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新政中美科技战悄悄进入2.0?

www.creaders.net | 2021-03-29 12:02: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新政中美科技战悄悄进入2.0?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任两个月,美中首次举行高级别会晤,双方在阿拉斯加唇枪舌剑,火花四溅。分析表示,中美科技战或进入2.0。

《香港经济日报》3月29日报道,经过两天三轮会谈后只是各自表述,既没有联合公布,更谈不上有具体实质成果,虽然是预期之中,却也是意料之外。双方首轮会议前剑拔弩张,公开互相抨击,超乎了国际外交惯例,印证出拜登沿用了前朝的强硬对华政策,尤其是在科技竞争围堵方面不但绝不手软,而且更具技巧策略地出击,美中科技战似乎悄然进入2.0。

拜登新政积极拉拢盟友

拜登正如去年大选时宣称,其于1月上任后便积极带引美国重返国际社会,意图领导盟国友邦遏制中国崛起。继早前的美欧领导人峰会及慕尼黑安全会议,最近美国又分别举行了日印澳四方峰会,以及美日、美韩的2+2会议,无不是直接冲着打压中国而来。与前朝川普凭一己之力的粗暴手段不同,拜登似乎意识到美国靠单打独斗不能战胜中国,故改弦易辙拉帮结派‘打群架’,集结力量来扳倒中国。问题是,这些所谓盟国友邦都各有盘算,并不愿一面倒跟着美国起舞,除了日本在会后的声明措辞较强硬外,韩国、印度态度暧昧,甚至连澳洲也不愿点名正面开罪中国,看来美国的亚洲围墙似乎还是缺口处处,但却无阻其打压中国之心。

针对策略聚焦4大领域

意想不到的是,川普离任前蓄意埋下的许多打压及制裁措施,现今反成为拜登对华的有力武器。就在美中阿拉斯加会谈前一周,美国接连出招,先由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公布将5家中资科企列入黑名单,其后美国政府又宣布制裁二十多名中国官员,个别甚至涉及中央级别高层。表面似是向中国施压,在双方会谈前营造气势叫阵,不过这也反映了美国抑制中国科技发展难以逆转,已没有回头路,只是拜登不像川普(Donald Trump)的一刀切蛮横手段,而是采取更精准、更有弹性的针对策略,聚焦四大领域直接排挤中国,包括半导体、稀土、纯电动车电池及医疗产品。

事实上,川普时期的逢中必禁收效不大,更因打击面太大造成监管困难和美国内部磨擦,例如TikTok和WeChat禁令就被法院叫停,而对华晶片供应及技术禁制也伤及美商企业,不但累及出口,也导致本土非高端车用晶片缺货,可谓自食苦果。当然,拜登政府也清楚认知到美中科技战的核心,其实就是最高端的半导体之争,所谓得晶片得天下,所以在最关键的先进技术仍是死咬不放,掐住中国脖子,并在美企受益的情况下,针对性地解禁一些中芯本已成熟的中低端制程,可见拜登因时制宜,短期战术运用灵活。

重组供应链 摆脱对中依赖

在美中科技战大方向下,拜登政府明确地制定了长远战略目标,就是实施科技围堵联盟,拉拢盟国友邦重组供应链,在敏感产业领域方面由美国主导掌控,将中国完全排除出供应链之外。例如晶片制造就看中了日本的半导体化学材料技术、韩国及台湾先进的晶圆制造及封装等,谋求在美国设厂生产,共同组成科技供应链。同样,在高科产品必须的原材料稀土,美国也号召日本、印度及澳洲组成四方供应链,试图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不过,美国的脱钩目标说易行难,纵使台积电答允赴美设厂,其成本就高出台湾6倍之多,而且美国本土相关供应链配套未完善,人力效率及成本也是问题,这也是澳大利亚稀土企业赴美设立加工厂同样面对的困境,加上缺乏中国成熟的稀土冶炼技术,虽有日美提供资金,相信效益也是疑问,况且在中国庞大市场诱因下,相关企业及政府也非无所顾忌而一厢情愿地全面倒向美国。

重点发展7大战略领域 摆脱困境

面对美国全力科技打压及围堵下,中国也不是省油的灯,去年底的十四五规模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确定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和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为首两大目标。在今年3月的两会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亦列举七大战略领域,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航太、基因及生物技术等,大有与美国四大目标较劲的雄心。中国并由此提出加大银行贷款及税收优惠鼓励研发,发挥院校及高校研发力量,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今年增长10.6%。客观形势上,时间站在中国一方,假以时日,中国仍有机会可摆脱卡脖子的窘境,美中科技战究竟谁可笑到最后,此刻仍充满变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