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无罪”全身而退:弹劾审判为何烂尾?

www.creaders.net | 2021-02-14 20:02:57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谢谢大家...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使命即将重新展开!"在短短5天的弹劾审判后,美国联邦参议院13日下午就前总统川普涉嫌煽动支持者1月6日暴力攻击国会一案,正式进行弹劾定罪表决。在民主党团全体动员、7名共和党人又公开跑票的状态下,儘管"有罪票"过半的幅度比预期更多,但"57票有罪:43票无罪"的最终结果,仍没有通过定罪总统所需要参院3分之2门槛(67票以上)——总统生涯中,两度被众院弹劾的川普,自此再度"全身而退"。

川普“无罪”全身而退:弹劾审判为何烂尾?

在参议院的最终投票中,100席的总席次裡,民主党的50席议员全部投下"有罪票";共和党的50席中,则有7人倒戈投有罪,他们分别是:罗姆尼(Mitt Romney,犹他)、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阿拉斯加)、图米(Pat Toomey ,宾州)、柯林斯(Susan Collins,缅因)、萨斯(Ben Sasse ,内布拉斯加)、卡西迪(Bill Cassidy,路易斯安那)与波尔(Richard Burr,北卡罗莱纳)。

"我们历史性的、爱国的、美丽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运动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我将持续与诸君分享下一步计划,我打算继续这趟伟大的旅程,与大家共同成就美国的伟大!"在确认自己全身而退后,于佛罗里达海湖庄园定居中的川普,也随即发表声明感谢支持者与护航自己过关的共和党参议员。

同时,他也再次批评民主党与国会针对自己的不友善举动:"这一系列针对我的弹劾,是我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猎巫行动,从来没有哪个总统和我一样,遭到这麽严重的猎巫。"

美国国会针对川普的弹劾控诉,针对的是当时仍在任内但拒绝认败大选结果的川普,于1月6日涉嫌"煽动支持者攻佔国会山庄"。整起事件虽然在6小时内落幕,但愤怒且不可置信的美国国会,却于1周后的1月13日——也就是川普任期的倒数7天时——由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史无前例地让川普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任内两度遭国会提出弹劾案的美国总统"。

虽然众议院的总统弹劾案,是在川普任内的最后7天发出,但时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大老麦康诺(Mitch McConnell)——却以国会才刚交接,正式议程还没开始为由,拒绝召集临时会来处理川普的弹劾审判;同一时间,甫经国会认证当选的新任总统拜登,亦不愿就"清算川普"的争议,诱发新一波的两党对决,进而影响自己"拜登新政"的百日计画。

于是,在国会两党的反覆拖拉与蓄意拖延的"缓兵之计"下,参议院直到川普卸任20天后,才终于在2月9日启动了"弹劾审判"——但此时,弹劾案的定罪症结点,已不在于"川普是否有罪?",而是"参议院有没有权力...以弹劾机制来定罪『卸任总统』?"

共和党团认为,宪法赋予国会的弹劾权力,是为了阻止总统乱政的进行、以"罢免"为任务目的的制衡机制。但当参议院受理弹劾审判之时,川普总统早已下台,就实质结果而论,他已失去了以总统职权继续倒施逆行的可能性,因此就"程序问题"而言,川普需要马上被弹劾的理由已经消失,因此国会无权弹劾川普。

但民主党与其所指派的弹劾监察(众议院推派至参院辩论的"弹劾起诉人")却认为:美国宪法并没有规定"不能弹劾卸任总统",共和党提出的机制目的,只是自我解释的政治默契而非明文限制;同时,众议院提出弹劾案的时间点内,川普仍是当权总统,若不是参议院蓄意拖延,全案时间程序的争议根本不会存在。

弹劾派意见认为,弹劾审判要判断的是政治价值的大是大非,要不要惩罚卸任的川普(例如禁止他再任公职)?则是事后的附加表决。参议院应该确认的是"总统当时的行为是否该被弹劾?",如果大家都以程序问题为由迴避是非判断,恐将大开恶例,"以后是不是即将卸任的总统,就能无法无天?完全不受任何政治与法律的权力制衡?"

裴洛西。 圖/路透社

裴洛西。 图/路透社

然而在短短5天的弹劾审判中,儘管民主党指派的弹劾监察出示了一系列未公开的证据影片,还原了1月6日国会山庄遇袭事件的惊悚过程;但控诉内容中,仍没有进一步的罪证控诉足以证明"川普怀有『煽动暴民攻击国会』的实质意图"。

与此同时,川普派的辩护律师与共和党的参院主流派党团,都抱持著"加速审判"的敷衍心态,众人只希望审判过程不要再出现意外事证、不要再节外生枝,以求能在"不用积极为川普辩护"的保守情况下,守住"不弹劾卸任总统"的程序问题防线,好让全案如愿流产。

共和党的逻辑心态,尤以参院党团领袖麦康诺的意图最为直白——在国会山庄遇袭后,愤怒的麦康诺先是与川普政权切割,之后又不断谴责川普总统的"煽动罪责";但同时,麦康诺却也随著基层风向缓步修正,并带领著共和党团死咬著程序问题不放,主张"川普就算有罪,参议院也无权咎责卸任总统...因此无需追打川普可能的犯罪经过"。

麦康诺认为,川普虽然在败选之后,已与共和党主流派已经决裂,"川派议员们"更成为党团各大政治金主的封杀眼中钉;但在基层共和党人中,只有13%的支持者认为应该弹劾川普。因此如果麦康诺过度地配合民主党的弹劾审判,反而有可能扩大共和党的内部分裂,陷"大老党"(GOP,共和党暱称)于长期内战之中。

"川普前总统煽动暴动的举动,确实很不光彩、完全违背了他的职权——毫无疑问地,总统川普确实对煽动暴徒攻击国会一案,负有实质与道德性的责任,这点是无庸置疑的。"

在审判表决前,麦康诺曾如此表示。但其随后话锋一转,再度强调对参议院弹劾前总统的程序质疑——他随后虽放宽了党纪动员,授权共和党议员自行投票;但自己却在投票前夕放出风声,以带风向的方式宣布:"在左思右想后...麦康诺仍然决定护航川普,投下『无罪票』。』

麥康諾。 圖/路透社

麦康诺。 图/路透社

全案最终在共和党的刻意加速与低调下,于2月13日下午顺利地完成表决——过程中,民主党一度想要扩大传唤共和党众议员前来参院作证,还原事发当日共和党团与川普的求救沟通过程。但最后,在意识到参院朝野风向已定,弹劾审判不可能争取到足够的"共和党倒戈票"后,民主党团这才放弃努力,同意弹劾审判进入表决。

"57票同意:43票反对...川普总统的弹劾审判没能通过67席的定罪门槛,因此『宣判无罪』。"

面对川普再度全身而退的结果,民主党的国会领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与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也随即表态谴责共和党的同事,并称这将是美国政治史上最耻辱、最不明是非的一天。

但《金融时报》与《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在麦康诺对外暗示"不跟进追击清算川普"后,参议院的弹劾审判就已进入了数量上不可能定罪的"垃圾时间"——这一点,裴洛西与民主党都十分清楚,唯就政治立场而言仍需要强硬表态。

报导强调,当前的拜登政府与白宫,并不愿意继续与"川普前政权"多作纠缠,"现在的拜登根本没空也没心思清算川普,光是疫后经济纾困预算,他就无法承担与共和党撕破脸的政治风险...弹劾案什麽的,对新政府来说根本不在考虑清单。"

振奮的川普辯護律師。 圖/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