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对华政策犹豫不决?当心功亏一篑

www.creaders.net | 2021-02-23 17:29: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时报18日刊登题为“拜登政府制定对华政策面临巨大挑战”的文章。纽约时报开篇的观点没错,拜登的对华政策在美国国内受到政界民间的极大关注,就像篮球比赛里的紧跟盯人的战术。

拜登对华政策犹豫不决?当心功亏一篑

  虽然纽约时报极力为拜登的对华政策辩护,但所谓的巨大挑战首先来自美国内部,因为在川普时期,美国两党对中国的立场逐渐趋同,形成了某种共识。如同纽约时报所说:拜登政府“试图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尽管政府中会有许多奥巴马政府的熟面孔,但是对华政策不会回到十年前的状态。这些早期的努力并没有掩盖拜登总统在试图制定对华战略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而在当下的华盛顿,任何与北京的关系都被视为绝对有害。包括共和党议员在内的政治对手已经开始仔细审查拜登顾问们的声明,准备猛烈抨击任何旨在推翻川普总统对华惩罚措施的努力,这些惩罚措施包括关税和技术出口禁令。”

  拜登在2月16日说,他和习近平2月10日进行的两小时通话中谈到了人权,提到了中方在香港和新疆的行动,以及台湾问题。但拜登紧接着说:“从文化上看,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规范,他们希望自己的领导人遵守相关规范。”拜登口中的“文化规范 ”表述,立即受到前国务卿蓬佩奥的批评。他说:当他看到(拜登)总统那天晚上发表那番话的时候,看到拜登仅仅把中共对少数民族的迫害说成是文化规范差异时,这令人沮丧。“这里(中国)发生的事情是对基本人权最根本的侵犯。世界有责任站出来对抗,川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做到了这一点。”

  不难看出,蓬佩奥为川普执政4年间的对华政策感到骄傲。他也督促拜登政府:对中共强硬才能建立威慑力,进而保护美国的自由。他说:“当你强硬的时候,当你强大的时候,你建立了威慑力,那么保障美国的自由是可能做到的。” 蓬佩奥还解释说,不管是中国还是伊朗,或者是来自世界恐怖组织的威胁,它们只认实力。一个准备好做正确事情以确保美国自由的领导人会震摄它们。这就是川普政府所做的,“这就是我们所努力的,在我们的4年里,我们让美国更安全、更繁荣”。

  蓬佩奥还告诫拜登政府:希望拜登政府不会丢掉所有前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希望他们“继续建立在我们所做良好的工作基础上,以确保美国的自由,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们都会对他们所采取的方向感到满意。”

  由于前总统川普弹劾案的影响,美国参议院延迟到2月22日才审议并通过了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人事案。现年68岁的汤玛斯-葛林斐德拥有35年外交资历,曾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国务院非洲事务助卿。她在去年11月23日获得拜登提名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是拜登首批国安外交内阁成员提名人之一。人们还记得,由于葛林斐德2019年10月曾受邀在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孔子学院致词,演说内容被部分人士视为“亲中”,多位共和党参议员多次公开质疑她的对中立场,也曾试图阻挡她的提名案。因为不少美国人认为孔子学院传播中国的政治宣传,并为中国在非洲的活动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图景。

  在22日的听证会期间,吸取教训的葛林斐德直指北京对美国安全、繁荣与价值构成了挑战。她也批评中国严重侵犯人权,且具备与美国民主价值相抵触的威权野心。葛林斐德承诺,若提名获得参议院通过,将致力与国会合作在联合国反制北京,阻挡中国在联合国决议案中增添“有害文字”,或把联合国重要职位塞满中国人。谈到台湾,葛林斐德表示,台湾是区域最强健民主政体之一,美国需要支持台湾并提供抵抗中国所需安全协助。

  初战不力的葛林斐德不仅有民主党议员强力支持,参议院外委会的共和党籍首席议员里契(James Risch)也高抬贵手地主张:不该让单场演讲决定一个人的职场生涯。

  再回到纽约时报文章的观点,该文说:“拜登政府官员在上任的头几周就试图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将这个威权政府描述为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挑战,需要采取比川普政府更具战略性和更有计划的方式去应对。”

  什么才是比川普政府更具战略性和更有计划的方式呢?民主党总统拜登及其团队的一言一行都在接受美国选民的监督和历史考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