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史上最大泡沫成形 Fed将有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21-03-15 15:21:15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上最大泡沫成形 Fed将有动作?

罗曼尼康帝(DRC)葡萄酒产量稀少,稀有的年份1瓶酒要价数十万美元。示意图。(美联社)

自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各国央行为降低对经济的衝击,纷纷祭出宽鬆措施,导致市场上热钱乱窜。资金氾滥狂潮不但推升股市、原物料、房市、加密货币,泡沫也蔓延到生技、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太空旅行等新兴产业,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都能被炒作。

在Fed祭出无限QE后,各国央行跟进,资金狂潮涌入市场,刺激资产价格连创新高。2021年2月美股再创历史新高,美国银行分析师指出,自2020年3月以来,全球股票市值以每小时62亿美元的速度成长,已成为“所有资产泡沫的根源”。

而在大宗商品方面,黄豆连涨10个月涨幅超过70%,原油价格也是一路上涨衝破70美元大关,创下疫情后的新高。然而受到2月底美债风暴影响,近来美股、黄金价格有所回调,但整体仍呈现高档震盪。

茅台酒纸箱、酒杯、手提袋 都能炒作谋利

在资金狂潮下,全球似乎已经进入史无前例的泡沫。投资人和分析师在各处都能嗅出泡沫的味道,中药材在中国迎来涨价潮,牛黄1公斤的价格,已经从4年前的10万人民币涨至50万人民币;另外,不只炒茅台酒,就连茅台的纸箱也能炒,2020年的茅台纸箱最高可卖到500人民币,酒瓶上的飘带、原装酒杯、手提袋也分别可卖到2、30、100人民币。

与此同时,比特币也一举衝破6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涨了7倍以上,但离奇的是,加密货币似乎已经不算最古怪的炒作商品。日媒注意到,今年2月,1台由法国的独立汽车製造商De La Chapelle生产的法拉利330 P2 Junior复刻版儿童玩具车,在欧洲以12万欧元(约台币437.5万)的价格卖出,创下新的玩具车世界纪录,官方估价仅5千至1万欧元左右。

有“红酒之王”之称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简称DRC)葡萄酒,由于每年产量稀少,主要在2手市场交易,稀有的年份1瓶酒要价数十万美元;另外,也有棒球卡1张甚至要价上百万美元。

不只如此,2021年2月,CryptoPunk极稀有外星人非同质化代币(NFT)以76万美元的价格售出,这类数位艺术作品价格,光是在2020年就成长了400倍。NFT是1种新形态的数位资产,由于区块链技术可让这些资产被认证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多应用在虚拟宝物、数位艺术品、学历等,类似在网络发展初期争夺网域名称(domain name)的情况。

史上最大泡沫成形 Fed将有动作?

比特币也一举衝破6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涨了7倍以上。(路透)

SPAC大爆发 借壳上市走捷径

根据德意志银行调查,近90%受访的基金经理人认为,目前许多区隔市场正在形成泡沫,包括债券泡沫、生技泡沫、SPACs泡沫、做空泡沫,还有太空旅行ETF泡沫,此刻几乎找不太到没有在炒作的资产类别。

华尔街日报报道,投资人对风险最高的CCC评级的高收益债(垃圾债券)需求已经到达贪婪的地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也大爆发,2020年480间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当中有248间是透过SPAC上市,今年以来也有超过150间公司,循此方式IPO。

SPAC又称“空白支票公司”,唯一目的是透过IPO募资后,专门去收购未上市公司,等于让这间私人公司借壳上市。不过,在资金募集的阶段,投资人其实并不知道会并购哪间公司,等于是先纯粹相信管理团队会选到好的并购目标,就像开出1张空白支票。疫情期间由于前景不明,使得许多原本有上市潜力的公司很难走传统的IPO上市,SPAC使这些公司能够降低障碍快速上市,也因此SPAC才在2020年大爆发。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SPAC说穿了只是另1个金融术语创造的泡沫,就像dot-com泡沫后人们被迫了解IPO,安隆事件后被迫了解SPV(特殊目的实体),2008年金融危机后被迫了解CDO(债务抵押担保证券)、CDS(信用违约交换)一样,环绕在这些难解的术语下,世界上一部分的财富也默默跟著蒸发。

史上最大泡沫成形 Fed将有动作?

茅台的纸箱也能炒,2020年的茅台纸箱最高可卖到500人民币。示意图。(彭博)

泡沫已蔓延至所有风险性资产

华尔街财经作家鲁比诺(John Rubino)为文指出,毫无疑问地,人们现在正处于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当中,而1980年代经历的垃圾债券、1990年代科技股以及2000年代的次级房贷风暴,与这次的泡沫相比可能都相形见绌,因为过去风暴仅限于特定资产类别,但这回几乎已经蔓延到所有风险资产。

鲁比诺也提到,在典型的资产泡沫中,也经常会看见明星基金经理人满天飞,许多基金经理人透过在泡沫资产上豪赌,也就是靠著运气赚了非常多钱,这种钱虽然很可笑,却被称做是天才,并受到社会的追捧,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泡沫破裂,他们最爱的投机也会一并随风消逝。

另外当然也得提到散户大举过境,这些散户在Reddit上讨论,并在网络券商罗宾汉(Robinhood)下单,他们有勇气追逐各式各样的股票,这些公司背后可能都没有基本面的支撑,而大举买进的目的,只是为了和大型避险基金对作。

目前有几项资产市场过热指标都处于危险等级。例如巴菲特指标(股市总市值/GDP)已经达到190%,已远远超过dot-com泡沫、08年金融危机前的程度;美国住房价格指数也已经超过次级房贷泡沫前的水准。

投资人忧心 2013年削减恐慌是否重演

面对无止尽的资产泡沫,各国政府态度又是如何?印度央行担心加密货币恐危及印度的金融稳定,打算祭出政策管制,可能只允许央行发行官方加密货币,禁止比特币等私人加密货币;而随著房价飙涨,中国深圳、上海等地也密集调控房市,遏止房地产投机。

尽管经济出现过热警讯,美国仍将持续以政策刺激经济,1.9兆美元纾困案也已通过。投资人已开始担心,2013年“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是否会重演?当时联准会(Fed)准备缩减每月850亿美元购债的QE规模后,造成资金从新兴市场恐慌性撤出,类似2021年2月底10年期公债殖利率急升,全球股市暴跌的情况。不过市场普遍仍认为,Fed宽鬆将持续一段时间,并将密切关注Fed接下来立场是否会有变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