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1.9万亿美元大放水:全球大通胀要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11 16:18:05  财经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3月10日批准了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它将被递交至总统办公室,白宫在投票结果出炉前称总统会在3月12日签字,拜登签署成为法律。在参议院,50名民主党议员全部投票赞成,共和党籍参议员无人投票支持。基本以党派划线的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11票反对,通过了这部法案。这意味着美国总统拜登的首个重要立法胜利近在咫尺。

  这项近2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经济救助计划兑现了白宫在立法方面的第一要务,也创造了历史纪录。3月6日国会参议院投票,以50票比49票的微弱多数通过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参议院创下了现代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投票,共耗时11小时50分钟。另外,它创造了美国政府为低收入美国人提供福利的历史纪录。

  都市-布鲁金斯税务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一项分析发现,这个法案将让美国最贫困的20%的人口的税后收入提高20.1%,接下来20%收入第二低人口的收入增加9.3%。(这些数字包括联邦政府向多数美国人支付的一次性的1400美元以及专为家庭和贫困人口而特制定的福利措施。)

美国1.9万亿美元大放水:全球大通胀要来了?

纽约生死、穷人脱贫都靠它,美国史无前例大撒钱助飞美国经济,也可能在未来把美国拖入泥潭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贫困与社会政策中心(Center on Poverty and Social Policy)的分析表明,法案将把美国的总体贫困率从12.3% 降到8.2%。这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产生的影响将更为巨大,把他们的贫困率从13.5%降到5.7%。它将在2021年使贫困人口减少近30%,使1200万美国人脱离贫困线。

  此前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将在3月14日到期,因此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希望尽快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由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于1月14日提出,众议院于2月27日通过了该法案的最初版本,参议院则于3月6日通过了经修改的经济刺激计划,最后交回众议院重新审议和投票。

  与前三轮补贴相比,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中个人补贴和失业补助占比较高。1.9万亿美元法案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对美国家庭的直接补贴(1万亿美元,包括补助金及失业保险),其次为企业和地方政府援助(4400亿美元)、抗疫支出(4000亿美元)。而疫情以来批准的2万亿法案(2020年3月末通过),4800亿元法案(2020年4月通过,补充支持中小企业),9000亿美元法案(2020年12月通过)虽包括较高额度个人补贴和失业救助,但占主导的均是企业贷款。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的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负责人吉恩·博伊文(Jean Boivin)对《财经》记者指出:“规模很重要。全球、尤其是美国围绕疫情的财政刺激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财政刺激的四倍。现在回头看,在金融危机上的财政刺激太少了。拜登的这一轮刺激计划就幅度而言是巨大的,但它与疫情带来的打击的规模和性质有关。疫情带来的经济活动暂停是主观选择,疫情一旦得到控制,没有财政支持,很大一部分经济活动会自行重新开始。所以现在的政策目标实际上不是要刺激,而是搭建通向后疫情的桥梁。” 

  美国国会为抵御新冠疫情影响而不断增加支出。在去年3月通过了2.2万亿美元的CARES法案之后,国会在去年12月又批准了9000亿美元的新一轮救助资金。美国的经济刺激措施已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美国GDP的42%,美国财政赤字对GDP的占比也达到创纪录的33%。拜登政府总额为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占2020年美国名义GDP的9.1%。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美国的年度利息支出相应增加,相当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算费用的2倍。结果就是,利息成本比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基准估计高出一个百分点,这将使2021年至2030年的美国赤字增加9.7万亿美元,是美国年度国防预算的10倍以上。

  博伊文指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决策者,纳税人还是金融市场都出乎意料地对债务的大量增加比较放松,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呼吁扩大财政政策。在过去十年中,关于债务和赤字的学术共识也经历了180度的转变,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它不仅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历史标准衡量处于低位有关,也与实际利率持续低于趋势经济的增长有关。

  3月9日当天美国公布了2月CPI数据,数据显示,CPI月率在2月份达到了0.4%,CPI同比上涨1.7%,与预期一致,是2020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多位经济学家对《财经》记者预测,如今大宗商品价格率先出现大涨,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通胀升温的预期,强劲的需求和刺激措施将推动物价上涨。美国通胀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会升至3%以上。

  拜登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内容仍是现金支付、失业救济等转移支付。对美国人的1万亿美元补贴是该刺激法案的重中之重,补贴金额提升,发放范围扩大,将有超过85%的美国家庭收到这笔钱。一对有两个孩子、年收入10万美元的夫妇将拿到约5600美元。

  该刺激法案包括向年收入不超过7.5万美元的个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向年收入不超过15万美元的联合报税夫妇直接支付2800美元。年收入达到8万美元的个人、年收入超过16万的联合报税夫妇不能收到补助;年收入超过15万美元的联合报税夫妇得到的直接支付额将少于2800美元,还依年龄向未成年人提供3000或3600美元。失业员工除了领取州失业补助金外,还将继续领取来自联邦政府的每星期300美元的付款,直到9月初。

  此外,针对6岁以下的儿童每年还会建立一个3600美元的税收抵免,6到18岁的未成年人的税收抵免是3000美元。这些资金将从今年7月开始每月进行支付,增加家庭的可预见收入。法案还将扩展现有的照顾儿童和家属的税收抵免。法案的另一个内容是通过扩展“收入所得税抵免”(Earned Income Tax Credit)项目扩大低收入工作家庭的联邦福利,从而进一步降低美国人的贫困。

  这已经是有所缩水的版本。为获得最大程度支持,民主党略调整刺激法案内容。一是将失业额外福利由400美元降至300美元并将该福利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此外,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众议院版本中将法定联邦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至15美元的方案。

  2019年,旅游业为美国GDP贡献了超过1.1万亿美元,并为数百万个工作岗位提供了支持。 仅在纽约市,餐饮业就在2019年创造了31.7万个工作岗位。疫情对餐饮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几乎使餐饮业停滞。休闲业和酒店业也损失惨重,2019年酒店业为纽约市带来了超过330亿美元的收入,并贡献了超过30亿美元的税收,但现在纽约有近28%的酒店关门大吉,永久裁员2.6万人;没关门的酒店入住率低于40%,收入下降80%。

  房地产公司Brown Harris Stevens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海姆(Gymory Heym)对《财经》记者说,疫情影响了美国旅游业,房地产业。很多人因为疫情带来的各种转变而离开纽约,但是这个趋势会发生逆转,重要的一个因素要看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在拜登政府推出的刺激方案中,美国州与市政府将得到3500亿美元,用来帮助他们从疫情中恢复过来。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指出,在纽约几十年的历史中, 这一刺激法案对纽约的重要性超过了其他,甚至比9.11袭击之后的纽约得到的200亿美元和飓风桑迪袭击后纽约得到的600亿美元更为重要。详细的援助分配,除了个人及家庭收到补助外,学校,小型企业,博物馆,饭店,公交,剧院,疫苗分发和地方政府也将收到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款项。拜登说,与去年通过的疫情纾困方案相比,最新的法案把救援目标更精准地对准小企业。他说,一年前,很多“夫妻店因为更大的公司插队而被排挤了出去”。

  据布鲁金斯学会预计,到2021年底,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会使美国实际GDP较没有刺激措施的情况多增长约4%,到2022年底会多增长约2%。

  在助飞美国经济的同时,多位华尔街人士表示,这个经济刺激计划如此宏大,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这种风险在短期内不会出现,但是长远来看可能是灾难性的。一个隐患是未来通胀率的飙升。曾任前总统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奥巴马政府首席经济顾问的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指出,它可能引发“我们这一代人从未见过的通胀压力,对美元价值和金融稳定造成一定的后果”。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到今年底,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就将超过美国经济规模,这将导致美国财政遭遇75年来的最大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5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5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6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7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8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9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10 近十年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一切 祸根在这儿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4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5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6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7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8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馋师五代
9 宋征时:老共来了,台湾人能照 万维网友来
10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2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3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4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5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6 自觉高人一等是心灵的毒药 不合群
7 笑人贫、嫉人富,国人活得好辛 体育老师
8 统一与分裂,孰优孰劣? 山蛟龙
9 中国农历有多厉害?王蒙:世界 弓长贝占郎
10 选举闹剧过后,台湾将面临中共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