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谋杀世界 能否拯救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4-01 08:09: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谋杀世界 能否拯救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3月31日在匹兹堡发表讲话,公布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AP)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继上任后甩出1.9万亿美元的纾困援助计划之后,拜登政府又要推出一个高达3万亿美元的更大经济刺激计划,并且为这一计划命名为“重建美好未来”计划(Build Back Better, 简称BBB计划)。

3月31日在传统工业重镇匹兹堡演讲时,拜登(Joe Biden)宣布了这项计划的第一部分方案,总金额超过2万亿美元,主要着眼于基建和经济复苏安排。

拜登表示,基建计划包括就业和家庭两个部分,也叫“美国就业计划”,主要用于帮助中产阶层摆脱困境,将改善美国在芯片、生物科技、能源方面的地位并保持竞争力。

据媒体曝光的相关文件显示,拜登政府拟在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机场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上投入6,210亿美元;直接拨款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护理;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改善饮用水基础设施、扩大宽带接入和升级电网。

另外,该方案还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用于建造和翻新平价房、建设和升级学校。在美国的制造、研发和职业培训方面的投资为5,800亿美元,其中1,800亿美元的非国防科研项目为该国史上最大,还包括投入500亿美元专门用于国内半导体制造。

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沉重经济损失以及中国崛起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前,拜登政府正大把撒钱,启用凯恩斯主义(Keynesianism)的路数,通过美国版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刺激经济,提振人心,挽救美国的产业与基础设施竞争力。将这一计划命名为“重建美好未来”计划就显而易见该方案的其中用意。

但“重建美好未来”计划名字好听,能否真的起到拜登政府预想的目标恐怕还很难说。

这是因为,这一计划的投入周期长达八年,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社会经济效应,而且以美国的政党政治与项目决策实施效率,在这八年期间这一方案实施必然会存在很多变数。此外,面对美国大量需要翻修的基础设施,在昂贵的人工与工程项目费用下,一条城市轨道可能就上百亿美元,即便是2万亿美元的大手笔投入也只是杯水车薪,根本难以达到系统性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标准的政策目的。

谋杀世界 能否拯救美国?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美国基础设施相对破败,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长期巨额投入。图为2020年11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铁路站场。(路透社)

另外,从整体上看,美国经济的问题也不只是就业不足与基础设施陈旧或高科技缺乏竞争力的问题,而是产业外移所导致的产业空心化问题,以及因为金融资本主导社会经济与利益分配所形成的经济虚拟化与结构性贫富差距等问题,而针对这些更根本的问题,拜登的药方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相反,“重建美好未来”计划却是建立在大量货币及财政投入的基础之上,它必然会进一步强化金融资本,从整体上加大美国债务负担,为接下来的经济与金融稳定埋下隐患。事实上,有分析人士已经指出,经济救助计划落地虽然有望加快美国经济复苏,但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通胀和金融稳定风险也不容忽视。

从国际层面看,拜登的“重建美好未来”,则是要借助美元霸权,通过向全球货币体系注水的方式,以收割全球经济果实的方式,为美国摆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危机,以及提升基础设施与产业竞争力服务。

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所以美国不管在哪个领域的投资,不管是搞QE直接放水还是搞凯恩斯主义由政府促进产业投资,最终都要通过美元货币的方式流通到全世界,由全世界来承担由此而带来的通胀后果。

所以,换汤不换药,不管美国是用川普(Donald Trump)的“让美国再次伟大”(MAGA,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还是用拜登的“重建美好未来”, 都是在“损人利己”,是通过给其他国家吃药的方式,治美国自己的病。滑稽的是换种方式敲诈,那些被敲诈的国家竟然都不挣扎了。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为美联储配合美国政府需要接二连三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再加上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危机而在需求端的拉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进入疯长状态,各种原材料大宗商品均在持续暴涨,拜登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必然会继续强化这种态势。

而这种价格暴涨所带来的通胀效应早晚会传递到每个人身上,会影响到每一个家庭的生活,尤其是会给经济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带来灾难性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世界各国经济,以及民众生活均已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拜登政府的这种做法可以说是自私至极,是对世界经济的谋杀。更可恶的是即便是这种谋杀也难以从根本上挽救美国经济。

但是奈何美国已经形成了路径依赖,美元霸权也给了美国以这种方式收割世界财富的最大便利,短期内还很难有一种货币能替代美元霸权地位。所以就算美国每一次开闸放水都会侵蚀美元信誉,其他国家也只能咬牙忍受。不知道又有多少国家辛苦创造积攒的财富要被美国收割,也不知道又有多少经济相对脆弱的国家要财政崩溃、货币变纸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