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疫苗外交东京奥运碰壁 四国联手援助东南亚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08:36:2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苗问世后,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购买全球70%的疫苗,发达国家被指囤积疫苗。中国新闻网称,被排斥在外的发展中国家纷纷转向中国。在中国积极施展疫苗外交的同时,美国和印度等国加强联盟,抗衡中国的疫苗影响力。

3月12日(周五)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四国领导人召开的“四方会谈”(Quad)同意在2022年底前向亚洲大部分地区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

预计由疫苗为美国强生公司研发的单剂疫苗,将在印度生产。“凭借印度制造、美国技术、日本和美国的融资以及澳大利亚的物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周五的虚拟峰会结束后不久表示,“我们承诺交付10亿剂疫苗”。

他说这些疫苗将运往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以及 “太平洋地区及其他地区”。东盟由10个成员组成,涵盖5亿多人。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是成员国。

美国总统拜登主持“四方会谈”。

图像来源,EPA 美国总统拜登主持“四方会谈”。

印度总理莫迪会后在推特上写道:“印度强大的疫苗生产能力将在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支持下扩大”。

成立于2007年的“四方会谈”通常被视为是对中国在亚洲日益增大的自信和强硬态度的制衡机制,四国领导人在会后的评论似乎间接针对北京。所有国家都承诺捍卫一个“自由和开放”的亚洲大陆。

主持会议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再次承诺,确保我们的地区受国际法管辖,致力于维护普世价值不受胁迫”。

Biden

GETTY IMAGES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援引中国专家称:“四方会谈”成员很可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集团利益之上,使联盟成为“空谈俱乐部”。

隐约可见的中国身影

BBC记者芭芭拉·布莱特-厄舍尔(Barbara Plett-Usher):上述四个民主国家以四方会谈模式合作可以追溯到2004年南亚海啸。美国总统拜登此次首次出任领导人角色,这是他加强对北京战略制衡政策的一部分。

拜登政府一直小心翼翼地不将“四方会谈机制”与中国明确对立起来,但为应对北京日益强硬的全球性和地区性角色,美国正采取巩固联盟的外交行动。

会后评论中也有很多暗指中国的内容。四国领导人强调“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而此时他们正面临来自北京的安全挑战。

四国计划在亚洲大规模增加新冠疫苗的生产和销售规模,这将使他们与中国的疫苗外交形成竞争。

印度是疫苗生产大国。

AFP 印度是疫苗生产大国。

中国的疫苗外交碰壁日本

截至2月底,中国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这个数量还在增加。最新动作为向日本东京奥运会提供疫苗,但遭日本拒绝。

周四(3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将为未来两届奥运会参赛者采购中国新冠疫苗,中国方面已主动提出,要为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运的参赛者提供疫苗剂量。

巴赫还表示,所有费用都将由国际奥委会支付。

    日本方面表示参加东京夏季奥运会的日本运动员不会接种中国疫苗。日本事先对国际奥委会与中国一天前达成的由中国提供东京夏季奥运会所需疫苗的协议也一无所知。

    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Tamayo Marukawa)周五(3月12日)表示,国际奥委会尚未就此事与日方沟通,日本运动员不能接种没有获得日本认可的外国疫苗。她强调,“我不知道是否有中国公司向日本有关部门递交了疫苗使用申请。”

    中国在向世界输出疫苗的同时,拒绝承认自身正展开疫苗外交。

    对于中国出口疫苗的目的,3月初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称:“我也注意到有人质疑中国是想利用疫苗出口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这种说法是十分狭隘的。”他表示,中国宣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积极推动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

    A display shows vaccine products of Sinovac Biotech during a government-organized media tour showcasing the company

    REUTERS

      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决定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先提供1000万剂国产新冠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世卫打算通过COVAX计划在2021年向发展中国家分发20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3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4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5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2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3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4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5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6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7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8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9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10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3 馬天麟甲骨文书写毛泽东诗词九 素舟
      4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5 七绝 题照(2147)长年从不 黄花岗
      6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7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8 超自然成为人类智慧是一个漫长 hechun
      9 701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10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