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拜年与中美相处之道

www.creaders.net | 2021-02-15 16:59:0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拜年与中美相处之道

欧阳五评论文章:牛年春节为中美互动制造了“合适的时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除夕通话,随后又携夫人在大年初一向中国人民视频拜年。

在过去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之下,歧视性用语泛滥,仇恨暴行四起,国家间对立突显,民众间隔阂日深。因此,在春节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文化意涵的时刻,中美出现这一友好互动,尤显可贵。

拜登拜年收“一石三鸟”之效

拜登拜年,在海内外均得到舆论的积极评价。不仅本人高修养高情商形象加分,同时展现了对中国文化的尊重,释放出对华善意;对国际则显示美国重回正常外交水准;对国内亦安抚亚裔人心,拨乱反正,纠正种族歧视之偏,可说收取“一石三鸟”之效。

尽管不能仅凭一次良性互动,就断言中美关系回暖,不过一个好的开始,确实令外界对拜登任内处理好对华关系,产生一些新期待。同时,此次中美互动也引发了人们对中美相处之道的思考。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刚刚仙去的傅高义先生给出了精辟答案。

在傅高义去世一个月后,中美学界披露了这位老人生前遗愿——撰写倡议呼吁管控美中竞争,并推进更广泛的美中合作。熟悉傅高义的一位知名学者评价说,他的思维和倡议最大的价值,在于试图去寻找双方的共同利益、共同认识,并把它突显出来;对于不同,则保持尊重,寻求对差异的理解。

尊重和理解,这两个关键词,无疑是这位历世九十载的智者用毕生修为,为中美两国寻找到的现实出路。

正如那位学者所说,傅老的“遗愿”倡议体现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洞见和务实,最根本的是一种乐观。这种乐观的信心,来自于他对于人性和文化共同性的理解,来自于对中美两国承担世界繁荣与和平责任的信念。

遗憾的是,近年随着中美两国竞争面日益突显,两国文化的共通性愈来愈少被谈及,两国的文化差异却在无限放大,“文明冲突”、“修昔底德陷阱”之类的论调被一些政客刻意炒作,人为制造心结和对立。

中西文化如同太极两仪

如何看待中西文化,笔者看过一种说法——相互解构也相互解毒,感觉说得颇为透彻。中西文化如同太极之两仪,既相生相克,也相长相成,共同融铸出今天的人类文明。在中国近代历史阶段,西方文化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确实起到重要的作用,并且其中的很多元素已经深深融入今日中国的发展中。百多年后,东方智慧也为西方提供除病避疫、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中西文化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交融生长中。

事实上,中国春节本身就是世界文化交融的范例。百多年前,中国主动与世界接轨,采用国际通行的公历,以延续千年的“元旦”来称公历1月1日,农历的第一天则改称春节,双节并立。如今,100多年过去,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已经走进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包括美国等约20个国家及地区,把春节列入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地区的法定假期,成为了全球性的重要节日。

新春时刻,全球华人从世界各地共同释放出强烈的对“家”的深刻情感,相互传递“牛气冲天”、“‘牛’转乾坤”这些生动的、充满文化愿力的祈愿祝福语,引起了各国民众的共鸣,也让疫情下的世界从中获得一种充满希望的文化正能量。这一长达百余年的文化互动与交融,令人感慨人类文化的共性与包容才是穿越时空的真谛。

突出“同” 理解“异” 融会文化优长

大道至简。牛年已至,人类危机依然深重,能否如祝福语所愿“牛”转乾坤,还要仰赖人类自己的智慧。必须看到,突出“同”,理解“异”,融会中西文化优长,才是人类渡过当前危机的唯一办法,也是未来人类开创更高文明的必经之路。

中美相处之道亦然,在紧守相互尊重的行为底线基础上,坚信并珍视人类文化的共同性,直面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致力于增进理解,相互融合,则必能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