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要防中国吃掉我们的午餐 延续部分对华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1-02-11 22:21:5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在农历新年除夕,终于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强调了美国对中方在香港、新疆、台湾这些重要问题上做法的严重关切。 拜登周四就他和习近平的通话向媒体表示,如果美国不行动起来,中国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 。

拜登:要防中国吃掉我们的午餐拜登:要防中国吃掉我们的午餐

  美国白宫周三发布官方简报说,拜登在电话中对习近平重申,本届政府的优先事项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繁荣、健康和生活方式,并继续捍卫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拜登还强调了他对几大根本问题的严重关切,包括北京当局具胁迫性的和不公平的经济手段、对香港的打压、在新疆的人权侵犯行为,以及针对台湾等地在该地区采取越发咄咄逼人的行动。简报随后说,两国元首还在抗击全球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防止武器扩散等议题上交换了意见。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四发布的新闻稿却并未提及美方的具体关切,只是重申“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美方应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习近平表示,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

  拜登周四在白宫对媒体表示,他前一天与习近平交谈了足足两个小时,谈话氛围良好。但他接着说,如果美国不行动起来,中国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也就是彻底击败美国。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说,这场通话的内容与拜登团队透露的对华政策方向高度吻合。

  “第一,美国政府会强调人权的重要性。第二,美国会寻求美中竞争与合作间的平衡。第三,美国会继续寻求美中经济关系中的公平竞争环境。”

  美国防部成立中国工作组

  就在当天早些时候,拜登作为三军统帅首次访问五角大楼,并启动了美国国防部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对华战略评估。他还宣布,国防部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十几名文职人员和军官组成的中国工作组,对这个部门的对华政策、计划和进程进行基线评估。这个工作组将在未来四个月内为国防高官提出一系列建议,以反制中国的各项战略行动。

  同日,美台官员进行了在拜登上台后的首次公开承认的正式接触。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周三下午发推说,他们很高兴见到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并指出台湾是民主的领头羊,而美国正加深与台湾的关系。国务院还附上了一张萧美琴与美国代理亚太助理国务卿金成(Sung Kim)的合影。台湾媒体根据照片背景判断,拍照地点就在国务院大楼内。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表示,美国政府在拜登与习近平通话当天做出一系列战略动作,显示出华盛顿会在延续强硬对华立场的同时,与中方寻求合作。

  “拜登政府并不是在通过取悦中国的方式与其接触,而是把中国看作一个潜在威胁和竞争对手。”

  拜登将延续前任政府部分对华政策

  据悉,在两国元首通话前,一些不具名的美国政府高官在一场新闻简报会上说,拜登会延续川普政府的部分对抗性的对华政策,包括挑战中国在亚洲的领土主张、保护台湾利益和香港自治、打击中国的网络盗窃和黑客行为。官员们还说,他们会保留川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同时对美中贸易政策进行全面审核。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这些官员在简报会上表示,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使美国在国际上陷入孤立,帮了中国的忙。拜登政府则会对此做出重大调整,强调与盟友的合作,以及基于价值观的外交政策。

  他们还表示,美中较量将从提升自身实力开始,美国将竭力平息新冠疫情、重振本国经济,包括提升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兴技术的竞争力等等。

  黎安友认为,拜登政府希望与北京当局建立一种良性竞争关系,而非一味遏制中国发展。

  “为了维护其战略地位,美国需要与中国进行竞争、提升自身实力,而不是去打压中国的发展。”

  拜登近日对美国媒体表示,美中两国不必发生冲突,但将会出现“极为激烈的竞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