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人吐槽父母回国过年被挡经历

www.creaders.net | 2021-02-12 20:20:01  袁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过年,许多之前因为各种原因出国,急切盼着早日回国的中国人,如今却被中国大使馆冷漠无情地挡在了国门之外,不能回祖国过年了。在美国多年的海外华人、网友momomoda 的父母便是如此。

华人吐槽父母回国过年被挡经历

  之前,momomoda在华人网络里潜水多年从没说过话。可不久前,他特意注册了一个账户,只为跟大家讲讲他父母AA127航班拿到红码无法回国的经历。“发帖的初衷是因为心中的情绪一直无法排遣,想和大家说说,寻求大家的安慰。”“虽然我的声音很微弱,但是我依然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他说。

  据Momomoda介绍,他父母都是旅行签证,因为疫情滞留美国已经一年了。本来他们应该坐着1月13号的AA航班飞往上海,如果当天不能回国,第二天他们的签证就要过期,可大使馆最后却没给他们发放绿码,给出的理由是‌‌“非必要,不紧急‌‌”。于是,两个老人只好拖着行李在机场眼睁睁的看着飞机离开。据说AA127卖出去超过200张票,然而最后只有80个人上了飞机,能上飞机的几乎都是持有F签证的留学生。

  Momomoda回忆说,因为临出发前看到另一个帖子里提到1月10号AA127的一对父母也是旅行签证没有上了飞机,他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不停地翻看网上的各种信息。他猜想大使馆现在需要提供旅行必要紧急性证明,于是便抓紧时间让国内的亲戚帮忙把各种资料拍照发过来。他还特意准备了一封信,详细的告诉了大使馆为什么父母要回国。

  之后,Momomoda的父母提前三天,凌晨2点启程出发前往附近城市,坐上了飞往达拉斯的飞机。第二天早上到了机场就直奔检测点,因为现在大使馆要求必须在飞机出发地当地指定地点做检测,而达拉斯现在只有一个指定地点,所以排队的人非常多。他们排了几个小时的队终于做好了检测,这才放心的去了酒店。

  第二天,群里的小伙伴们一拿到结果就开始上传资料。陆续有人收到了红码,有人收到了绿码。果然,所有绿码的都是学生签证和访学签证,其他人全部都是红码。拿到红码的小伙伴们都愤怒了,为什么所有留学生都是‌‌“紧急必要‌‌”旅行,甚至根本都不需要提交任何紧急必要的说明,而其它签证的人是红码?无论大家是什么原因,没有一个绿码!有一个小伙伴说他是绿卡,要回国看望91岁的奶奶,因为奶奶生病住院了,大使馆却给了他红码。大使馆让他提供病危证明(Good job 大使馆,人家奶奶91岁了,不快死就不能回去看了吗?)当Momomoda的父母提交材料后,果然不久也都拿到了红码。这个时候,他们联合了所有拿红码的人给大使馆发了一封长信,他们就是想知道大使馆到底是怎么判断旅行的必要紧急的。可邮件发出后就石沉大海,大使馆没有给任何回复,但是他相信大使馆看到了,因为当他们再次提交材料以后,大使馆就不审核他们的材料了,他们一直是黄码,审核中,而这期间陆续收到绿码的都是学生签证的留学生。

  直到飞机出发的那天早上,黄码的人又陆续变成了红码。直到这个时候,Momomoda依然对大使馆抱有幻想。他马上尝试拨打大使馆的电话,很幸运竟然打通了,接线员竟然很耐心的听他哭诉父母回国的原因,然后做了记录。他说这也是他在整个过程中唯一一次能感受到大使馆还有一丝丝人性的地方。他天真地以为大使馆了解了他们的难处,会做相应处理。于是,他们拿着黄码依然去了机场。群里的小伙伴已经计划好了,如果他们还是红码,就要在机场抗议,抗议大使馆对我和他们的区别对待。期间他们所有黄码的人给大使馆发了无数的邮件,打了无数的电话,但邮件永远没有回复,电话永远无人接听。他们太愤怒了,于是他们在机场举牌抗议,把照片发给大使馆抗议对他们的不公平对待,可邮件依然石沉大海。整个过程没有一个人能打通大使馆的电话,大使馆没有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有任何一个解释。机场check in 2点15关闭,直到2点5分,他们手中的黄码开始陆续变成了红码,他们依然没有放弃,马上提交材料,他们依然要坚持到底。2点15 机场check in关闭,一切都结束了,他们手中依然是黄码,审核中。

  等到尘埃落定后,Momomoda已经没有了愤怒,有的只是伤心。他说:“就像是妈妈喜欢的孩子不用做什么也会被带走,而你,无论做出怎样的努力都是被抛弃。我大哭起来。哭不是因为父母没有坐上回国的飞机,而是因为经历了一件事让你觉得无论你多努力,都无法改变结果。哭是因为我们所有的付出,几千美金的机票、酒店、检测,几天的辗转奔波,几个月的盼望,就因为一个小小的红码,全部付之东流。哭是因为高高在上的大使馆竟然可以如此傲慢而不公地对待我们。哭是因为一个手持中国护照的公民,竟然需要绞尽脑汁地证明自己为什么要回自己的国家。哭是因为一个中国公民回自己的国家竟然需要根据美国给我们的签证。哭是因为在整个过程中大使馆没有任何关于哪些旅行是‌‌‘紧急必要’的说明,我们像没头苍蝇一样猜测大使馆的各种要求,到头来发现全都是徒劳。”

  如果因为国内疫情要收紧回国的政策,大使馆明明可以出台一个政策告诉他们到底哪些人能回国哪些人不能,明明可以在他们一切都开始计划之前就审核他们是不是‌‌“必要而紧急‌‌”,明明可以回一封邮件给他们做个解释,明明可以打个电话安抚一下他们的情绪,明明可以做得公正一点,而不是仅仅限制达美和AA的航班。但凡在整个过程中大使馆能表现出一点点的公平公正,一丝丝的同情心、同理心,他们也不会在机场如此的无助和绝望。

  “我知道你们也有苦衷,你们没办法直接告诉我们‘为了控制疫情,你们就别回来了’‌‌,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拒绝自己的公民回家,并且还是以这种高傲冷酷的姿态。我们这些乘坐达美和AA航班,没有学生签证的人就成了被耍得团团转的牺牲品。” Momomoda 气愤填膺地说。

  最为讽刺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除了中国大使馆对他们从始至终冷酷无情以外,其他的人都在为他们开绿灯——核酸检测的人尽职尽责,AA机场的空乘耐心地等待,并派来专门的人和他们解释。就连在住的旅馆本来不能打印,服务员在看到他们写的抗议标语以后,一脸惊愕地问Momomoda,这是真的吗?然后马上为他打印了几张。

  作为一个海外华人,Momomoda说他是撕裂的:一边亲身经历了被祖国抛弃,一边又看到华大妈骄傲地说我们从全世界接回了几万几万中国人;一边感受到了一个个美国普通人对他们的关心和同情,一边又被自己的大使馆冷漠对待;一边在武汉疫情的时候积极地捐款捐物,一边在要回自己祖国的时候被拒之门外,被大喊‌‌“千里投毒‌‌”;一边经历着一个中国人需要向大使馆竭力证明你为什么要回国,一边又听到祖国高呼我们大国风范,我们抗疫成功。

  公正地说,一个公民回自己的国家应该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无论他是什么年龄,无论他是什么美国签证,无论他有没有绿卡,无论他是什么理由出国的,无论他是什么理由回去,在满足了大使馆颁布的各项检测要求以后,大使馆都不应该剥夺一个公民回国的权利。大使馆更不能以‌‌“非必要,不紧急‌‌”的理由,对不同时间段回国、乘坐不同航班,和持有不同美国签证类型的中国公民区别对待。

  退一步讲,即使大使馆因为国内疫情的原因不希望类似Momomoda 父母这样的中国公民回国,也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达到这个目的,而不是在check in关闭还有10分钟的时候给他们一个个的发放红码。他们这些在机场苦苦等待的人中,有老人,有小孩,有把车子卖了,把房子退了要回国的,有从其他国家转机来美国,在美国无家可归的。他们可以现在不回国,但大使馆至少应该把他们当做人来看待,可他们连这一起码的要求都没做到。

  无怪乎Momomoda说,国家出台严苛的回国政策,我们可以接受,国家号召我们中国新年就地过年,我们可以响应。但是,我们也是个人,我们也有基本的尊严和权利。大使馆将事情做得如此决绝,“这次真的是被祖国伤到了” !

  中国大使馆为何对自己的同胞如此冷酷无情,逼得回不了国的他们竟然在美国的机场抗议自己的祖国?Momomoda 的回答点到了问题的要害:在大使馆的眼里,他们就是一个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甚至不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只是几个要向上级交代的数字罢了。所以,大使馆根本不在乎他们的感受,可以不计任何后果地牺牲掉他们。换句话说,他们注定就是大使馆要牺牲的那一小部分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4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5 政治局委员都报假料 中共进死胡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3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4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8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9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10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9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10 7009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10 中国的民主之路为什么非常难 牛鬼蛇神: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