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21-03-20 12:00: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中美高层阿拉斯加对话会结束,两天、三场会谈已累计交流十个小时左右,双方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没有发表联合声明,没有一张握手合照。

美方两人在第三场会晤3月19日12时2分结束后的现场、会议厅门外就地举行了记者会。

中方离开会场时未发言,中国官媒央视新闻网消息说,代表团回到下榻酒店后,面向中方媒体团召开了记者会。

美方分析90分钟开场白激烈碰撞一幕根源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形容这十个小时的对话美方发问的氛围,是按照美方预期的定调实现的,即“强硬、直接”。

相应地,从美方角度看中方反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形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做出的是“防御性的应变反应”。美方两人似乎是在为90分钟、双方两轮开场白“火拼”再次做出了注解。

连拜登也在3月19日在白宫南草坪答记者问时,赞美布林肯的开场激辩表现,“让我感到自豪。”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2021年3月18日至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安克雷奇举行,图中是3月19日对话结束后,杨洁篪与王毅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新华社)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2021年3月19日,第三场会谈结束后,杨洁篪和王毅离开了会议室。(AP)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作为代表团成员,正从会议室前面走过。(AP)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布林肯(左)和沙利文也离开了会议室。(AP)

华盛顿妥协?中美会晤火力全开但仍会合作

两人接受媒体采访,布林肯摘下了口罩,根据官网消息,他发表了253字的声明,信息量很大。(AP)

中方重申强调核心立场

从央视新闻网消息上看,中方在记者会声明主体部分3,331字中,并未对双方火力全开一幕做评价,而是重点重申了在主权、内政等方面的问题上外方不得干涉的核心立场,“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别国对中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决定政策立场。”

中方提醒美方说:“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世界各国主权,尊重文明多样性,致力于国际关系民主化,而不应该拉‘小圈子’,更不应该开历史倒车,以意识形态划线,重挑集团对抗。”

中方强调指出:“我们一贯主张,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不能谁的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更不能以大欺小、恃强凌弱。”

第一项共识

首先,同在阿拉斯加、在不同的发布会现场、面对各自的受众媒体,美中先后做出近似但程度略有不同的一个评价,布林肯说,“在根本上存在矛盾。”

“我们当然知道并且在进入第一场会晤前就已经知道了,在很多方面,我们双方在根本上是存在矛盾的,包括中国在新疆采取的行动,关于香港、西藏,以及越来越多的针对台湾的行动,还包括中国在网络空间里采取的行动。”

杨洁篪则在中方记者会上指出:“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重要分歧。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

不过,杨洁篪还补充说:“这次对话是坦率的、建设性的、有益的,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

各有何收获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经历十小时磨合后,布林肯记者会指出能够进一步努力的、可推进的工作是:“在经济、贸易、技术议题方面,我们告诉对方两位官员,我们正在与国会、盟国以及合作伙伴们密切协商、审查这些方面的事项。”

布林肯总结说:“然后,我们将要(和中国)向前迈进了——以充分保护和增进美国工人和企业利益的方式。”似乎在暗示,拜登政府或将摒弃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以保护美国工人饭碗的理由,采取的对华贸易战政策。

沙利文措辞稍有不同,但印证了这一点,他说:“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向前推进合作。”沙利文也提到了进一步的任务说:“就说到这里,我们感谢你们赶来在这里度过一段时光,并期待着尽快展开(执行会晤内容的)工作,以促进美国人民的利益、维护美国人民的价值观。”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声明里提到了这点诉求说:“过去几年来,由于美国上一届政府逆潮流而动,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严重损害中国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不得不采取正当必要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消除上届政府对华错误政策影响,同时避免制造新的问题。”

此前《华尔街日报》引述拜登政府了解相关计划的人士告知,中方万里赴会、为何而来?在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中高级官员首次的面对面会晤上,北京计划施压华盛顿撤销川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推出的许多针对中国的政策和限制措施,比如中国电信巨头企业华为、中芯国际等,可能会被要求放一马。

此外,布林肯说美方也实现了会谈的两点初衷:“首先,我们想与他们分享我们对中国采取的诸多行动以及我们被盟国、合作伙伴们告知,同时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中国存在的、令人担忧的行为表达重大的关切。”

“第二件事,是我们还希望能够非常明确地向中方阐述、逐一划清我们美方的政策、突出具有优先安排权的事项以及美国的世界观,这一件任务我们同样达成了。”

由沙利文之口证实,中方和美方实际上较为完整地交换了彼此政府的要项安排和其他的须知事项:“因为是在机会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向对方强调阐述了己方具有优先安排权的事项和宗旨,与此同时,我们也聆听了中方阐述的具有优先安排权的事项和宗旨。”

沙利文还补充指出:“我们将回到华盛顿,整理思路、盘点、划清我们所处的位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3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4 非洲留学生: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网友
5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3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4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5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6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7 非洲留学生: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网友
8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9 中国性贿赂第1人 色诱数十官员被捕后迷晕他
10 胡锡进突然发文疾呼:文革不能翻案!下一秒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924年,日本情报人员拍摄的苏 弓长贝占郎
2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3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6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7 心流表征于人心气度的心性三重 方方
8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9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10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7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8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9 中国进行“和平转型”的最好时 老陆
10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