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迪士尼电影《寻龙传说》引亚洲代表权之争

www.creaders.net | 2021-02-01 11:53: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迪士尼电影《寻龙传说》引亚洲代表权之争

1月26日,随着迪士尼动画片《寻龙传说》预告片的播出,引发了众多东南亚网友的不满。(Twitter@DisneyRaya)

美国迪士尼公主系列电影《寻龙传说》(Raya and the Last Dragon)第二支预告片在1月26日播出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不小反响。其中,这部电影是否代表了“东南亚文化”更是引发争论频频。

作为迪士尼第一部以“东南亚”为题材的电影,《寻龙传说》讲述的是主人公瑞亚(Raya)为了让民族团结一致对抗外部力量,踏上了寻找最后一条龙的故事。

尽管该片制作团队多次强调为影片的“东南亚风情”探访了东南亚各国,譬如柬埔寨、老挝、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将东南亚的地形外貌作为电影创作的基础。与此同时,更是与多领域专家合作进行深度的探讨,将独特的东南亚“夜市文化”融入在电影中,但仍然有诸多网友不买账,认为该片是在混淆“亚洲文化”与“东南亚文化”。

颇具争议的是在该片配音演员列表中,真正来自东南亚的配音演员寥寥无几,绝大部分都是“东亚”演员。除了主人公瑞亚的配音演员凯莉·陈(Kelly Tran)是越南裔美国人,另外一名主要角色配音演员是来自英国的华裔演员嘉玛·陈(Gemma Chan),瑞亚父亲的配音演员金大贤(Daniel Dae Kim)出生于韩国,给剧中灵魂角色“龙”配音的是中韩混血的林家珍(Nora Lum)。

迪士尼电影《寻龙传说》引亚洲代表权之争

《寻龙传说》是以“东南亚风情”为背景,讲述当邪恶势力威胁Kumandra王国,主角瑞亚和伙伴们离开家乡,一起追踪最后一条龙,以阻止邪恶的力量再次壮大的故事。(迪士尼官网)

面对这样的一份名单,及仅仅以当地环境做背景,便把这部电影就贴上“东南亚风情”的标签,让诸多东南亚网友感到“愤慨”。

迪士尼电影《寻龙传说》引亚洲代表权之争

除了给主角配音的女演员是来自东南亚,《寻龙传说》其他大部分配音演员可以说是基本上与“东南亚”完全没有关系,因此引发了东南亚网友的不满。图中Boun一角配音演员是美籍华人演员以撒克·王(Izzac Wang)。(Twitter@DisneyRaya)

事实上,迪士尼电影凭着历来对影片细节上的高要求,赢得过全球众多观众的好口碑,有诸多粉丝对迪士尼上线的每一部新电影都好评如潮,但迪士尼讲述“东方故事”的影片在亚洲折戟已并非首次。此次迪士尼“滑铁卢事件”,虽电影主创表示该片是基于“东南亚”风格的影片,但迪士尼将整个“东南亚文化”做了个大杂烩,不禁让人想起另一部颇具争议的迪士尼“中国风”电影《花木兰》。

迪士尼电影《寻龙传说》引亚洲代表权之争

更有网友批评称迪士尼常常把一切文化都变得“美国化”,更不希望这是另一部《花木兰》。(YouTube@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同样是讲述“中国故事”的《花木兰》,自选角开始到上映期间都充满了各种争议。片中不乏刘亦菲、甄子丹、巩俐、李连杰等众多知名中国电影明星的助力,也同样加强了对中国元素的考究,然而,依然有不少网友指责迪士尼存在着对中国元素的误解。

《花木兰》在某种程度上所呈现的是一个西方视角下的东方世界,其被观影者所诟病的原因之一是用错误的方式展现东方独立女性角色。花木兰被创作者赋予了不同于常人的“力”与“气”,在整部影片中,花木兰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强人”,不需要任何其他男性的帮助。但是,将花木兰的“独特”单一化、简单化,恰恰与《花木兰》本身想要传达的理念与价值观背道而驰。

迪士尼电影《寻龙传说》引亚洲代表权之争

电影《花木兰》里中国元素的使用可谓是较为用心,但仍不乏东方奇想视角,例如木兰虽在土楼内活动,却身着贵族装束,脸上妆容也明显夸张。(迪士尼官网)

本具有东方特色的大IP《花木兰》,在迪士尼电影版中让观众能感受到的仅仅只剩下服饰、客家土楼,以及在一些背景中出现零散的普通话用以来诠释“东方韵味”。以牺牲文化的多元性,用仅有的东方外壳所包装的西方故事,这恐怕才是争议的焦点。

然而对于迪士尼来讲,无论是“东南亚风情”,还是“中国故事”,在资本的操控下,将民族情结与文化杂糅向来是最佳获利的方式。纵使此类“东西方文化杂糅”现象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毕竟自始至终,名利双收的恐怕只有电影“生产商”迪士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