以取消川普未来参选任何公职的资格。

根据美国宪法,一旦参议院在弹劾审判后对总统定罪,可进一步投票决定是否剥夺其未来参选美国任何公职的资格。而这一投票,只需参议院简单多数即可通过。一旦民主党成为参议院多数党,这一结果就不难达到。川普总统曾暗示会在2024年重新竞选总统,所以部分人因此而支持弹劾。

佩洛西也对CBS说:“这是很多人推动弹劾程序的动机之一。”

公共事务顾问、前国会共和党议员助理德鲁·霍尔登(Drew Holden)在上周的电话采访中告诉美国之音,川普总统上周的行为是足以构成弹劾指控的,他觉得不能放任那样的行为不受任何惩罚。

“(如果不惩罚)我们会开创一个糟糕的先例——当我说“我们”,我指美国人,但也指共和党人——如果我们放弃机会用最严厉的方式指责他的行为,那么我们就是在放任未来可能出现的不良行为,” 霍尔登说。

不过,霍尔登也很怀疑能有足够共和党人支持通过弹劾。“现实是,川普将是一个‘国王制造者’,对于国会里将面临中期选举的许多共和党议员来说,得到他的支持意义巨大,毕竟还是有七千多万美国人投票给了川普。”

为何有人对弹劾表达顾虑?

也有不少共和党人表示,此刻进行弹劾会加深美国国内的裂痕,让当选总统拜登一贯强调的团结更加艰难。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今天已宣布反对弹劾川普总统的决议。他表示,考虑到国家的团结,国会不该在这个时候进行弹劾。白宫发言人上周五也表示:“现在是国家疗伤和团结的时候,在总统任期只剩12天时提出有政治动机的弹劾程序只会进一步分裂我们这个伟大国家。”

周一,总统就职委员会正式确认,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主题是“美国团结”。

另外也有分析指出,一旦拜登和贺锦丽上台,当务之急是敦促国会尽快通过被提名的新内阁人选,以便快速开展工作,尤其是新冠疫情相关的各种紧急工作。而一旦众议院通过的弹劾条款送到参议院,根据宪法,参议院必须立刻进行弹劾相关的审议工作。

出于这种担忧,众议院民主党党鞭詹姆斯·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向福克斯新闻表示,可能考虑推迟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条款,直到拜登上任100天后再送至参议院。有的民主党议员表示赞成,但也有众多民主党议员反对这种做法,认为这会损害弹劾决议的公信力。据报道,拜登已于周一对此表态,表示如果弹劾条款被送至参议院,希望参议院能将时间“一分为二”,同时进行其内阁提名人选的确认工作和弹劾审判工作。

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也有不具名的民主党人对弹劾工作持保留态度。这名民主党人表示:“很多人都对弹劾工作将如何被完成、如何被处理,以及如果确保这一工作不会进一步分裂国家表示担忧。” 但该民主党人也表示,弹劾工作已经展开,现在没人知道如何才能阻止这一进程。

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 D-W.VA.)上周五表示:“对弹劾这事,我们理性些吧。既然最后会是无果而终,我们何必再走重走一遍老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2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3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4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5 紧要关头 北京急忙下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救命神药巨亏 宣布退出股市
2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3 中国竞争对手来了 这里找到无需开采的稀土
4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5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6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7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8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9 诺奖得主:习管理经济的后果 最可怕是这点
10 万万没想到 到处都在裁员、关厂、放假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7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8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9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10 宋征时:老共来了,台湾人能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2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3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7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8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9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10 谁会是川普的副总统人选?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