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放长线钓大鱼 美共和党何以民主党化

www.creaders.net | 2021-03-04 10:31:2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放长线钓大鱼 美共和党何以民主党化

作者认为,背叛保守派价值和理想的,不是川普,而是共和党建制派。(汤森路透)

余杰评论文章:大国的衰落,始于民情民风的败坏。行政、司法和立法三大权力分支机构和政党的败坏,媒体和大学的败坏,华尔街、好莱坞和硅谷巨头的败坏,都是其必然结果。政党政治的败坏,是其中最严重的一个版块。    

日本学者渡边靖认为,因为柯林顿政府的中间路线,“超级资本主义”成了时代潮流,实际上共和党、民主党在政策上的分歧不过等同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区别而已。美国学者马克·海瑟林顿(Marc Hetherington)、强纳森·伟勒(Jonathan Weiler)则使用了另一个与之截然相反的比喻,“共和党来自火星,民主党来自金星”,两党在价值观上完全对立,“现今美国政治体制中,选民对政治的关心已经跟我们的世界观密切相关”。这两种看法都有偏差,正确的认识应当是:当美国民主党趋向共产党化之时,美国共和党则趋向民主党化,驴和象都被左派意识形态所俘获。(这种政党“反向进化”模式,在台湾的政治现实中则是:国民党的共产党化,民进党的国民党化) 

美国是唯一保存保守主义政治哲学的大国    

“美国例外论”的核心就是,美国是唯一保存了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并使之成为政治实践的大国。然而,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在今天的美国俨然成为压伤的芦苇、将残的灯火。    

威尔逊之后,直到雷根之前,美国几乎没有可称之为保守主义者的总统(柯立芝或许算一个,但其相信的自由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早已染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色彩)。雷根之后,直到川普出现,美国也没有一个可称之为保守主义者的总统——尽管他们当中有两名共和党人,即布希父子。与此一情形一致的是:自雷根时代以来,最高法院大法官当中,真正的保守派大法官只有四位。升华为保守派难于上青天,堕落成自由派则在一念之间。   

主导老布希和小布什政府(尤其是后者)政治思想的,是新保守派群体;而掌控大权的,是共和党建制派。“深层政府”是幕后老闆。    

在二零零八年和二零一二年,共和党先后推出的两名候选人马侃(John McCain)和罗姆尼(Mitt Romney)都是“华盛顿沼泽”的一部分。    

马侃从来不是保守派信任的政治人物,虽然他出人意料地挑选了阿拉斯加州年轻的女州长莎拉·裴林(Sarah Palin)为共和党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裴林是为茶党运动的代表,充满活力,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保守观念而感到羞愧;但这并不能激起保守派对马侃的热情支持。马侃讚同若干被共和党所反对、但被民主党人支持的社会议题——如认同气候变化是人为因素造成、支持干细胞研究等。他在二零一零年投票废除禁止同性恋者公开从军的政策,他也支持一些放鬆移民政策的法案。他被媒体称为共和党里的“异议份子”(他不会完全跟随共和党的立场投票)。马侃与川普总统关係紧张,他在参议院投出关键一票,让川普废除欧巴马医保的努力功亏一篑。 

中共放长线钓大鱼 美共和党何以民主党化

美国是唯一保存了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并使之成为政治实践的大国。(汤森路透) 

罗姆尼同样是川普的激烈反对者。这名摩门教政客,尽管在堕胎等议题上较为保守,在马萨诸塞州州长任内,却一直是枪支管制立法和执法的坚定支持者——他支持枪支管制的布莱迪法案,要求对枪支的销售进行为期五天的等候期。在川普离开白宫之后民主党人导演的第二次弹劾闹剧中,罗姆尼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倒戈投票支持弹劾本党前总统的参议员。 

共和党推出“隐藏的民主党人”    

共和党推出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居然都是“隐藏的民主党人”,表明共和党已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其核心价值。    

从思想基础而论,从二十世纪末期以来在共和党内风生水起的新保守派群体中,“有许多前托洛斯基主义者(主张应废除官僚专制、反对与帝国主义国家进行侵害工人阶级利益的交易、维护工人利益为其核心)、改变方针者和犹太人”,包括欧文·克里斯托尔父子、理查·珀尔、历史学家罗伯特·卡根(其妻子是暗中活跃于乌克兰民主运动的维多利亚·纽兰)等所形成的小圈子。 

早在上世纪八零年代末,为了回应日渐强势的新保守主义者,传统主义者内部就出现了一个自称“旧保守主义者”的派别。在其代表人物布坎南(Patrick J.Buchanan)看来,这些新保守主义者本质上是现实主义者、世俗主义者和福利国家信奉者。换言之,这些新保守主义者根本就不是保守主义者。    

茶党运动是旧保守主义者对新保守主义者的反击。茶党提出的口号是“不要爬到我的头上来!”虽然不是所有保守主义者都赞同这个口号,但不容置疑的是,欧巴马执政以来,美国政府的权力扩张和政策越界现象越来越严重。几乎所有保守派都相信,联邦政府不再是“民有”、“民治”,而仅仅是“民享”的,更多时候,政府直接通过法令自上而下统治。    

在茶党看来,他们面临的政治环境越来越複杂而艰苦:不仅要反对左派的外部威胁,还要防备共和党的内部威胁。茶党不相信共和党建制派,甚至怀疑一些共和党议员与民主党站在同一条战线。尤其在非法移民、少数族群等问题的处理上,一些共和党人的表现让草根保守派无比失望。越来越多茶党成员认为,建制派精英已不再听从选民的意志。 

川普出现让茶党运动峰迴路转    

茶党没有出现一个卡里斯马式的领袖,直到川普的出现才让茶党运动峰迴路转,川普将茶党运动赋予“川普主义”的灵魂,正如古典自由主义者查理斯·默里(Charles Muray)所说:“川普主义的核心真理是,全体美国劳工阶层有充分的理由对统治阶级不满。”川普本人也因此成为共和党建制派的敌人。   

川普的政绩如此亮丽,实现了老布希和小布什没有实现的诸多目标:组建雷根以来最保守的内阁、通过减税法案并大幅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率、为石油工业鬆绑、创造雷根之后最长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对中国发起强硬的贸易战、当著五十位穆斯林国家领导人的面将伊朗列为“邪恶政权”、高调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促成多个阿拉伯国家与伊斯兰建交……然而,共和党建制派并未给川普鼓掌,反而在幕后竭力阻挠和破坏川普的施政。 

中共放长线钓大鱼 美共和党何以民主党化

茶党没有出现一个卡里斯马式的领袖,直到川普的出现才让茶党运动峰迴路转,川普将茶党运动赋予“川普主义”的灵魂。(汤森路透)

 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发起的第二次弹劾川普的闹剧中,投票支持弹劾案的共和党叛徒有七人:除罗姆尼外,还有缅因的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阿拉斯加的丽莎·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内布拉斯加的本·萨斯(Ben Sasse)、宾夕法尼亚的派特·图米(Pat Toomey)、路易斯安那的比尔·凯西迪(Bill Cassidy)、北卡罗莱纳的查德·伯尔(Richard Burr)。派特·图米遭到宾州约克郡共和党委员会公开谴责,比尔·凯西迪遭到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执行委员会一致投票谴责——后者在声明中指出:“我们认为,对单个公民进行弹劾审讯不仅是一种违宪行为,而且是对美国民主基础的攻击,这将对我们的共和国产生深远和不可预见的后果。”声明还说:“我们还想提醒所有美国人,前总统川普是无辜的,这是一个由公开敌对的政治对手主持的袋鼠法庭(Kangaroo court,指不公正的审讯)对他进行出于政治动机的虚假指控。在民主党人控制联邦政府的短短时间里,公义堕落得如此之快。”这些叛徒在保守派中的名声一落千丈,改换门庭加入民主党或许是他们较好的选择。    

比这七名直接跳出来的伪共和党参议员更危险的是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纳。川普指出,麦康纳“致力于一切照旧 ”和“现状政策”,他缺乏“政治洞察力、智慧、技巧和个性”,民主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把麦康纳玩弄于股掌之间”。川普更谴责说,麦康纳在中国问题上没有任何可信度,他的家族在中国拥有大量生意。在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威胁时,他无所作为。

 美国空军退役准将及战略专家罗伯·斯伯汀(Robert Spalding)在《隐形战》一书中指出,美国两党都乐于从中国身上获取短期利益,麦康纳是其中让人料想不到的人物。麦妻赵小兰是小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及川普政府的运输部长,赵家拥有福贸集团,从事航运、贸易和金融业。赵父与江泽民是大学同学,由此在中国获得了财源滚滚。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法律教授和反贪污专家凯瑟琳·克拉克(Kathleen Clark)指出:“中国是美国战略敌对国家,但这个家族却和对方有著财务上的连结,这让人免不了要质疑,当赵小兰要做与中国有关的决策,或是针对有关外国和美国安全政策给总统建议时,她会不会受到家族和财务上与中共的连结所左右。” 

中国对麦康纳放长线、钓大鱼    

麦康纳竞选参议员时的数百万竞选资金,是由赵小兰家族提供的,而赵小兰家族的财富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中国。早在一九九三年麦、赵结婚时,赵父携带女儿、女婿到北京拜会江泽民。中国是放长线、钓大鱼。二零一六年,中国银行任命麦康纳的小姨子赵安吉为非常务董事,在此之前,赵安吉就与父亲一起出任中国船舶的董事——中国船舶是中国最大的国防工业承包商之一,中国的航空母舰即由该公司负责製造。赵安吉的丈夫吉姆·佈雷耶(James W. Breyer)是佈雷耶资本创始人,是戴尔、沃尔玛、美国新闻集团、手工艺品公司Etsy、线上视频公司Brightcove、收益管理公司Mode IN、传奇影业、哈佛大学商学院、旧金山现代美术博物馆的董事。同时,他也是马克·祖柏克的创业投资合伙人,是脸书的第二大股东,拥有百分之十一的脸书股票。 

中共放长线钓大鱼 美共和党何以民主党化

川普与麦康纳后来交恶。(汤森路透)     

此类政治人物和政治家族游走海峡两岸、中美两国,黑白通吃,政治生命长清。罗伯·斯伯汀质疑说:“赵小兰出任小布什政府劳工部长的时期,正好也是美国数百万工作机会消失的时候,而赵小兰本人家族中又刚好有人是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朋友——这样的关联性,小布什政府中有任何人曾感到不解吗?更让人忧心的是,当年靠著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交情好而得以在船运发大财的人,他女儿在川普政府中掌管美国运输交通部。这真的让人紧张,因为中国现在就是积极想要掌控全球航运和航空产业。赵小兰自己娘家和中国的连结,不论财务上的、历史上的、情感上的,都让她和父亲容易找到中的摆佈。”    

斯伯汀的质疑主要针对赵小兰,但麦康纳扮演的角色更为吃重,作为共和党的国会领袖,他的地位比妻子担任的内阁部长更高,若他对中国言听计从,对美国宪政的危害更大。据《秘密帝国》一书的作者彼得·施韦泽(Peter Schweizer)披露,数年前,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给了麦康纳一份两千五百万美元的礼物,让其淨资产一夜之间翻了四倍多。“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如果去看过去二十年麦康纳对中国的立场,他在与中国有关的问题上变得越来越软弱,我认为这与他知道自己家族的经济利益与中国政府的『善意』有直接关係。” 

“永不川普”派无法建构新共和党    

川普是当代跟共和党建制派关係最为紧张的总统——参与二零二年年大选舞弊阴谋的,有很多共和党建制派,包括麦凯恩的政治势力、罗姆尼、布希家族、麦康纳、“林肯计画”、“永不川普”运动以及老布希和小布什时代的大批高级官员。他们视为敌人的,不仅是川普个人,更是七千四百万投票给川普的选民。

背叛保守派价值和理想的,不是川普,而是共和党建制派。共和党的命运,取决于它究竟是遵循并强化川普主义,还是重新回到积贫积弱的民主党化的共和党路线。前者是生路,后者是死路。正如古典学教授、军事史家及政治评论家维克多·大卫斯·汉森(Victor Davis Hanson)所说: 

川普主义并没有瓦解共和党的保守主义。它只是通过关闭边境、对抗中国、要求公平贸易、避免选择性军事远征、强调对工人阶级的关切,以及将总统行为重新定义为轰轰烈烈地履行承诺、而非轻描淡写地违背承诺,从而增强了保守主义的吸引力。无论川普的命运如何,“永不川普”派都无法在“布希-马侃-罗姆尼模式”下成功重建一个“新的”老共和党。 

※作者为美籍华文作家,历史学者,人权捍卫者。蒙古族,出身蜀国,求学北京,自2012年之后移居美国。多次入选百名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知识分子名单,曾荣获美国公民勇气奖、亚洲出版协会最佳评论奖、北美台湾人教授协会廖述宗教授纪念奖金等。主要著作有《刘晓波传》、《一九二七:民国之死》、《一九二七:共和崩溃》、《颠倒的民国》、《中国乃敌国也》、《今生不做中国人》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