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布林肯暂不会推翻蓬佩奥对华激进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1-01-28 10:44: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布林肯暂不会推翻蓬佩奥对华激进政策

2021年1月27日,在华盛顿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布林肯宣誓就任国务卿。(AP)

在对中国保持所谓的“战略耐心”的同时,拜登(Joe Biden)政府的确会延续川普(Donald Trump)时期的对华强硬姿态,包括暂时保留极端右翼推出的一些对华激进政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Tony Blinken)上任两天围绕中国新疆和南海议题的表态,就体现了这一点。

延续中国“种族灭绝”的定位

1月27日,拜登提名的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对参议院外委会表示,对于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对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人实施“种族灭绝”的决策,美国国务院正在审查这一认定。

她强调,该决策“没有遵循所有的程序”,美国国务院希望确保这些规定得到遵守,以确保这一称谓得以保留。随后,布林肯在国务院的记者会被问及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这一表述。他回应说,自己认可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这一结论。这和他在参议院外委会听证会上的说法一致。布林肯还是延续了蓬佩奥时期的立场。

美国国会2020年通过涉及新疆的法案后,施压当时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在90天内判定中国在新疆是否存在“种族灭绝”。蓬佩奥选择在拜登上台前1天做出这一认定,其中的信号非常明显,就是为了给拜登政府对华决策制造难题,同时强化自己“对华强硬”的标签。

布林肯在参议院出席听证会时这样说,是为了通过提名认证。但担任国务卿后,他仍然坚持这一认定,完全是一种唐突、不负责任的决策,符合川普右翼政府对华莫须有指控的总体路数。

拒绝接受中国在南海的海事声索

1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布林肯在与菲律宾外长洛钦(Teodoro Locsin)通话时提到,美国拒绝接受(reject)中国在南海超出国际法所允许的领海主张,将与东南亚声索国一道抗衡来自中国的压力。

布林肯暂不会推翻蓬佩奥对华激进政策

2011年8月18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到访的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欢迎仪式。(Getty)

和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两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克里(John Kerry)相比,布林肯这一立场更显强硬。

希拉里和克里基本上坚持“多边谈判”,在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或者说表面上做到不选边站。而且,当时的民主党政府不光施压中国,而且也警示其他主权声索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支持通过谈判、依法和平解决南海分歧。

蓬佩奥则是踩红线,认定中国南海主权立场“非法”,赤裸裸地选边站,支持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等南海主权声索国的立场,反对北京和这些国家提出领土声索或海权要求。

所以,和蓬佩奥立场相比,布林肯往回收了一截,但和希拉里立场相比,又往前迈了一步。

拜登短期内很难改善对华关系

布林肯是一位性格稳重、外交经验丰富的学者型外交官,不是蓬佩奥那样的野心家,政治上投机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美国国内共识就是对华强硬。国会参议院能够高票通过他的提名,也说明国会两党对他的信任。

无论在新疆议题,还是南海争端,布林肯都要顾及当下美国国内的政治氛围。为了避免完全照搬奥巴马时期政策,拜登和布林肯不得不延续右翼政府的一些做法。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拜登新政府对华决策的难度。

但是,要想让美国外交回归传统与理性,要想和中国竞争的同时开展合作,布林肯也要注重在关键议题上做出调整,至少要和过去极端右翼推进的路线划清界限。在修复美国领导形象和盟国关系的同时,拜登政府也不可能不修补布林肯所说的“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