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被控隐瞒参与千人计划的哈佛教授 获联名信支持

www.creaders.net | 2021-03-05 08:25: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位学术界人士在一封信上签名,对因被控在与中国政府关系问题上撒谎而被美国联邦政府起诉的哈佛大学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表示支持。

这些科学家包括七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信函质问没什么哈佛大学没有为利伯教授辩护。

这封联名信说:“利伯教授是他这一代人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信函说,“司法部以打击经济间谍为名,对学术界成员加大审视。其几项调查都反映出对现代科学的根本误解,因为现代科学中的开源实践让发现供所有人享用。”

哈佛大学化学和生化系前主任利伯2020年1月遭到指控,并在7月份被起诉。美国司法部去年说,利伯在参加中国千人计划期间就研究经费的问题撒了谎。利伯被认为是纳米科技的先驱。

他被控2018年和2019年就参加中国千人计划以及他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关系问题向联邦当局撒谎。

司法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根据利伯的三年合约,武汉理工大学据称每月向利伯支付最多5万美元的薪水,报销最多达1百万元人民币(当时约合15万8千美元)的生活开支,并奖励他150多万美元,让他在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一个研究实验室。”

利伯面临的最高刑罚是五年监禁、三年监督释放以及25万美元罚款。

“虽然他在科学界有如此的地位,或者正是由于他在科学界有如此的地位,他已经成为一场被悲哀误导的政府行动的目标。这个行动不让美国科学家与其他国家的同仁开展合作,尤其是中国,”这份支持利伯的联名信说。“这样做不但威胁到美国学术研究的国际领导地位,也威胁到科学本身。”

被控隐瞒参与千人计划的哈佛教授 获联名信支持

资料照片:哈佛大学教授利伯离开波士顿的联邦法庭(2020年1月30日)

几十位科学家1月份签署了一封类似的信函,支持麻省理工大学教授陈刚。陈刚也因类似指控而受到起诉,包括未披露与中国的联系。

这些科学家在Change.org网站上发出的请愿书说:“令我们不安的是,对陈刚教授的指控会污名化本应被视为是正常学术研究的活动,包括推广麻省理工大学全球教育的使命,”请愿书已经得到1千多位支持者的签名。

这份请愿书说:“美国培育创新并吸引最聪明人才的最大资产是享誉全球的学术自由和美国科学的开放。让科学家为他们的互动与合作而受到迫害或承受负担,将付出失去创新力的沉重代价,导致我们全球科技领导地位的下降。”

利伯教授已经针对哈佛大学提起了诉讼,表示校方应该支付他的律师费用。哈佛大学争辩说,这些费用不是校方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