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会谈激烈交锋,双边关系愈加失稳

www.creaders.net | 2021-03-22 15:46:35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会谈激烈交锋,双边关系愈加失稳

拜登(Joe Biden)政府与北京之间的高级别会谈陷入激烈交锋,突显出双方之间的对立情绪,美中两国限制争端扩大、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努力也因此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谈于上周五结束,涵盖了过去一年中令美中关系陷入几十年来最不稳定局面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中国对香港和新疆穆斯林的压制以及对邻国的强硬行为。双方还探讨了一些希望找到共识的领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会后向记者表示,两国政府在香港和网络攻击等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分歧”,不过在伊朗、朝鲜、阿富汗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利益交集。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称:“我们在会晤前头脑清晰,会晤后依然头脑清醒,我们将回到华盛顿评估现状。”

中国负责外交政策的最高级别官员杨洁篪也指出,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并在对中国官方媒体的讲话中暗示不会退让。他表示:“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

美中会谈激烈交锋,双边关系愈加失稳

上周五,中国负责外交政策的最高级别官员杨洁篪(左二)与外交部长王毅(右二)带领的代表团在会谈后离开现场。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这次对话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中美高层会谈,它检验了拜登政府将两国关系划分为布林肯所称的竞争、合作和对抗三个组成部分的战略。

为此,在会谈前一周,拜登政府争取了亚洲盟友的支持,并对一些中国高级官员实施制裁——这些举动是造成北京方面在上周四会谈开始时表现愤怒的原因之一。

布林肯在开场白中抨击了中国的网络攻击、对台湾和其他地区的威胁,以及在新疆和香港的压制行为,称这些行为“威胁到了维护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秩序”。

杨洁篪则批评美国在世界各地使用武力破坏全球稳定,他表示,美国并没有给其他国家做出榜样。他列举了美国在种族主义方面的问题,提到了“黑人的生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以及美国国内民众对民主的信心下降。

虽然美国官员淡化了这场公开争执,但在记者面前展示的分歧,暴露了两国政府之间日益加深的不信任,这很可能导致合作更加困难。

咨询机构Eurasia Group的中国问题分析师舍洛克(Allison Sherlock)说,任何希望中美关系会明显缓和的人——以商界人士为主——都可以看出,这是不可能的,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

官员们表示,在上周五最后一次会议上,布林肯和沙利文以及杨洁篪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各自带了人数较少的助手团队,试图建立一个管理未来困难的方法。

本周美国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和中国对等官员解振华将出席一场气候变化视频会议,届时美中关系将迎来一次早期考验。气候变化是拜登政府认为可以与北京方面进行潜在合作的领域,此类领域还包括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

外交政策专家表示,双方之间的口角也显示出两国对彼此力量平衡的看法正在变化,这增加了在一些热点问题上出现误判和冲突的可能性,包括对关键技术的控制,中国与台湾和日本的争端,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的领土主张。

一个新的目标是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 Inc., TSLA)。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正限制军方人员以及政府和企业敏感岗位雇员使用特斯拉汽车,理由是这些汽车收集的数据构成国家安全担忧。

美中政府都面临一些紧迫的国内问题,因此都有理由限制代价高昂的对抗。拜登已将控制新冠疫情和支撑受疫情打击的经济实现复苏作为优先事项。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在与中国打交道方面,美国将与盟友联合起来,给美国提供白宫上周四所称的 "实力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努力提振中国经济;眼下习近平正在为事关掌控中共领导权的关键时期做准备。预计习近平明年将寻求第三次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他无法承受在连任之前与美国发生全面危机。

不过,习近平和其他官员最近几个月一直在高调宣扬“东方在崛起,西方在衰落”的说法,理由是中共在治理方面具有优越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上周四在回应布林肯时传递了这种情绪。杨洁篪说:“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他指责美国居高临下,并向布林肯和沙利文挥手指。

杨洁篪的言论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上传播,引发了赞誉。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几个社交媒体账户上用中英文发布了对美国的警告,要求“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并附和杨洁篪的说法说:“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

美国官员指责杨洁篪在国内民众面前作秀,并称布林肯和沙利文继续与中方会谈人员进行实质性接触。

“我们仍有工作要做,”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告诉记者。“我们与北京打交道时充满信心,这就是美国的底气所在。”

但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杨洁篪的强硬言论仍预示未来美中交涉将很艰难。白邦瑞曾是川普政府的中国问题顾问。

“语气似乎不一样了。现在中国不只是与我们平等,他们还高出我们一头,”白邦瑞表示。他说,美国需要找到更多相对于中国的优势。

拜登对华竞争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是与美国盟友合作,这也激怒了中国政府。中国认为这种联盟是美国制约中国崛起、限制中国影响力战略的核心。无论是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还是像台湾、印度这样的美国伙伴,过去一年对华关系都更趋紧张。中印军队还在喜马拉雅山脉边境发生冲突。

“中国处在一个越来越有敌意的全球环境中,”Eurasia Group的舍洛克表示。她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杨洁篪上述周四发飙暴露了北京方面的挫败感。她表示:“这凸显出中国在与美国打交道时日益尖锐的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3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4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5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2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3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4 一语成谶:马云的支付宝终成过眼云烟
5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6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7 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惊呆网民
8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9 罕见!习绝口不提一个字
10 “他”被列为最强中国公司 网民群嘲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3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4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701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6 第三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 寂静之声
7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 luis
8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9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10 座位满灰尘 赞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7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8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奇葩的土地上腊肉飘香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