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卸任前的另一政策,拜登还要继续

www.creaders.net | 2021-03-30 09:43:05  中央社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拜登政府准备公布准则,将采纳川普任内的部分变革,放宽美国外交官员与台湾官员会晤的限制,而这项举动可能被北京视为挑衅。

数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複杂的内部限制措施,规范美国外交、军事与其他官员和台湾官员互动,美国前总统川普在卸任前送上大礼,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报导指出,专家原本观察拜登是否会政策转弯,但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决定保留川普的许多变革。

知情人士表示,准则将聚焦鼓励美国官员与台湾官员会晤,而非对双方接触设限。另一名消息人士则说:“美台外交官员互动的限制......多数都将取消。”

美国展现对台湾官员的支持,是拜登政府对中国立场日益强硬的最新表现一名高层官员上周曾对“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越来越放胆塑造自己的历史定位,美国因此忧心,中国有念头要夺取台湾的控制权。

美国在1979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中华民国断交后,开始限制美台官员会晤。然而,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今年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解除许多美台官员往来的限制。

“台湾保证法”要求法案生效后180天内,国务卿向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提交报告,包括对国务院指导对台关係文件的检讨结果与对台交往准则更新版本、台湾旅行法执行情况等。

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任命听证会上表示,希望创造“更多接触台湾官员的空间”。

川普卸任前的另一政策,拜登还要继续

帛琉总统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率团抵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中)、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左)与美国驻帛琉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右),30日在台北美福饭店联袂发表简短谈话,并互碰手肘致意。中央社记者王飞华摄 110年3月30日

美国驻帛琉大使倪约翰(John Hennessey-Niland)28日罕见随同帛琉总统惠恕仁访台,中共的反应是派遣10架战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4天内两度扰台。美国驻帛琉大使访台,是拜登展现比他担任欧巴马副手时对台更多的支持举措之一。

今年1月,驻美代表萧美琴成为台美断交后获邀出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首位驻美代表。美国代理驻日大使杨舟3月初在推特(Twitter)表示,邀请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谢长廷到大使官邸交流。

巴拉圭指中国疫苗厂商以跟台湾断交做为取得疫苗条件后,布林肯与巴拉圭总统阿布铎(Mario Abdo Benitez)通话,呼吁巴拉圭持续与台湾等民主伙伴合作,共同对抗疫情。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布林肯致电巴拉圭总统的消息被公诸于众,是特意对那些仍与台湾建交的国家表达支持。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中共试图拿下巴拉圭,我不认为帛琉现阶段有危险,但这次访台是美国再次展现支持台湾和15个与台湾建交国。”

美国学者范丽莎(Elizabeth Freund Larus)表示,拜登政府对中共的强硬出乎大多专家预期,但拜登也得利于前任总统川普早就为他铺路,“对台湾放宽的许多措施在那时已经决定”。

美国智库“蓝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资深分析师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有人曾认为拜登政府会对台湾议题稍微安静一点,试图和北京达成某种重启双边关係,但这没有发生。”

这份准则的知情人士表示,虽然拜登政府不会重回川普变革之前的政策,但部分限制依旧存在,像是无法在官员会晤时展示中华民国国旗。他表示:“任何与展现主权相关的举措都是越界。”

《金融时报》原文:

乔•拜登(Joe Biden)政府准备发布指导准则,通过采纳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引入的部分政策转变,让美国外交官更容易会见台湾官员。此举很可能被中国方面视为一种挑衅。

川普在其任期即将结束之际采取了多项行动,其一就是极大地放宽了曾让美国外交官难以与台湾官员交往的种种限制。专家们此前一直在观望拜登是否会改弦易辙。

川普卸任前的另一政策,拜登还要继续

但据听取过这项政策简报的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考虑的措施将保留川普时期的诸多政策转变。针对美国外交官与台湾官员的交往限制已经实施了数十年,直至川普放宽这些限制。

一位了解上述指导准则的人士表示,这些准则将重点鼓励美国官员与台湾同级别官员会面,而非对双方交往施加限制。另一位人士表示,针对“美台外交官之间”的互动限制“将不复存在”。”

对台湾官员表示支持是拜登对中国立场愈发强硬的最新表现。一名美国高官上周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政府担心中国大陆正在酝酿夺取对台湾的控制权。

针对美台官员会面的最初的限制是在1979年美国在外交上从承认台北转向承认北京之后引入的。然而,在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要求在180天内对此类限制进行审查后,时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今年1月解除了这方面的诸多限制。

现任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其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示,他希望创造“更多(与台湾官员)交往的空间”。

周一,美国驻帕劳大使约翰•亨尼西-尼兰(John Hennessey-Niland)随帕劳总统访问了台湾,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举动。西太平洋国家帕劳是承认台北、而非北京的15个国家之一。

作为回应,中国大陆派遣10架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是大陆方面四天内的第二次大规模侵扰。

美国官员随帕劳总统一道赴台,只是拜登为台湾提供更多公开支持(相较于他在奥巴马(Obama)政府担任副总统时)的例子之一。今年1月,受到拜登邀请的萧美琴(Hsiao Bi-khim)成为首位出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台湾驻美大使。

最近,美国驻日本代理大使杨舟(Joseph Young)在位于东京的大使官邸宴请了台湾驻日代表,并在Twitter上宣布了此次会面。

也承认台北的巴拉圭称,中国曾提出用提供新冠疫苗换取该国与台湾断交后,布林肯致电这个南美国家的总统,强调了与台湾等民主伙伴合作的重要性。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这则已经公开的通话是美方有意为仍承认台湾的国家提供公开支持。

“巴拉圭身处漩涡,中国大陆正试图将其挖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我不认为帕劳目前处于危险状态,但上述访问是一个新的信号,即美国支持台湾,而且支持其保住仅存的15个盟友。”

玛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的伊丽莎白•拉鲁斯(Elizabeth Larus)表示,拜登对中国采取了超出大多数专家预期的“更强硬姿态”,但也受益于川普创下的先例。“围绕台湾的一部分繁难之事已经有人帮他做了。”

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外界一度认为,拜登政府上台后会在台湾问题上稍微低调一点,并尝试与北京方面实现某种关系‘重置’。但事实并非如此。”

上述第二名了解此次政策转变的人士强调,虽然拜登不会退回到川普执政前的对台交往准则,但依然会存在限制,包括不能在任何会晤中展示中华民国国旗。“任何与主权相关的事宜都属于禁区。”上述知情人士补充说。

布林肯最近在国会作证时将台湾形容为一个“国家”,尽管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北京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台湾问题专家任雪丽(Shelley Rigger)表示:“布林肯非常专业,我不认为他们是在随口一说,(因此)这可能意义更重大,更可能是为了向中国表明,我们不会用你们的叫法了。”

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已决定将台湾视为一个国家时,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将“坚持我们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同时继续与台湾保持交往。

过去两个月,美国还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五角大楼还在南中国海进行了罕见的双航母演习。上周,美国与台湾签署了加强海巡合作的备忘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