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入主白宫近10日 拜登做了10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1-28 20:41:06  纵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一片混乱与危机交织之中,拜登怀揣自己的梦想,带着国人喜忧参半的目光,面对川普和共和党人的一片愤怒,于1月20日下午走进了白宫。时间倏然而过,拜登入主白宫已近10天,他究竟做了些什么,释放了什么信号,展示了什么能耐,为各方所高度关注。美国和国际舆论杂陈,但从美国最新民意测验看,目前大部分受访者还是认可拜登的。

  图片说明: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拜登执政另有一套

  万事开头难,新官上任三把火,这既是拜登当前的确切处境,也是其执政近10天来的真实写照。拜登与川普,无疑是有所不同的,包括政治抱负、政治理念、执政风格、为人处世、用人之道、幕僚结构等,但他们的相同之处更为关键,那就是他们都代表了美国的核心利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对此无需怀疑,更不必自作多情。

  常言道,事贵善始。但只有慎终如始,方则无败事。拜登的执政之路还很长,拜登今后将如何做,人们拭目以待。拜登是深沉的、稳重的,简单说就是老谋深算的,看不准的事他不会干,看不准的人他不会用,看不明的事他不吭声,看不赢的事他不会去做。在如今的美国政坛,除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少数几个人在政治资历特别是国会经历和府院争斗中能与他相比外,其他人在政治经验尤其是政治斗争方面都难望其项背,这既是拜登的长处和优势,也是拜登与川普相比的主要不同与特色。

  拜登和川普,不仅是同龄人,而且川普也曾经是民主党人。如今川普败了,拜登成功了,但即便到今天,也很难说拜登的政治势力实力,就一定比川普强出很多。川普留下的是烂摊子,得慢慢收拾,急不得,急了是要翻船的。美国的政治太险恶。

  川普极端主义阴魂不散

  美国CNN 在1月28日发表新闻分析称,目前“美国政坛出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共和党选择了名誉扫地的前总统川普和QAnon(卡农)阴谋论者走过的道路”。“在川普离开白宫一周后,他的政党显然还没有准备好让他走。极端分子和川普主义者正在反攻,而谴责他反常行为的议员们则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战。”虽然“川普走了,但共和党仍然是他的”。从1月26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的内部投票看,50名共和党参议员中的45名反对弹劾川普。

  如果美国参议院2月8日开始的对川普的弹劾审判不能如民主党人所愿推进成功,则美国政治的“两股道”轨迹将更加明显,这对拜登的顺利执政显然是不利,至少拜登将无法一厢情愿地推进自己的政治议程。

  在此美国政治大背景下,拜登需要抢占政治高地与先机,防止和遏制川普本人、川普依然控制的共和党势力以及川普极端主义随时可能的反扑反攻。看透了这些,也就看透了拜登入主白宫近10天来的种种出牌意图。有人说,拜登这些天来的出牌是有力的,行动是果敢的,政绩也是明显的,至少赢得了第一局。

  拜登果敢出手,抢占执政优势与先机

  简单盘点一下,将近10天来拜登主要做了10件“大事”。

  一是发出了自己的执政宣言。拜登在就职典礼上发表了16分钟、4700余字(按中文计)的就职演说,虽然没有像前任总统们那样内政外交面面俱到,但其核心思想和施政重点显然是突出了。语言看似平淡,远不如川普就职演说那般煽动,但也避免了极端和鼓惑,反倒让美国民众和美国内外容易接受,让一些人根据自己的念想进行解读。

  拜登就职演说的核心思想就是“团结美国”“凝聚美国”“治愈美国”“修复美国”“修缮美国”。这样做既是美国当下的急需,也是对美国政治与社会舆论呼声的顺应。对拜登而言,只有首先做到这一步,他才有可能施展其真正的执政抱负与议程。拜登想要团结和凝聚的是整个国家与社会,而川普竭力维护的是美国的传统利益地位、白人至上主义,推崇的是极端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两者看似不同,实际目的都是要让美国更强大。

  二是创纪录地签署了一批行政指令。美国总统的一大特权就是签署行政命令,以此改变旧政和强力推行新政。据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对总统政务工作的统计,克林顿在两届总统任期内总共签署了394项行政命令,小布什总统在8年任期内签署了291项行政命令。奥巴马8年任职期间共签署了276项行政命令,为最近120年来签署行政命令最少的总统。川普在上任后的头100天里就签署了29项行政命令,为 1945年以来签署行政命令最多的一位美国总统。在他此之前的杜鲁门总统,在入主白宫后的头100天里签署了57项行政命令。

  而拜登上任以来签署行政命令的速度比川普还快,上任第一周就签署了30多项行政命令。副总统哈里斯以前没有见过这种阵势,当她站在一旁观看拜登打开文件夹连续签署行政命令时,也多少面露出惊讶之状。从中可见,拜登总统的执政果敢一点也不比川普差。如果不赶紧动手,就会夜长梦多。

  三是推翻了川普的一些极端做法。拜登借助签署行政命令,快速地推翻了川普在内政外交上的一些极端做法。拜登在上任当天,即通过签署17项新政“拨乱反正”,其中9项直接推翻了川普的行政措施,包括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及世界卫生组织、停止修筑美墨边境围墙、撤销了美国针对主要穆斯林国家采取的极具争议的旅行禁令等。拜登颁布的新政包括防疫、经济、移民、环境及平权等多个方面。总体看,美国舆论的反应是积极的,但批评人士也指出其动作太快,而且这种做法是拜登当初对川普的批评之一。

  拜登在去年10月竞选时,曾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记者的采访时称,只有“独裁者”才会过度使用行政命令,“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我们需要的是共识”,而不是总统行政命令。美国一些分析认为,其实拜登和川普都是美国的政治家,只要他们的政治有需要,没什么民主不民主可言,美国的所谓民主从来都是双重标准,而非真正的民主。

  四是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举措。拜登将领导美国抗疫和尽快控制疫情作为其执政以来的重中之重,其抗疫举措主要包括:带头提倡严格防疫,人们注意到,拜登自竞选以来,坚持戴口罩出场,而且要求下属也必须戴口罩,其签署30多项行政命令时都戴着口罩;提议再增加1.9亿美元的抗疫纾困援助,紧急救援疫情中的美国受困企业、家庭和个人;推进美国《国防生产法》的实施,加大美国口罩、面具和其他个人防护设备(PPE)的国内生产;将病毒监测点增加一倍,并提高检测速度和扩大覆盖面;对全美各级学校和幼儿园、养老院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这些地方的安全;加强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抗疫举措协调,尽快改变各州各自为政的散乱防疫局面;恢复对来自欧洲和拉美等地旅客的入境限制和严格管控;采购更多美国和欧洲生产的疫苗,在3月底前保证美国有一亿多人能够施种疫苗,到今年夏天和秋天实现美国人全部接种疫苗。据透露,拜登的抗疫计划长达上百页。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拜登。(新华社图)

  五是推进了一批内阁官员的任命。拜登从政多年,又当过副总统,且至今得到奥巴马的全力支持,拜登在美国官场人脉关系深广,这同当年川普一步登天入主白宫是很不相同的。拜登早就通过各种途径的物色和考察,选择了一大批重要官员,并分期分批提名了自己的内阁团队成员。

  总体看,拜登使用和重用的都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官员,其中相当一批还是其多年的直接助手,彼此关系深厚,配合默契,这与川普上任后任人唯亲和唯“金”是不一样的。拜登利用共和党失去参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全力推动参议院对其政府高官的审议任命。虽然进程仍有些缓慢,但拜登提出的美国情报总监、国防部长、国务卿和财政部长等要员的提名人选,均以较大多数票获得了参议院的批准。拜登的高管团队成员被普遍认为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性格较稳重,且彼此关系融洽。拜登还根据气候变化、亚太地区局势等新增了一些高官职位。也许,拜登政府在内政外交上与川普政府的乱七八糟会有所不同。

  六是与一批外国领导人相继通了电话。拜登上任后,先是从南北邻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开始,与两国领导人通话,紧接着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日本首相菅义伟等通了电话。从公开报道看,一是叙旧,二是协调美国与传统盟国及周边邻国的政治、外交立场,三是推进气候变化行动和双边经贸关系。彼此究竟谈了什么,外人不得而知,但从约翰逊在接电话时先是坐着,继而兴高采烈地站起来手舞足蹈的样子看,拜登与约翰逊谈得十分投机,让约翰逊喜出望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公开报道看似两人各自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但实际究竟谈了什么,只有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真正知道。

  七是对中国释放了一些复杂信息。拜登上任以来,其本人一如在过去一年竞选中那样,对中国尽量避免直接表态。但拜登通过其任命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丁、财长耶伦以及透过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等,还是对中国释放了很多信息。目前看不乏些许积极的信息,但也不无消极信息。华盛顿当局不仅认可川普的对华强硬态度和政策立场,而且表示将继续甚至加强对华强硬立场和态度。就连耶伦也在美国参议院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称,“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

  八是表示要提出对朝新战略。奥巴马-拜登政府的对朝立场态度与川普政府有所不同,因为从克林顿政府开始,美国民主党政府与朝鲜已有过多年交道,对朝鲜及半岛问题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偏见。

  很多分析认为,拜登执政后不会像川普那样积极谋求与朝鲜对话。韩国媒体评论说,朝方对于拜登当选一直未有反应。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1月22日在谈及朝鲜问题和半岛无核化问题时表示:“拜登总统认为,朝鲜的核弹道导弹和其他(核)扩散活动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遏制朝鲜有着生死攸关的利害关系。我们将采取新的战略,以保护美国人民和盟友的安全。在与韩国、日本和其他盟友密切协商下,我们将从对朝鲜现状进行彻底的政策审查开始。”在此基础上,制定美国的对朝新战略。

  这番表态引起舆论对半岛局势的多种猜测。分析人士大多认为,拜登既不会急于对朝出手,也不会对朝鲜置之不理,他会在综合研判朝鲜问题和半岛局势特别是美国在东北亚的整体战略利益后,再亮相其“对朝新战略”。

  九是力推“购买美国产品”政策。拜登在1月25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对美国政府采购行为实施更严格的规定,要求必须增加对美国制造产品的采购,为履行其竞选承诺“购买美国产品”和加强国内制造业迈出了重要一步。拜登的新政策将包括收紧美国政府的采购规则,使联邦机构更难购买进口产品;修改美国制造产品的定义,提高本美国土产品采购含量等要求。该行政命令还将确保美国中小型企业能够更好地获得竞标政府合同所需的信息。

  有分析认为,提倡和要求购买美国货在川普时代前就已经存在,拜登既是延续,也是新推,从本质上讲与川普所鼓吹的“美国优先”并无二致。拜登在相关讲话中称,“这次新冠疫情表明,我们再不能依靠一个和我们有不同利益的外国在国家紧急状况下保护我们的人民”。

  十是着手恢复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与川普赤裸裸地煽动鼓吹“美国优先”的极端单边主义有所不同,拜登上任以来在一些场合的讲话中和在其签署的一系列指令中,特别是通过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透出的信息中,都释放出了拜登政府将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包括重返国际机构组织、参加国际会议的信息,并声称要发起所谓的“全球民主大会”。

  但拜登政府的“多边主义”意图与全球真正需要的多边主义性质和味道是不同的,美国新政府显然试图通过这种手法,重新抢夺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修复被川普搞砸搞糟的美国国际形象,宣扬所谓的“美式民主、自由与人权”,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年还没过完,中国股市遭遇重锤
2 2原因 银行帐户存钱不应超过25万元
3 突然叫停!深圳新建大学集体暴毙
4 传秦刚与王毅有血仇 拜登政府曾调查傅晓田
5 大批华人“造假” 这家银行停止全球转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又一个铁饭碗要砸
2 梅西事件大反转?不上场竟是因为……
3 全球10大手机品牌最新排名出炉
4 大批中国无证移民涌入美边境 原因让人心酸
5 年还没过完,中国股市遭遇重锤
6 连番出丑,北京龙年失控
7 2原因 银行帐户存钱不应超过25万元
8 突然叫停!深圳新建大学集体暴毙
9 传秦刚与王毅有血仇 拜登政府曾调查傅晓田
10 “美女巨贪”落马 洛杉矶20多套豪宅 后台很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2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 安芃
3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4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5 中国离告别革命有多远 高天阔海
6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 老陆
7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8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湮灭之城
9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10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平民和军人死亡比例看战争的 不合群
2 乌克兰又成关注热点,深陷严重 must
3 美国新闻主播塔克·卡尔森采访 花蜜蜂
4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5 毛战略性“上山下乡”国策实乃 东田枫叶
6 中国人愚昧落后吗 ? 洛基山人
7 该给普战犯解释的机会吗? 山蛟龙
8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9 川普要普金打立陶宛? 阿妞不牛
10 中国人为什么必须超越“叶落归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