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碰瓷?21.8亿天价赔偿!这个巨头摊上事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04 22:32:21  中国基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最大 CPU 制造商英特尔最近面临一张天价罚单。

据外媒报道,美东时间 3 月 2 日,英特尔在一桩专利侵权案中败诉,德克萨斯州中部城市韦科的陪审团判定,英特尔需要支付约 21.8 亿美元赔偿金。

这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专利侵权赔偿案之一,赔偿金额将近是英特尔 2020 年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目前,英特尔最新股价为 61.24 美元,最新市值为 2488 亿元。

英特尔遭专利碰瓷?

因两项专利吃天价罚单


当地时间周二,德克萨斯州中部城市韦科的陪审团裁定,英特尔构成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公司(VLSI)的两项专利侵权,需向后者赔偿 21.8 亿美元(约合 141.3 亿人民币)。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专利侵权赔偿案之一。而这一次的赔偿规模相当于英特尔公司去年四季度盈利的一半,将近是英特尔 2020 年净利润的十分之一。

法庭认为,英特尔侵犯了 VLSI 公司拥有的两项与芯片制造有关的专利。陪审团认定,VLSI 公司因被侵犯第一项专利而造成的全部损失为 15 亿美元,被侵犯另一项专利的损失为 6.75 亿美元。两项专利涉及管理电子设备中的时钟速度、最小内存操作电压技术、基于电压的内存大小缩放等技术。

VLSI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Michael Stolarski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很高兴看到陪审团认可了其专利所反映的创新价值,并对陪审团的判决感到非常满意。"

VLSI 公司代理律师 Morgan Chu 表示,这些专利涵盖了提高处理器功率和速度的发明,这是竞争的关键问题。他还表示,英特尔故意不看是否使用了别人的发明,他指责英特尔选择 " 故意视而不见 "。

英特尔公司方面则表示," 英特尔坚决不同意今天的判决结果。我们打算提出上诉,并有信心取得胜利。"

英特尔代理律师 William Lee 在结案陈词中告诉陪审员,这些专利一直由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拥有,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将从损害赔偿中分得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控诉英特尔侵犯专利的公司名为 VLSI Technology LLC,这家成立于四年前的公司没有任何产品,被英特尔代理律师直称为 " 僵尸公司 ",而它唯一潜在收益就是这起诉讼。

VLSI 为何方神圣?

涉案双方中,英特尔想必大家都很熟知,稳坐着芯片行业 " 一哥 " 的位置。那么 VLSI 又是何方神圣呢?

据公开信息显示,VLSI 最早成立于 1979 年,半导体技术仍处于早期蓬勃发展阶段。当时的主营业务为芯片制造,后转型为集成电路开发和 EDA 软件。除此之外,VLSI 成最出名的事件是与苹果和 Acorn 公司合作生产第一个 ARM 处理器,还作为创始投资伙伴和苹果以及 Acorn 公司一起促进了 ARM 公司的诞生。由此才有了现在每部智能手机、大多数平板电脑以及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中的芯片的基础。

1999 年,飞利浦以 10 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半导体设计公司。随后,其资产转移到飞利浦分拆出来的恩智浦(NXP),这是一家荷兰芯片制造商,据了解,英特尔如果赔付之后,恩智浦(NXP)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如今状告英特尔的 VLSI,也就是被恩智浦(NXP)收购后,几经合并拆分后于四年前所组建的公司。

在 The Verge 的相关报道中,直称 VLSI 是一家 " 僵尸公司 ",似乎真的应证了 " 该公司没有做任何产品,主要收入来自打官司获得的赔偿 " 的说法。甚至在网络上搜索该公司,也找不到任何经营情况和产品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案件涉及的两项专利,最初并不是 VLSI 的。据了解,其中一项专利在 2012 年被授予给飞思卡尔(Freescale)公司,另一项则是在 2010 年被授予给硅玛特(SigmaTel)公司。2008 年,飞思卡尔收购了硅玛特;2015 年,恩智浦收购了飞思卡尔;2019 年,上述两项专利才被转移给 VLSI 公司。

英特尔代理律师据此表示,VLSI 公司从架子上翻出来两个过去十年里从没用过的专利,然后索取 20 亿美元赔偿,这种做法令人无法容忍。直言这是 " 专利碰瓷 "。

芯片 " 一哥 " 疲态尽显

昔日芯片行业绝对的老大哥英特尔近年来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业绩方面,英特尔上月公布了 2020 年第四季度财报,英特尔的总营收为 199.8 亿美元,同比下降 1.14%,高于华尔街此前的平均预期 174.8 亿美元。

图源:美股研究社

即便去年多个季度的营收都超出预期,可难以掩饰其业绩增长疲软的事实。2019 年 Q4 至 2020 年 Q3,营收分别为 202.1、198.3、197.3、183.3 亿美元,已出现连续四个月缩水。

在芯片制造工艺方面,英特尔在面对台积电和三星这两位竞争强敌时也逐渐失去了制造优势,它的领先地位正在发生逆转。

2020 年 7 月,英特尔宣布最新的 7nm 芯片制程遇到新问题,量产要延后至 2022 年下半年,导致股价暴跌 16.24%,市值蒸发 415 亿美元。以至于在当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 Bob Swan 表示,英特尔将考虑将其一些最先进芯片的制造业务外包、出售其 NAND 内存业务。

在设计领域,英特尔也是尽显疲态。2018 年末,全球芯片市场从 14nm 过渡到 10nm,由于为 10nm 的生产让路,英特尔 14nm 芯片的存货出现问题。当时,AMD 果断将芯片生产外包给台积电,存货相对充足,趁着英特尔的失误,一举抢占了大量市场。

另一方面,使用由 ARM 许可技术的芯片迅速崛起,英特尔的设计客户正在不断流失。不少公司正在使用支持大多数智能手机的 ARM 技术来设计自己的芯片,跟英特尔芯片说了再见。2020 年 6 月,一直采用英特尔 CPU 处理器的苹果也宣布旗下 Mac 电脑未来将放弃英特尔芯片,转向公司自研芯片。

英特尔这两年芯片工艺落后台积电,PC 业务又面临 AMD 疯狂攻势,四面抵挡疲态尽显,如今巨额专利官司又败诉,让本就处于寒冬的英特尔更加雪上加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