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习通话 习近平想要的拜登都难给

www.creaders.net | 2021-02-12 15:28:1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通话 习近平想要的拜登都难给

拜登就任总统三周馀和十馀位重要国家领袖通话后,终于在农曆小年夜(10日)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两小时。拜习通话似乎是"习近平语重心长,想拉拢拜登推进中美合作;拜登却只回应在有限领域、有利美国人才愿合作"。通话前,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进入美国务院大楼,会晤代理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Sung Kim。拜登即使不完全接受川普抗中路线,却似未向习重申"一中原则";两人行礼如仪、各自表述,美中解冻开禁,看来还长路漫漫。

拜习老友通话即使相谈甚欢、气氛不错,必然涉及川普封杀中方的举措;习要求拜登解封也属必然,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承诺对美採购仅实现57%,拜登提"对美国人有利"的新标准,对北京是一座高牆,此时解封不利美国,中方将比美国急切,美方不急。

拜登向习关切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台湾和香港打压。对照通话当天拜登巡视国防部,指示成立"中国任务小组",四个月内完成对中政策研拟;对照美军两艘航母近日在南海操演,法国潜舰补给舰加入,美日澳空战联演、美和印度演习,拜登打造抗中联盟连连新进展,外交、军事部署完成后再和习通话。

国家元首间通话常反映彼此外交战略立场。拜登已和十馀国领导人通话,连俄罗斯普亭都排在第二强中国之前,是有意冷落中方,多手准备的用意也昭然若揭。

反观习近平谈话强调,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对台湾、香港、新疆等议题,习近平重申属中国内政,美方应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两国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都反映对拜登有很高期待。

中共党媒再三说,不要对拜登抱存幻想。但习搬出三、四年来向川普喊话无效的老台词,呼吁合则两利、不衝突、不对抗,如对比美国主流民意、美中竞争和国际态势,都显得一厢情愿;只有管控分歧、暗示中美不陷入螺旋式对抗或军事衝突,较合理可行。但前提是中方须放弃"扩张"策略,推动经济或政治改革,习近平愿意吗?

习强调台湾是"内政问题",对照国际情势早已丧失说服力,欧美各国或台湾主流民意极少人认同这是中国内政。而通话中拜登似未提"一个中国",否则中共党媒不会不强调。

直言之,两岸之间是自由民主和专制极权的对抗,台湾固然不应也无法寻求法理独立,但内战遗留的分裂问题须让两岸依照双方意愿和平合理解决,而不是大陆吃掉台湾,像对香港一样。从美台外交官国务院会晤后双方高调公布照片,意味拜登政府继续强化美台实质关係。

美中竞争更是体制和价值观甚或人类前途的竞比选择。川普常说中国占美国便宜,中国利用美国扶持进WTO,藉自由贸易体系壮大,却不遵守国际规则,20多年来美国犯了严重战略错误被中共忽悠,如今中国GDP将超越美国,军事、国际影响力都在挑战美国,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无非是推销一党专制结合国家资本主义,压制不同声音、侵犯人权、破坏普世价值。

这些问题如诓称是内政,失去说服力。川普对中国採对抗遏制策略,区别中国人民和中共、对抗中共极权体制藉经济优势强国强军,企图主导世界,挑战美国,获多数美国人支持,欧亚民主国家也有很高共鸣。

拜登策略和手段和川普不同,但北京幻想拜习有私交,显然低估拜登或民主党对意识形态的坚持和美国多数民意。拜登说习近平骨子裡没有民主,知习甚深。他解除川普对孔子学院运作须透明化的命令,近日盛传将解除TikTok须出售美国业务,后者白宫已否认,显见各种禁令不会解封。

残酷的现实是美国对华为、中芯和上百家与共军有关的实体清单实施后,华为高端手机销售去年剧跌42%,高端市场被苹果取代;芯片在美国控制下,台湾系、南韩系晶片都对中国断供,严重打击中国科技业,效应正如多米诺骨牌扩大,2021年将更恶化,影响中国经济,让中南海紧张。

拜登如解除禁令,川普遏制策略功亏一篑,拜登就违背美国人利益,共和党2022年和2024年选举必然翻盘。从商务部长雷蒙多因反中态度不够强硬,就被参院质疑,北京未来想重启谈判、解开僵局,如不拿出政策交换,拜登凭什麽片面对中国放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