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弹劾:是“煽动总司令”还是“言论自由”

www.creaders.net | 2021-02-10 15:42:15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参议院10日(周三)继续审理前总统川普弹劾案,支持和反对弹劾的双方展开拉锯。

  民主党人目标是确认川普犯下了可弹劾的罪行,他们指控前总统参与煽动了1月6日国会暴动,事件造成多人死亡。

川普弹劾:是“煽动总司令”还是“言论自由”

  控辩双方就川普的行为是否构成煽动叛乱展开辩论。

  民主党人谴责川普在暴动当日向支持者发表的演说,以及其拒绝承认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败给拜登,为局势火上浇油,最终导致国会暴动。

  负责弹劾起诉的民主党众议员拉斯金(Jamie Raskin)称川普是“煽动总司令”(inciter-in-chief),破坏国会大厦的暴徒是“被总统派遣到这里来的”。

  川普的辩护律师则辩称,川普发言行使了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而川普支持者暴力闯入国会属于个人行为,并非受川普当日演说鼓动,而民主党人借此大做文章,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川普一方此前主张弹劾程序违宪,这一论点在周二的首日审讯中被击破。当日,参议员以56票投比44票认可对前总统进行弹劾审判符合宪法,这意味着弹劾案审讯进入下一阶段。美国宪法中未指明弹劾流程只针对在位总统。

  这是美国史上第4次对总统展开弹劾,但川普是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也是史上第一位面临弹劾审判的卸任总统。

  总统拜登选择与川普弹劾案保持距离,被问到会否观看参议院弹劾审议时,拜登表示不会观看。他表示目前专注治理国家,而不是前任总统的未来命运。

  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围绕川普弹劾案的参议院辩论将持续到本周末,届时参议员将有机会向控辩双方提问。

  川普已表态拒绝前往作证,目前尚不清楚双方会否要求传唤证人,延长审理的时长。

  弹劾案在川普卸任前喧嚣尘上,但据了解,拜登上台后,共和、民主两党都把眼光放向了尽快处理火烧眉毛的国内危机。

  为了加快审理拜登总统提出的新冠疫情纾困计划,两党都倾向加快推进弹劾案。在参议院的弹劾审理占据新闻头条的同时,众议院已开始就新冠纾困计划展开立法工作。

  比起川普首个弹劾案审判延宕三周,预期国会此次会速战速决,最快在下周一(2月15日)投票,决定川普是否有罪。

  如果川普被认定有罪,他将被禁止再度竞选公职。

  弹劾案的结果会是什么?坦白说,外界普遍认为结局已几乎没有悬念,由于认定总统有罪需要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这意味着17名共和党人需要倒戈。

  在周二的投票中,只有6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民主党一方,远远不及定罪所需的票数。尽管川普已卸任总统,他在共和党支持者中仍十分受欢迎。

  不过,万一弹劾成功,美国国会可以通过另外一次投票决定终身禁止川普再度参加竞选公职。

  川普在国会抗议当天说了什么?

  1月6日上午,当时仍是总统的川普在白宫南边的椭圆形草坪向人群演讲,超过一个小时。

  较早前,他鼓励支持者“和平、爱国地让你们的声音被听见”,但是他用一个警告作结尾。“我们拼了命地战斗,而如果你们不拼命战半的话,你们就将不再有国家了。”

  “所以我们会,我们会走到宾夕法尼亚大道……我们会去国会大厦。”

  此前,川普多次表示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他的胜果被抢走等没有根据的言论。虽然多家法院驳回了舞弊的指控,类似的阴谋论与涉及暴力、战争、武器的言论充斥在川普支持者的网络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2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3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4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5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快讯!赖清德当选台湾新总统
2 她真很能干!中国黄金高官睡美艳女下属12年
3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4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5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6 中媒:萧美琴曾有大陆前男友 因爱生恨成台
7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8 1月13日乌战:载入史册的一天
9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10 中共军委公开分裂 这是信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2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3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4 从复旦人要拯救复旦博士在纽约 幸福剧团
5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6 孙博士回国之我见---支持孙申 秋念11
7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8 什么是法制社会:美国的联邦司 蒋闻铭
9 若敏:走进东非8;Safari 和塞 若敏思文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2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3 谈毛泽东思想 鲁迅九
4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5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6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9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10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