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www.creaders.net | 2021-01-18 09:45:16  转角国际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随着对中美洲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政策的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即将卸任,从2021年1月15日以来,至少9,000名洪都拉斯移民已进入危地马拉,这批移民试图北上经墨西哥入境美国寻求庇护。当地时间2021年1月17日,危地马拉军方和警员挥动警棍和施放催泪弹,阻挡洪都拉斯移民及寻求庇护者入境危地马拉。(AP)

"众人一次又一次地往『长城』进击,直到谁先绝望倒下为止..."美洲的难民危机,自上周五开始重新在中美地峡诸国爆发,苦于飓风、瘟疫、毒枭战争与国家贪腐...等天灾人祸的极端夹击,大批来自宏都拉斯的"难民团"人潮,自1月15日深夜开始,突然大举跨越西部边境、进入瓜地马拉,并朝北方千里之外的目的地——美国——大举前进。

瓜国官方估计,直到16日晚间为止,短短24小时内就有9,000名偷渡客闯关入境。于是在北方强邻美国与墨西哥的联手施压下,周日瓜地马拉也派出了数千军队,并在边境后方20公里设置了"镇压防线",以强势武力阻止了其中6,000难民的北上前进。

从中美洲出发的"北上难民团",在新闻名词中也称为"篷车团"(英:caravan/西:la caravana)。其借代的意思,是18、19世纪,美洲早期白人殖民屯垦常见的拓荒蓬车队,与当前难民团携家带眷北上寻求生存机会的亡命旅程类似。

在过去边境管制较鬆的20世纪中旬,来自中美洲的季节工,时常在农忙时节往来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赚取外汇;但随著现代经济型态的演变,以及冷战后半叶崛起的"毒品经济",美国的边境也开始迅速关闭,接著而来的独裁、贪腐、犯罪甚至是战争,也让宏都拉斯、瓜地马拉与萨尔瓦多等国家,苦于结构性的贫穷与阶级发展不均。于是往北逃难的偷渡人潮,也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图/法新社

早期的偷渡行动,大多以个人户零星进行,但当通往美国的最后关卡——墨西哥——从2006年开始以军事行动"向毒品宣战"后,急速暴力化的反毒战争,也让墨西哥成为毒枭割据的血腥战场,零星的中美难民很容易被捲入犯罪纠纷,染指边境人蛇生意的毒枭集团也会故意找落单难民"残酷祭旗",以警告外来的难民就该认命花钱、不要打乱人蛇市场的行情。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1月15日,在洪都拉斯西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San Pedro Sula),洪都拉斯人在国旗前做手势,加入到前往美国的移民大军中。数以千计的洪都拉斯人当日从圣佩德罗苏拉出发,试图徒步跨越接壤危地马拉的边境,并一直向北面穿越墨西哥及走到美国。(Reuters)

于是在危机四伏的状况下,中美各国的难民也自然发展出了"难民团"的集体行动意识,就像是美洲移民史上,拓荒者们往往往会结成"篷车团"集体移动,彼此守望相助、吓阻土匪打劫一样。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移民们乘坐一辆货车穿过洪都拉斯西部城市圣罗莎-德科潘(Santa Rosa de Copan),希望最终抵达美国边境。墨西哥,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准备移民的人都纷纷相应这个号召,表示他们会在半途加入洪都拉斯这支移民队伍。(AP)

在过去,难民蓬车团的集结移动,往往会透过口耳相传而沿路集结;但在社群网路的发展下,众人开始"线上揪团",新闻媒体的关注与通知更容易引发跨国的雪球效应,吸引沿路各国的偷渡客不断入伙——特别是在川普治下的美国,对于非法移民的取缔尤其敏感而强硬,因此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难民团,也屡屡成为国际关注的外交问题,甚至堪称"地缘危机"。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法新社报道称,第一批移民1月15日晚间通过边境警察的检查站,其他人陆续接踵而来。图为移民们在穿越El Florido过境点进入危地马拉时,经过了一个警察检查站。(Reuters)

像是本回从宏都拉斯出发的北上难民团,是从12月份开始集结出发,据称众人与2020年11月连续侵袭中美洲的两个强烈飓风"埃塔"(Eta)与"伊欧塔"(Iota)的受灾户高度重叠。但在边境的人数集结,一直到上个星期才终于足够闯进瓜地马拉,进而引发美国与墨西哥的高度紧张与关注。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图/欧新社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图/法新社

"中美难民团进击!拜登与民主党移民政策主打的『道德感』,会被难民团危机给戳破吗?"在美国新闻中,不分派系光谱的许多媒体,都会如此紧张地提及。但事实上,类似的担心其实很难发生——因为无论川普还是拜登执政,每一次的难民团都能近逼万人,但最后真正能挺到美墨边境者,往往只会剩下百馀人而已。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洪都拉斯移民沿着危地马拉东南部城市奇基穆拉(Chiquimula)的一条高速公路步行。危地马拉当局估计,多达9,000名洪都拉斯移民已经越境进入危地马拉,这是一个更大的非法移民大篷车计划的一部分。(AP)

中美难民团的出发,虽然集结声势容易,但要徒步跨越上千公里的漫长地景,本来就有极端的体能与资源门槛,许多扶老携幼的家族偷渡者根本没办法疲劳、飢饿、疾病与盘缠耗尽的挑战,因此只能中途放弃,接过沿路各国政府——在美国政治与资源支持下——的就地安置或遣返安排。

更何况当前的墨西哥、瓜地马拉等国,本身就已经因为失控的COVID-19而处于迫窘封锁状态(本波难民团中,已知21人因身体不适求助瓜国医护,检验确诊武汉肺炎),难民团纵贯北上的道路也更难得到社会的馀裕支援与同情。

因此剩下仍继续前进中的3,000难民,究竟能走到多远?现实却残酷地令人遗憾,机率几乎不可能走到他们拼命想像的"梦想终点"。

绝不能通过?近万宏都拉斯移民的"偷渡Caravan"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