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环时:川普未被定罪 拜登马上“补一刀”

www.creaders.net | 2021-02-14 16:32:5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参议院当地时间13日否决针对川普的弹劾条款后,白宫当天发布了一份题为“乔·拜登总统就参议院对唐纳德·川普审判的投票发表声明”。在声明中,拜登表示,虽然(参议院)最后的投票认定该案没有违宪,但这项指控的实质是没有争议的。

参议院投票否决特朗普弹劾,拜登发声:尽管投票认定没违宪,但指控实质没有争议

白宫声明截图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3日就前总统川普弹劾案进行最后表决,最终以57票赞成、43票反对的结果,未能通过“煽动叛乱”弹劾条款,川普未被定罪。

美国宪法规定,参议院审判需达到多于三分之二的票数,即至少67票,才能判定总统有罪。在当天的投票中,除50名民主党议员外,另有7名共和党议员投票赞成,未达到将总统定罪所需的67票,川普被免罪。

审判结果公布后,川普立即发表声明回应。在声明中,川普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期待与美国人民一起实现美国的伟大征程”。

在最后的控辩双方总结陈词中,控方弹劾经理认为,事实表明川普煽动其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对“民主和人民”造成危害,理应被弹劾。辩方川普律师则表示,他们也认为1月6日发生的事情“恶劣”,但跟川普没有直接联系,川普当天的演讲是其“言论自由”。

1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川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1月1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煽动叛乱”弹劾条款,正式弹劾川普。2月9日,参议院正式开始审理弹劾川普案。

此次弹劾审理历时5天,是美国历史上用时最短的总统弹劾案审理,也是唯一一次对前总统的弹劾审理。川普也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弹劾两次,且被两次定为无罪的(前)总统。

相关阅读:

又无罪脱身!两次弹劾过后,川普还有底气“复出”吗?

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参议院就针对前总统川普的弹劾案进行表决,弹劾条款未获通过,川普被判无罪。

一年前,打赢第一次弹劾案后,川普第一时间转发了一段带有《时代》杂志封面的短视频,暗示他自己会在2024年、2028年及以后再度竞选美国总统。

而今,第二次弹劾结果出炉之际,他已离开白宫,留下一地鸡毛——其轻视与傲慢,使得疫情蔓延全美,原本引以为傲的经济成绩被病毒“清零”,从政治到社会,裂痕加深、修复艰难。

至今未曾言败的川普,还有底气谋划“复出”吗?弹劾背后,美国两党又在作何盘算?

环时:川普未被定罪 拜登马上“补一刀”

资料图:2020年2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就弹劾案“无罪”裁决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一段视频

压倒性证据or“政治戏码”?

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参院就川普弹劾案举行全院表决,以43票“无罪”对57票“有罪”,否决了弹劾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2月9日,川普弹劾审讯的第一天,民主党人以一段令人震惊的暴乱视频,拉开序幕。这段13分钟的视频,迫使议员重温国会骚乱时的紧张对抗。

视频播放完毕时,大厅里一片寂静。众议院弹劾负责人拉斯金指出,“如果这都不是可被弹劾的罪行,那就没有什么是可被弹劾的罪行了。”

10日起,国会众议院弹劾经理和川普律师团队,各自展开案件陈述,双方交锋不断。弹劾经理曾表示,有“压倒性”证据表明川普“煽动”了国会骚乱。而川普律师则谴责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纯属“政治戏码”。

尽管部分共和党人谴责国会骚乱,支持弹劾,但由于最终倒戈人数未能达到民主党人所需的支持票数,川普得以再次“逃过一劫”。

参议院投票否决特朗普弹劾,拜登发声:尽管投票认定没违宪,但指控实质没有争议

资料图: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期间,川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

两大变化

弹劾战背后各有算计

一年时间,参院两次开审川普弹劾案,创下历史纪录。虽然结果还是如此,但这两次弹劾的原因、过程和背景,可谓大相径庭。而在这期间,共和党内部对川普的看法,也发生了重要变化。

——从“铁板一块”到分裂切割,暗斗变明争?

第一次弹劾审判,参院投票基本遵循党派分野,包括麦康奈尔在内的多数共和党人,为了大选,始终“团结”在川普一边。但在第二次弹劾中,共和党人的态度变化明显。麦康奈尔等共和党大佬承认川普“煽动”了国会骚乱,纷纷与其“切割”。

美国《华盛顿邮报》直言,共和党内部的政治盘算预示着,一场针对川普党内地位的激烈斗争,拉开序幕……

分析称,川普与共和党建制派的矛盾一直很激烈,但因为川普成功控制了核心选民,所以其他人选择了沉默。然而,第二次弹劾让部分共和党人认识到川普所带来的“危害性”,由此在党内展开“清理”。

参议院投票否决特朗普弹劾,拜登发声:尽管投票认定没违宪,但指控实质没有争议

资料图:2021年2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启对前总统川普的二次弹劾案审判。图为众议院民主党弹劾经理走向参议院。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从拉锯战变加速战,该有的火药味不能少

其次是两党的攻防气势,也耐人寻味。

一年前的弹劾案中,川普被指以军事援助为筹码,施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要求其调查当时的民主党热门总统竞选人拜登和他的儿子。两党交锋激烈,从众院通过弹劾条款到川普无罪释放,总共耗费了48天。这场围绕着“通乌门”的拉锯战,也被认为是2020年大选的“预热赛”。

而今,国会骚乱后,民主党更是坚持把当时距离卸任仅剩一周的总统川普,送上“审判席”,希望削弱其政治影响力。他们又因担忧新任总统拜登的施政空间遭到制约,尽可能加速进程。

共和党方面又是如何“接招”的呢?

美媒提到,参众两院中支持弹劾川普的共和党议员,曾连续遭到川普支持者的“骚扰恐吓”。为此,共和党不得不摆足姿态,抨击民主党,以安抚选民。但反对弹劾者,很少为川普本人辩护,更多是批评弹劾会进一步分裂美国。

这场对川普的审判,最终再次演变成两党间的政治较量,引发美国更深层次的分裂和对抗。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则认为,和第一次弹劾案相比,美国政治极化愈发严重。

国会骚乱事件中,川普存在“明显的引导性言辞”,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但其究竟是否有罪,应由法官判断,现在却走弹劾途径,这凸显出美国党派斗争的色彩尤为强烈,刘卫东说。

参议院投票否决特朗普弹劾,拜登发声:尽管投票认定没违宪,但指控实质没有争议

资料图:2020年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审理针对时任总统川普的弹劾案。民主党人舒默抨击由共和党主导制定的弹劾案审理流程不公。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三种预测

川普会否“卷土重来”?

如今,再次打赢弹劾案后,74岁的川普,将如何谋划政治复出?

据《国会山报》与哈里斯民调公司的调查显示,多达64%的共和党选民表示,若川普自建新党,他们会加入,显示出川普的政治能量仍不可小觑。

尽管川普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但只要其继续拥有“基本盘”的坚定支持,他与共和党就将牢牢绑在一起,也有机会再次代表共和党角逐2024年总统之位,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分析称。

英国媒体则认为,失去总统职权,被社交媒体噤声,面临数起官司和财务问题……川普在政坛卷土重来的优先性,可能没有那么高,未来或将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他本人也可能会与“川普主义运动”相分离。

多名专家还分析说,第二次弹劾结果,无疑会较大地削弱川普在美国国内政治领域的影响力。此外,考虑到川普离开华盛顿权力中心后,其影响力的维持度,以及来自共和党内部少壮派的竞争等,使得其再次参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四年成败

这些数据展现川普执政路

7:川普政府先后退出至少7个国际组织或多边协定,包括《巴黎协定》、伊核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

31:2019年8月,美国得州和俄亥俄州接连发生涉白人至上主义的枪案,致至少31人死、数十人伤。

10.9亿和2亿:美国欠缴联合国会费达10.9亿美元,拖欠世卫组织会费近2亿美元。

14.7%:美国2020年4月失业率达到14.7%,创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700:2017年,川普签署行政命令修建美墨边境墙,既定目标逾700公里,斥资上百亿美元。

16:国会骚乱后,包括2名内阁成员在内,至少16名川普政府官员宣布辞职。

40万和2400万:2021年1月20日,川普离开白宫当天,全美逾40万人因新冠病逝,超2400万人确诊。

1350亿:川普领导下,美国年度国防预算增加额度达1350亿美元。

41%和34%:据民调机构盖洛普,川普任内平均支持率为41%,离任时降至最低,为34%。

900:川普在推文中最常用的两词短语为“Fake news”(假新闻),出现了约900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2 年轻人集体逃跑 大使馆外千人排队抢办签证
3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4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5 中共杀人灭口?赵安吉是中国银行董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龙年第一大瓜 大陆娱乐圈炸了
2 密件曝光 北京还不死心
3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4 年轻人集体逃跑 大使馆外千人排队抢办签证
5 上午免职下午被带走!他连续24年上春晚后消
6 北京摊上事儿!失踪石油大亨曾是中共代理人
7 这么快 普京准备和习翻脸?
8 邓小平说的就是习近平的毛病
9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10 大年初三,她突然离世,震动美国华人圈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2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 安芃
3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 老陆
4 中国离告别革命有多远 高天阔海
5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湮灭之城
6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7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8 鲁迅的前期经历——全面揭露鲁 漫漫求索
9 普金可能得把老习给卖了 大宗师
10 马云、马化腾给中国和世界带来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美国新闻主播塔克·卡尔森采访 花蜜蜂
2 川普要普金打立陶宛? 阿妞不牛
3 毛战略性“上山下乡”国策实乃 东田枫叶
4 有关俄乌战争和哈以战争的断想 南来客
5 闲侃:在英国退休,你需要多少 绿岛阳光
6 川普代表哪个阶层? 山蛟龙
7 包子政府 凯恩斯丧钟 加速中国 体育老师
8 普金可能得把老习给卖了 大宗师
9 网友证实 "普京的大勢已 体育老师
10 鲁迅的前期经历——全面揭露鲁 漫漫求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