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先生,别再对中国“放狠话”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27 18:27:5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先生,别再对中国“放狠话”了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右二)在安克雷奇举行的美中会谈开幕式上。会议充斥着直白的言论和刺耳的对话,连本已经很低的期待都未能达到。 

  自将近两个月前就职以来,拜登政府马不停蹄地改革和重新审视几乎所有关键问题领域,只有一个除外:从川普政府继承的混乱且不一致的对华政策。

  美中两国高级官员周四在阿拉斯加举行了自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会晤。人们预测这次会议只不过是一个各自表达已是人尽皆知的立场的机会,但是它连如此低的期望都没有达到。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一系列直白的讲话中说,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行为深表关切,包括在新疆、香港、台湾、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盟国的经济胁迫”。他说,这些行动“破坏了维持全球稳定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中国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远远超过议定时间限制的讲话中指出,美国才是网络攻击的“冠军”,而且“美国国内的许多人实际上对民主并不抱有信心”。

  这些刺耳的对话只会加剧世界上两个最强大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危险恶化。双方似乎都陷入了必须看起来、听起来都强硬的陷阱。在这两个国家,这种立场在国内可能会发挥良好的作用,但也会阻碍真正需要做的事情得到推进,即与另一方进行切合实际的接触。

  既然每个政府都已经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美国应该选择一种高姿态,寻找缓解对峙的办法,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应归咎于中国最近的行为。

  一条出路是扭转川普政府的一些不留退路的措施,例如终止学术交流、驱逐中国记者和关闭领事馆。

  相比川普政府,拜登政府试图细化其对华政策。总统在就职后不久说,美国寻求与中国进行“极端竞争”而不是冲突。上周在东京,布林肯在其首次出国访问中说,“与中国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有敌对的方面,有竞争的方面,有合作的方面。”

  但迄今为止,政府的行动很大程度上还是遵循着川普的做法。

  上周早些时候,华盛顿对24名中国官员实施了制裁,理由是他们参与镇压香港的政治自由。然而这些官员执行的命令是中国共产党集体下达的。他们几乎肯定没有外国资产,至少没有重大资产。他们不是在瑞士藏匿数百万财富的俄罗斯式贪官污吏;他们只是官僚。对他们制裁也许能让新政府免受对中国软弱的指责,但是完全不会改变北京的行为。

  布林肯在本月初将台湾称为“国家”,这将取悦那些认为这个拥有2300万人口的岛屿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民主政体的人。但是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宣称台湾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美国历届政府都承认这一点,并且会想办法避开“国家”之类容易惹麻烦的措辞。川普政府离任前反转了这一两党政策,指示官员在提及台湾时使用这一措辞,而拜登政府似乎正在步其后尘。

  迄今为止,拜登重新调整美国对华政策的最有效尝试就是重新激发美国的同盟关系和国际承诺。在上周举行的虚拟峰会上,拜登以及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强调,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抗衡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越来越强横的姿态。

  但这基本上没有解决所有主要的双边问题,包括:如何应对川普政府施加的贸易制裁;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扩张;如何处理对台武器销售;或如何处理像华为这样的中国科技巨头——它们向西方国家提供价格便宜的技术,但可能是中国情报机构的特洛伊木马。

  拜登2月宣布对美国的对华国家安全政策进行全面审查,此刻华盛顿似乎是在等待这一审查的结果。这种谨慎是一个错误。

  我们需要的是即刻采取一些不需太大投入的措施,以扭转两国关系的下滑趋势。

  第一,拜登政府应提出在中国重启和平队(Peace Corps)和富布赖特(Fulbright)奖学金计划,这是美国人在过去几十年中了解该国的两种主要方式。川普政府取消了两者,作为孤立中国的举措的一部分。然而所有这些努力除了损害了美国培养新一代学者和分析师的能力之外没有任何成果。

  第二,作为交换,美国政府应停止诋毁中国的孔子学院,称其为邪恶的宣传机器。它们很大程度上是文化中心,就像其他国家的教育机构,试图为自己国家树立良好形象。美国大学应阻止孔子学院提供认证课程——任何大学都不应允许外国政府设置课程表——但这些中心应能够像德国的歌德学院(Goethe Institutes)或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s)那样在校外运作。

  第三,拜登政府应允许川普政府去年驱逐的一些中国记者回到美国——前提是北京也要同意再次让美国新闻机构认可的新闻工作者回到中国,并承诺不骚扰他们。

  川普政府的措施破坏了美国了解中国的能力。相比之下,中国仍然有许多记者和外交官,在美国有成千上万的留学生。

  第四,美国政府应取消对希望前往美国的中共党员的签证限制。该政策旨在保护美国人免受所谓的中共的不良影响。但是中共有大约9000万党员,其中大多数是从事普通工作的公务员,而不是一些需要制止的邪教信徒。

  最后,应邀请中国重新开放休斯敦领事馆,川普团队于去年关闭了该领事馆以报复所谓的间谍活动。作为交换,中国政府会允许美国重新开放北京出于报复而关闭的成都领事馆。

  这些措施很小,但可能是有意义的建立信任的步骤,并为以后在棘手问题上——包括对台湾的战争威胁、南海冲突或产业间谍活动——进行更具建设性的交流铺平道路。

  另外:这些措施都不是礼物,是需要一些东西作为交换的。因此,它们将考验北京改善关系的意愿。如果北京拒绝它们,华盛顿将更加清楚地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温和的步调和强硬行事相比,可能看上去不够果断,但它们最终能让现实政治成为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