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外交政策讲话:直面中国恶行 反制咄咄逼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2-04 15:59: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四(2月4日)访问美国国务院并发表他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强调本届政府将注重与盟友的合作。他在演讲中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表示美国将在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方面回应中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但愿意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与北京合作。

拜登外交政策讲话:直面中国恶行 反制咄咄逼人

拜登在在国务院发表首次外交政策讲话。(2021年2月4日)

拜登在演讲中说,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都带来了直接挑战。“我们将直面中国的经济恶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胁迫性的行为,顶回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拜登说,“但是我们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共事。”

拜登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

拜登外交政策讲话:直面中国恶行 反制咄咄逼人

副总统哈里斯2月4日陪同拜登到访美国国务院

他演讲的主轴落在与盟友的合作上, “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拜登强调。

在全球议题上,拜登说,现在世界面临诸多危机,从新冠疫情、环境危机到核扩散问题,这些挑战都需要各个国家携手来共同应对。他称美国的同盟“是我们最伟大的资产”,美国将与伙伴再次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这必须从外交开始,并根植于美国最珍贵的民主价值观。捍卫自由。推动机会。维护普世权利。尊重法治。以尊严对待每一个人”,拜登说。“过去两星期来,我与很多我们最亲密的盟友的领导人通了话---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北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以开始重新养成合作的习惯,并重建过去四年来由于忽视和滥用而萎缩的民主同盟的肌肉。”

国务院是拜登首个到访的联邦机构。拜登对国务院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赞扬他们是“杰出的人才”。外界认为,拜登在访问五角大楼或是联邦调查局之前访问国务院是为了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他的政府将注重外交工具和外交人员,其外交政策的核心是与盟友合作,并“以身作则”地修补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声誉。

川普政府高官向拜登进言

与此同时,两位前政府高官本周就中国政策向拜登进言。

在拜登宣誓就职的那一天,北京宣布制裁28名川普政府官员,前国务卿蓬佩奥名列其中 。

拜登外交政策讲话:直面中国恶行 反制咄咄逼人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

蓬佩奥周四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说,“这些制裁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向拜登政府发出信号,如果你还是要保护美国、保护美国领土、保护美国的就业、美国的财富,你就会受到惩罚”。

蓬佩奥在采访中说,前任总统川普采取的强硬政策,特别是在贸易和防止中国在美国境内渗透的做法,扭转了数个世纪对于美中接触政策的共识。他敦促拜登政府继续对中国的强硬政策。

另一方面,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也在本周三(2月3日)发表离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说,希望拜登政府不要跌入中国的谈判陷阱。

拜登外交政策讲话:直面中国恶行 反制咄咄逼人

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

博明周三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The Steven J. Gre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组织的一次论坛上说,中国在谈判时非常善于采取拖延政策,而在川普政府时期,美方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不允许中国把谈判的时间拉得过长。

“对于美国来说,我们要对中国施压,尽快解决中国正在进行的那些危害于我们的国家安全、繁荣和民主的事情,”他说,“所以,不要落入北京一次又一次设置的陷阱,也就是试图引诱美国进行长期的、正式的中层谈判。”

在川普政府之前,美中进行了多年的战略经济对话(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但是在解决贸易不平衡方面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