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网络地缘政治角力现新燃点 法国安抚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3-06 10:50:23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网络地缘政治角力现新燃点 法国安抚美国

在美国与中国正竞逐世界数位基础设施主导权之际,从中国经陆路到巴基斯坦、之后从海底一路蜿蜒约7500英里(约12070公里),经过“非洲之角”、在法国登陆的“和平”海底电缆,让欧洲捲入美中这场角力,成为网路地缘政治的新衝突点。

“彭博”5日报导,由中国公司参与铺设的“和平”海底电缆,预计今年稍晚完工,这条海缆每秒可传输数据量,足以播放9万小时的“网飞”(Netflix)影片,大多用来提高中国企业在欧洲、非洲的服务速度。

将负责营运“和平”海缆法国马赛登陆点的法国最大电信商“橘子电信”(Orange SA),其国际网路事业负责人武尔敏(Jean-Luc Vuillemin)说,“这是一项投射实力的计画,从中国拓展到欧洲和非洲”。

“和平”海缆也代表网路地缘政治的新衝突点:参与铺设海缆的中国亨通集团的第三大股东,正是美中数位基础设施角力战核心:华为公司,华为也提供该海缆海底传输、登陆接收站所需设备。

登陆接收站被视为要进行海缆监听最容易下手的环节,包括兴建时被暗中植入“后门”。美军退役将领、华府智库“哈得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斯柏汀(Robert Spalding)说,只要你有资料透过他们的交换器、缆线传输,就随时都有被重新导向、窃听的风险,“这是常识”。

网路社群龙头Google母公司“字母”公司和“脸书”这两大美国企业均已表示,由于已有足够容量的传输缆线,不会使用“和平”海缆。

海底电缆具有显著战略重要性,目前全球网路数据、通讯传输量约98%透过约400条海缆,这些海缆许多由美国公司拥有、营运,为巩固美国网路主导权助力,但同时也提高美国和其盟友对海缆遭破坏或监听的安全顾虑。去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庞皮欧就呼吁国际社会,“确保连接我国到全球网际网路的海底电缆,不受中国情报收集行动之危”。

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正就“和平”海缆加强施压法国,但是法国准备抵抗美国的压力,有可能以限制特定种类的数据不使用这条海缆传输,来安抚美国。

马克宏上月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访问中说,法国政府不想将中国排除于法国网路基础建设之外,一部分在于,如此法国就不会“得完全依赖美国的决策”;德国总理梅克尔也在2月5日与马克宏召开的记者会上,明言拒绝排除中国参与网路基建,她说她不认为与中国脱钩“是正确的路,尤其值此数位年代”。

印度独立智库“和平与衝突研究所”(IPCS)以及荷兰莱登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估计,到2019年为止,全球海底电缆的登陆点、拥有者或供应商中,中国佔了11.4%,到2025和2030年间,这个比例将提高到2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