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商会:不能和中国全面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21-02-18 09:40:14  美中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商会:不能和中国全面脱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警告称,美国如果与中国全面脱钩,美国将会付出“令人不舒服”的高昂代价,美国的一些重要行业损失巨大。 报告说,针对性地与中国部分脱钩,才能更好保护美国的安全和利益。

美国商会的报告估计,完全切断对华销售的全面脱钩将使美国飞机和航空业每年损失380亿-510亿美元的销售额,这意味将流失16.7万-22.5万就业。

同样,根据这份题为《理解美中脱钩》(Understanding U.S.-China Decoupling)的报告,如果美国终止对华的半导体销售,该行业将损失830亿美元收入和12.4万就业。

这份88页的报告设想了这两个相互交织的经济超级大国之间彻底中断销售活动的情景,这种情况只有全面开战才可能发生。

尽管如此,美国商会认为,考虑极端情况相当重要,这可以让决策者关注与中国对抗所涉及的成本。

据美国之音,报告是美国全国商会委托美国著名的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公司作出的。报告的作者之一,荣鼎集团总裁荣大聂(Daniel Rosen)在星期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相关的研究开始于2019年末,之所以要进行这样的研究是因为有关美中脱钩的说法甚嚣尘上,所以,他们希望为美国计算脱钩后的代价,加入数据,使有关脱钩的讨论变得更加理性和客观。

川普总统曾说过,脱钩是个有意思的字眼,如果美中两国真的不做生意了,美国也不会吃亏。

美国商会的报告还集中探讨了航空、半导体、化工和医药等四个重点行业与中国全面脱离的后果。

报告说,对于美国航空业而言,脱钩意味着飞机销量下降。销量下降则导致产量下降,导致相关企业的收入下跌,从而导致就业流失和研发支出的减少,最终则导致美国的竞争力减小。报告估计,全面脱钩后,美国航空业将损失380亿到51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16万7千到22万5千个就业机会的流失。

半导体行业的情况类似,放弃中国市场意味着规模经济和研发支出的减少,意味着美国在全球技术供应链网络中的角色弱化,意味着一些半导体行业的“去美国化”,甚至激励中国的“自给自足”。报告说,如果美国结束对中国的销售,美国半导体行业将损失830亿美元,相当于损失12万4千个就业机会。

报告说,美国在医药和化工行业与中国全面脱离也有问题。对于美国化工行业而言,脱钩意味着在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中,美国所占份额变小,中国和其他国家经营多元化,远离美国供应商。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竞争力丧失和研发减少。对医疗设备行业来说,脱钩不仅意味着重新配置供应链,成本增加,同时还意味着中国对最后产品和中间产品的限制,以及对美国出口的报复。

报告称针对性脱离才更符合美国利益

荣大聂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指出,上述的数字纯粹从商业角度出发,并没有将国家安全计算在内,而任何一个好的策略当然应该包括对国家安全的考量。

他以半导体行业为例说,保持美国在半导体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非常重要,尤其是面对中国在技术上的军民融合政策以及在先进技术上引领世界的野心。但是,他说,过于宽泛的限制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从长远看来可能反而会削弱美国的整体竞争力,最终会影响到国家安全。他说,有针对性的出口管制和其他工具可以有效地解决狭窄的和合法的国家安全问题。

出于国家安全担忧,2019年,在限制美国企业向华为供货之后,2020年5月,川普政府进一步升级了针对华为的半导体禁令,限制使用美国技术的设备为华为芯片生产代工。2020年8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对华为的新一轮禁令,全面限制华为向第三方采购芯片,包括那些虽由外国公司生产但是采用了美国软件或技术的芯片。

美国的禁令被业内认为过于宽泛。1月25日,国际半导体行业组织SEMI呼吁拜登政府对川普政府的半导体出口管制政策进行重审。

美国全国商会主席和美国全国商会亚洲事务高级副总裁傅瑞伟(Charles W. Freeman III)和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在报告的前言中敦促拜登政府应该尽快确定哪些区域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其开放。

两人说,美国全国商会一直在倡导采取“平衡且理性的”办法对待美中关系。这个策略即能意识到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同时也能管控到中国政治和经济模式不同的现实。商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经济秩序,反对中国针对美国公司的不公平做法。

2017年,美国全国商会和欧洲的同行同时警告说,“中国制造2025”战略显示,北京试图通过补贴等手段将美国和欧洲的竞争者挤出全球市场。后来,这个担忧成为川普政府与中国贸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商会的报告还说,美国应与盟国一起,共同应对中国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模式以及中国带来的国家安全的担忧,而不是单方面采取行动。报告还说,针对性的脱钩应该更能得到盟友们的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梅西事件大反转?不上场竟是因为……
2 放弃回国!青楼女子才比貌美,从教授到旅法
3 连番出丑,北京龙年失控
4 一张照片看破习近平的内心世界
5 墙内:西方联手给中国做局,结果把英国玩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传汇总:山东突发退役武警持枪杀害21人事
2 网传被开除特警杀人细节:用土炮 死者身份
3 30万黑人基本离开广州,可1300万黑二代该咋
4 鲍威尔轻描淡写 习班子沮丧抓狂
5 毛泽东厨师回忆掌勺年夜饭!做完饭要销毁这
6 梅西事件大反转?不上场竟是因为……
7 悲剧!女子相亲被秒拒,男子:看过她小视频
8 张又侠忍不了了 中共军队恐现反叛势力
9 放弃回国!青楼女子才比貌美,从教授到旅法
10 中国GDP数据成世界笑柄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2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3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 安芃
4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5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6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7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8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9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10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平民和军人死亡比例看战争的 不合群
2 乌克兰又成关注热点,深陷严重 must
3 中国人愚昧落后吗 ? 洛基山人
4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5 该给普战犯解释的机会吗? 山蛟龙
6 毛战略性“上山下乡”国策实乃 东田枫叶
7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8 以阿兄弟相残,近期无赢家,远 must
9 美国新闻主播塔克·卡尔森采访 花蜜蜂
10 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是Predi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