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21-03-26 09:51:5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何处击:江南温柔乡里的评弹斯文人VS美国东海岸夜场里的摇滚明星。

你很难想象,后者被前者在全世界电视观众面前,像个小学生一样被训斥15分钟。

这个人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

左手政治,右手镰刀,诠释了美国式自由与民主的财商之道。

生父是著名的投资银行家,继父是全球犹太人领袖,布林肯就像他的姓氏(blinken,德语意为闪光)一样,浑身闪耀着纽约公子哥的光芒。

1

这个接受了最好的教育的公子哥,从小就懂得怎样用话术碾压自己的对手。

据说,幼年布林肯在接受著名私立小学Dalton School的入学面试时,老师请他评价墙上一幅画作。布林肯回答:

“有些人会觉得这是美术,但在我看来,它就是一张画。”

毕竟,布林肯从小就在自家餐桌上与全世界的哲学、艺术名流谈笑风生。他痴迷披头士,母亲就能把小野洋子请来做客。

他有傲慢的资本。

而布林肯最得心应手的,还是政治。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1980-1984年,作为一个哈佛大学本科生的布林肯,已经是一个有名的政论作家。

当然,他的政治观点,同样流露着来自世界中心的优越感:

“你肯定会怀疑,美国是否真的像乔姆斯基所说,是一个好战的压迫者。至少跟其它国家相比,我们压根算不上。”

“比好战,我们压根算不上。”这话要是印在T恤上倒是个够朋克的创意。(想要的读者可以留言给观察者网电商部洽购。)

1986年,布林肯这个24岁的毛头小伙,跟父亲一起,成为民主党总统大选的筹款人,正式步入华盛顿核心权力集团。

此时此刻,比布林肯年长12岁的中国现任顶级外交官杨洁篪,却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

1966年,出身上海普通家庭的杨洁篪,升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高中,准备用知识改变命运,却赶上了全国性的停课浪潮。等待两年无法复课后,他成了一名电表厂工人。

直到70年代中美复交,周总理发现,中国能用的英语人才,实在是太少了。杨洁篪这批有英语根底的年轻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1983年,杨洁篪作为中国使团的一名秘书,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

但摆在他面前的,绝不是什么光明大道,而是中国网球运动员胡娜叛逃美国引发的政治地震。美国人对共产党的傲慢与偏见,想必杨洁篪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

30多年之后,“老虎杨”面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纽约公子哥,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怒火:

“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2

美国Old Money这一套,不光中国人不吃,就连美国人也不吃了。

希拉里想要成为美国第一个女总统的梦想,基本宣告破灭了。“纽约之王”布隆博格掏10亿美元竞选,砸出来的水花还不如郭台铭大。

别管瞌睡不瞌睡,“中产阶级乔”的人设,才是最好的票房保障——担任奥巴马副手期间,拜登的家庭资产只有150万美元,大概也就北京一套房子的价钱。

可是,就在拜登被正式提名总统竞选人的那一刻,这个人设立不住了。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曾经说,“川普证明了一件事:我们用来约束总统道德的种种准则,就像意大利面做的手铐一样牢固。”

那么终于摆脱了意大利面禁锢的前官员们,想必会格外珍惜自己的自由。

拜登就是这么做的。在卸任副总统之后的短短两年内,拜登赚了1500万美元,相当于之前一辈子财富的整整10倍。

事实上,拜登为自己挑选的阁僚们,也个个都是理财高手。

财长耶伦就不用说了,她每次为花旗、高盛们做一次演讲,就能入账10万美元。被川普踢下台后她讲座一共赚了800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另一位女强人苏珊·赖斯,出任奥巴马的联合国代表时,总资产不超过4000万美元,如今这个数字变成了1.5亿,大概增加了3-4倍。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她2009年报告的财产仅有3.2万-13万美元之间,现在变成了150万美元。

拍成短视频,个个是小红书经典呀。

更厉害的是奥巴马的前经济政策顾问布莱恩·迪斯。他2015年报告的财产是8.1万-21.5万美元。被拜登任命为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后,他的最新资产是200万-720万——6年33.5倍。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不管川普怎么倒行逆施,拜登也不过以微弱优势险胜——美国韭菜们在他身上,再也找不到共鸣。

精英们必须找到新的镰刀。

3

从小成长在金钱堆里的公子哥布林肯,堪称镰刀之神。比起上面几个同僚,他赚钱的手法高明得多。

对于美国职业官僚来说,踏入旋转门的传统手法无非几种——出书、演讲、当顾问。

但除非你是奥巴马这个级别,或者有金融政策的内幕消息,出书演讲这两条路,其实也赚不到太多钱。

至于当顾问,大部分时间也是被剥削的打工人。

比如奥巴马的国防部政策副部长米歇尔·弗洛诺伊 (Michèle Flournoy),是当时美国在阿富汗和利比亚军事政策的主导者。

卸任之后,弗洛诺伊加入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4年之内,让这家咨询公司每年的国防部订单金额,从0增加到3200万美元。

可是弗洛诺伊本人呢?算上她在其它几家智库和咨询公司的兼职,年收入也不过45万美元,手里的资源都给他人做了嫁衣。

这时候就轮到布林肯出场了。

我们的纽约公子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既然我怀抱屠龙术,为什么不自己当老板,反过来割大公司的韭菜呢?

于是,2017年,布林肯拉上郁郁不得志的弗洛诺伊,自己开了一家咨询公司,名字叫做WestExec Advisors。

WestExec,是西行政大道(West Executive Avenue)的缩写。这是白宫西侧的一条小路,紧邻白宫战情室。翻译成中文,大概相当于“西长安街顾问团”了。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这家公司的阵容相当豪华,除了布林肯,和差点被拜登任命为美国第一个女防长的弗洛诺伊,还有拜登的现任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奥巴马时代的副防长罗伯特·沃克,前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以及两位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阿奎尔、查达……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WestExec的宣传口号非常直白:“把战情室搬进董事会”。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换句话说,这根本不是一家公司,简直就是民主党的预备政府。横跨外交、国防、情报三界的大佬加起来,政策影响力可不是单打独斗能比拟的。

2018年,谷歌出人意料地杀入国防领域,打算用AI技术开发杀手无人机。这个国防部项目就是罗伯特·沃克在任时亲自启动的。

巧合的是,WestExec当时也是谷歌旗下新技术孵化器公司Jigsaw的合作伙伴。

WestExec业务的成功可见一斑。当布林肯被提名国务卿,不得不从公司剥离时,他手里的股份估价最高有600万美元。

更有意思的是,就算布林肯出任了公职,有公开财产来源的义务,我们还是无法知道 WestExec的完整客户名单。

因为按照美国法律,只要客户提出了保密要求,咨询公司就无需披露。

为了预防新冠戴口罩,是损害自由。但美国的大公司们,却享有用口罩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的自由。

在这样的保护下,布林肯至今也没被扒出什么实质性的利益输出,甚至被视为华盛顿的道德典范了。

4

布林肯享受着美国的自由,也同样热衷于民主。

2020年的美股市场上,掀起了两场引人注目的“金融民主运动”。第一个当然是大名鼎鼎的游戏驿站,散户在自己的想象中割了大投行的韭菜。

另一个则是SPAC的风生水起。

SPAC,全称“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诨名“空白支票公司”。简单来说,就是有人注册了一个空壳公司,可是公司什么业务都没有,一分钱不赚,直接拿到美股上市。

一个空壳,凭什么能上市?因为公司承诺,未来两年内要拿股民交的钱,去投资一些超级有前途的公司,将来赚的钱都是大伙的。

一句话概括,SPAC的生意经,就是“我的,贾跃亭的干活,你的,打钱的干活”。

贾老板起码还有个PPT,SPAC真的全靠信仰。

但在新冠疫情冲击,失业率一度高达40%的美国,老百姓剩下的也只有信仰了。2020年,美股共上市了248家SPAC,圈钱834亿美元,占到美股IPO总规模的50%以上。

2021年开年两个月,又新上市了201家,几乎赶上去年全年。

劳动已经不能致富,但你把美国政府发的抗疫款打进大佬的空账户,你也能变身风投家,平等分享大放水时代的泡沫。

这样的华尔街,俨然成了民主灯塔。

一般来说,标普500的散户交易量占比不到20%,但在SPAC上面,散户交易量几乎占到一半。

布林肯自然不会放过化身民主代言人的好机会。拉上好搭档弗洛诺伊一起,布林肯也发起了一家SPAC公司,叫做松岛资本(Pine Island Capital Partners)。

这家公司的股东里,还有另一位大咖,是曾经领导阿富汗战争的四星上将、现任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团队中其他的政坛大佬还包括:前参联会主席迈克·穆伦、四名前参议员,以及前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格普哈特(Dick Gephardt)。

在资本市场圈钱,当然还是离不开华尔街相助。松岛资本的实际运营者,是前美林银行CEO、前纽交所主席约翰·塞恩(John Thain)。高瓴的张磊,当年就是被塞恩提拔为第一任纽交所中国区代表。

但真正让这位塞恩同志青史留名的,恐怕还是他在08年金融危机中的表演。当时掌舵美林的塞恩,算得上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却在危机之中索要3000万美元的奖金,还花了120万美元装修办公室,包括安装了一个价值3.5万美元的“坐便器”。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塞恩买的这个家具其实叫commode on legs,奢侈到连美国人都不明白是啥,以为commode就是坐便器,后来才知道是一种古董柜子

此外,松岛资本的成员还有前高盛主席菲尔·库珀(Phil Cooper),以及前可口可乐高管克莱德·塔格(Clyde Tuggle)。

有了大佬背书,松岛资本还要有个好故事。松岛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国防军工行业的初创公司。就凭着布林肯和前将军们的身份,国防部要把合同给哪家公司,还不是摸得一清二楚?

韭菜们,Oh My God!买它买它!把钱给我就对了!

布林肯和他的华尔街好友们,原本计划筹资3亿美元,最终“只”筹到2.18亿,在去年11月份发了招股书。

这时候,拜登当选总统已经一周了,布林肯和奥斯汀,可是真要入阁了。

投资松岛,就是投资美国国运!

还等什么!

5

翻翻松岛资本的朋友圈,布林肯的公信力就更强了。

松岛资本最大的金主,是顶级对冲基金Citadel,以及千禧资管(Millennium Management)。

布林肯本人还在另一位华尔街大佬Chamath Palihapitiya的投资公司中拥有股份。

Chamath是谁?他就是游戏驿站风波中挺身而出,替散户们怒斥大空头的那位“张麻子”。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去年两场惊天动地的“金融民主运动”,都在布林肯这里合流了。一个纽约公子哥,构建了一张横跨美国政商界的权力大网。

连贾跃亭我都不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镰刀人生

而这张网里的大佬,居然都在为韭菜们打工。什么叫自由,什么叫民主?这就是!

你是不是觉得美国人民过上了太平天国嘴里描绘的普世幸福生活?

当然没有。如果风险投资这么容易,大佬们为什么要把机会让给散户?

2020年通过SPAC上市的最著名案例之一,就是对标特斯拉的氢能源汽车尼古拉(Nicola)。这家初创公司上市一周之内,市值就超过了拥有117年历史的福特汽车。

结果没出几个月,尼古拉曝出造假丑闻,它们的汽车居然根本跑不起来。

据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统计,2021年初,新的SPAC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6.5%,作为发起人的政商大佬们,基本稳赚不赔。

但在过去10年通过SPAC合并上市的114家公司中,如果投资者在交易首日购买了合并后公司的普通股并持有一年,则平均损失15.6%。如果持有三年,平均损失为15.4%。

以民主之名挥起镰刀,每一棵韭菜都在劫难逃。

SPAC这堆泡沫,已经不是国务卿大人怎么割韭菜的问题,而是危及美国金融体系的大骗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2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3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4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5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2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3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6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7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8 惊传中共军队降薪 很可能要“躺平”
9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10 击败哈佛大学 中国科学院首居世界第一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大统华华人超市的年味,看看价 foodview
4 七绝 题照(2151)远胜曹公 黄花岗
5 【转载】我是一个俄罗斯人,我 左派反毛者
6 心流与意识编码之于人心维度演 方方
7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8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出 京都静源
9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10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7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8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9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