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习通话细节首曝光 拜登这样提醒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3-19 12:22: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通话细节首曝光 拜登这样提醒习近平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后,中美紧张关系并无实质缓和,已经登场的中美高层会谈也被指无助中美破冰。美媒近日消息称,美方情报过去因严重误判,才相信中方领导人“不愿与美国冲突”,但如今拜登幕僚已修订了对中方的立场。报道更首度曝光拜登早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的细节。

美国《纽约时报》3月18日报道,拜登2月与习近平进行的2小时通话里,拜登提醒习近平别听信中国国内那套“美国是衰落强权”的说法,亦不要以为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攻占,是凸显美国内部严重政治分歧的表征。

但据报两人通话后不久,习近平就在西北地区活动时告诉地方官员,“当前世界最大的乱源就是美国”,把美国描述为中国国家发展与安全最严重威胁。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研判,习近平的说法揭示对新武器系统、先进人工智能等关键科技仍被美国“卡脖子”的不安。结果就是两国各自保障自身的供应链、减少依赖对方。

拜登团队对中国做出新评估下,《纽约时报》指出,拜登因此似乎采纳了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时期的大部分看法,即中美正危险地转为“全面对抗”,只是应对手法不同。

拜登政府总结发现,川普政府祭出高额关税、禁用华为与TikTok、和直呼“中国病毒”等恶言的组合拳,其实行不通;拜登的新策略,是要着眼于更积极与中国在关键科技、长远军事力量的竞逐。

报道称,在拜登仍是美国副总统、习近平则准备接任中国国家主席之际,两人曾在中美两地数次会面,并对外保证两国并不必然要走向冲突;当时美国政府内部的情报评估是习近平会谨慎行事、聚焦国内经济发展与避免和美国冲突。

但报道指,如今为拜登策划新方针的幕僚却坦言,过去的评估严重误判中国领导人的意图。现在美方已把方针定为:在气候变迁等共同关注领域合作,但在科技和太空、网络军事竞争,则更加把中国当对手的复合做法。

一如苏利文在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所言,拜登“应少放精力在拉住中国脚步,反倒该着重于让自己跑得更快,通过政府加强投资像半导体、人工智能与能源等科研领域”。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写过习近平专书的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说,“(中美)发展轨迹无疑正剧烈转向,基本上我觉得双方极难克服缺乏互信这点”。

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说,“冷战主要为军事竞争,现代的竞争壁垒则是科技,诸如5G、人工智能、量子运算与机器人等”。

据悉,拜登上任以来,中美高层首次会谈于3月19日登场,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7日引述熟知计划内容的消息人士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打算敦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取消川普政府对中国的相关实体、个人所祭出的制裁与限制。

中国官员也打算提议再度建立起定期的双边高阶会晤,并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全球召开气候变迁会议时,安排习近平与拜登举行线上峰会。白宫不愿对这类会议的前景发表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