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21-04-01 12:21:09  E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拜登在外交政策上的“方向”与“精神”跟川普一致。(图/路透)

苏育平评论文章:美国至上主义 再陷孤立主义从拜登于2021年1月20日上台迄今,几乎扭转无数川普施政作为方向,他们真的是天平的两端吗?笔者的分析是其实他们的方向与精神是一致的,就是“美国自己先顾好自己的国内事务,管他外面世界烽火连天”,只是川普表现在外,拜登内敛不张扬,差别在态度而已。

但是这个是一个世界独霸美国应该表现的态度吗?从中我们看到20世纪初期美国崛起前实行“孤立主义”的影子。

这对世界局势将是负面的,代表所有牛鬼蛇神都将进来搅局,不怕受到国际警察制裁,一旦国际社会重回丛林状态,对于台湾这样的小国将是危险的。

敌友倒置 立场难分

证明美国想走回孤立的证据,就是美国竟对中东区域传统美国敌人“伊朗、叙利亚、塔里班”等不显敌意,反而已将也门胡塞政权排除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也愿意与伊朗共同回到2015年核武协议道路,也愿意自阿富汗撤军。

友好得仿佛这些国家才是美国的盟友。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记者卡舒吉(左)、与涉嫌杀害卡舒吉的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右)。(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但是对于美国传统友邦如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约旦、埃及却未显示特别亲密与友好,有时反而更为严厉,比如企图追究沙乌地王储涉及谋杀记者卡舒吉案及制止沙乌地继续攻击也门胡塞政权,或对以色列将受国际刑事法庭(ICC)追诉战争罪行案闭口不语,或大幅度对巴勒斯坦恢复友好关系与给予财政援助等等,这样对待盟邦的态度简直是史无前例,令人瞠目结舌。美国未来想走怎样的道路,现在看来连美国自己也根本搞不清楚。

对伊朗友善 交往却“卡卡”

拜登政府有意与伊朗一同回到2015年六方促成的伊朗核协议的轨道上,也就是“伊朗交出核武设施给国际社会监管,并保证不发展核弹用浓缩物质,美国则取消所有对伊朗之经济制裁禁运措施,使伊朗可以出售原油、进口粮食、医药等民生必需品。”来自美国此般的善意是1979年伊朗宗教革命以后几乎没有出现过的。

只可惜从上台迄今,美国与伊朗居然卡在谁先让步的面子问题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盼伊朗先回到遵守核协议的路上,美国确定伊朗遵守协议后愿意立刻解除制裁。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希望伊朗先回到遵守核协议的路上,美国再解除对于伊朗的制裁。(图/路透社)

但伊朗外长札里夫反驳指美国川普政府在2018年单方面撕破协定,并无理地对伊朗开始实施严厉的制裁禁运,今天要回复原状,理应由美国率先修正自己的作为,回到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道路,那么“伊朗保证一定立刻交出所有核武设施与提炼物质供各方及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监管。”

双方吵了2个月仍无解,连俄罗斯总统普京、欧盟各国领袖都表示愿意出面调停双方“同时间”回到核协议上,这样谁也不失面子,但是闹剧还是持续中。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li Khamenei)。(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可惜本案中最亮眼的一点反无人重视,就是“伊朗是愿意交出核武设施与物资以换取解除制裁的。”

然而据笔者观察,美伊会陷入此僵局,恐非拜登的原意,而是国务院官僚还没有脱离川普时代强硬对待伊朗政策的态度,及受到以色列“再怎样也不相信伊朗会放弃开发核武”的强硬思维所制约,不敢大刀破斧执行拜登所定下的和解政策目标。

现在美国基于骄傲不愿走出第一步,未来要是逼得伊朗走上对抗的岐路,或是被以色列抢先对伊朗下手攻击而引发伊朗反击,或是眼见着中国已经在3月27日与伊朗签署25年合作伙伴协定,都影响美国全盘中东战略,得不偿失。

将胡塞政权移除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再说到也门胡塞政权、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叙利亚阿塞德政权等受到伊朗支持的地区武装团体或政府,在拜登上台之后并未受到太多压力或来自美国的强烈敌对,只是胡塞政权似乎傻傻未领会到美国释放出的善意,还继续攻击沙乌地,造成区域持续动荡。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中国和伊朗已于3月27日正式签署一项为期25年的协定 。(图/翻摄 中国外交部官网)

其实也门胡塞政权最应该做的事是停止攻击、宣布正式建国并取得美国与国际社会的外交承认,甚至可以切断与伊朗的脐带关系,比如伊拉克的什叶派政府就未受伊朗指挥,自行走出和平克制的外交道路,如此方为立国正途。

美国难从阿富汗撤军

此外提到阿富汗,这是一个美国海外军事干预的无底洞,美国从2001年911事件后就开始出兵阿富汗,迄今都无法剿灭塔利班神学士武装,这是整整20年了,现在在阿富汗的美国大兵恐怕911发生当时才刚出生,现在还在打这个不可能打完的战争。

美国人为什么都不看历史呢?阿富汗这个列强的坟场岂是那么容易征服的?

从亚历山大大帝到近代的大英帝国与苏联,无数大帝国在阿富汗的山区高原断枪折戟,硬是没能够征服坚忍不拔的阿富汗人。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盖达组织(al-Qaeda)前首领宾拉登(Osama bin Laden)。(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美国在阿富汗这个资源、市场、商业利益等一概俱无的贫瘠之地无任何国家利益可言,仅剩争一口气而已,连911元凶“盖达组织”与宾拉登都已经是过往云烟,塔利班也不过就是曾经包庇过宾拉登几天,却被美国出兵对付20年,难道此间有任何深仇大恨或美国的战略利益吗?其实根本没有。

对于川普这样计较精明的人,自然明快地决定在今年5月1日美国全面撤军阿富汗。

拜登政府现在又犹豫不决了,毕竟“打倒川普所做的一切”是民主党上台后的当政原则,那撤军阿富汗这一项要不要翻盘?

笔者认为,川普这项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阿富汗就是一个鸡肋无底坑,美国投入再多也不可能将他改造成金砖X国,有个台阶下赶快撤军离开方为正道,否则苏联那么强大都没能让阿富汗俯首称臣,美国欧盟国家这一点点兵力能有什么用途?驻军阿富汗又能够当成围堵谁或攻击谁的前进基地吗?

美以关系若即若离

另外拜登对于以色列态度十分微妙,历来美、以领袖都是如胶似漆、关系紧密,但是拜登上台后把纳唐亚胡晾在一边一个多月,以色列政界高层与媒体为了猜拜登何时会来电,脑细胞都死了不少,一个多月后才勉勉强强地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纳唐亚胡(Benjamin Netanyahu)。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以色列总理纳唐亚胡 。(图/路透)

对于以巴和平方案,拜登领导下的美国国务院已经回到1967年为边界的两国方案(Two State Solution),巴勒斯坦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约旦河西岸、迦萨”三地建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存,如果犹太屯垦区或若干重要土地以国无法让出,就以同等面积之以色列土地还给巴勒斯坦作为交换,这就是“土地交换和平(Land for Peace)”的精髓,也是美国坚持数十年来的以巴和谈基本原则、精神与路线图。

如果以色列能做到以上这些要求,依照沙特阿拉伯在2003年提出的阿拉伯倡议(Arab Initiative),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将同时与以色列建交关系正常化。永久和平的最终解决方案是存在的,只是看看各方政府与人民愿不愿接受而已。

川普孤狼行径非老大所应为

川普时代可是完全倒向以色列,美国断绝对巴勒斯坦每年数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关闭原先与巴勒斯坦方打交道的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府的外交代表团,强迫巴勒斯坦接受美国和以色列拟出的和平方案。

甚至为了引诱让阿拉伯各国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甚至还慷他人之慨地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的主权、毫无理由地将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等等作为都显示了川普可以毫无底线地做出任何不符国际法,甚至不符美国基本立国原则与道德的事情,即使损害他国的利益与主权也在所不惜。

拜登,美国疫情,孤立主义,盟邦,敌国,伊朗,布林肯,普京,阿富汗,民主党,纳唐亚胡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美国前总统川普大力挺以色列,却对国际建制造成伤害。(图/路透)

这就是孤狼行径,也证明从川普时代开始美国就不想再当国际社会的老大,因为所要付出的代价大过可以获得的利益。

如果你想当老大,一定要为小弟们与自己立下规矩,只有孤狼才会为所欲为,不顾任何规矩。

拨乱反正 再返和谈正轨

拜登显然将逐一扭转这些情形回归正轨,这是好事,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强加于人身上的和平方案会能永远持续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签署的和平协定很快带起法西斯崛起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显例。

任何有效的以巴和平方案一定是以巴双方都要能够接受的(或者虽不满意但尚能接受)。

其他各方冲突的解决也是比照此原则。

其实在美国开发出页岩油、气之后,以及世界替代能源科技进步,中东油气供应已经不是攸关美国国家重大利益的课题了。因此美国已经没有强大动机与利益去干预中东区域,加上美国本身疫情严重惨烈仿佛第三世界国家一般,先顾好自己是美国总统合理的选择。

拜登也是“MAGA”信徒?美国再返孤立主义

▲在美国疫情没改善之前,美国在外交政策多维持孤立主义。(图/路透)

因此在美国疫情没有改善恢复以前,预计美国将在外交上持续孤立主义政策,不想过多对外干预,不管盟邦还是敌国,只要不过份捣蛋,美国应该会暂时置之不理。

但美国倘不小心应对国际情势,等到国内疫情结束之后,拜登也可能发现世界上已经一团乱,所有极端主义与种族主义已经再度猖獗嚣张,到时候要再拨乱反正恐怕要花更多精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3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4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5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3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4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5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6 与习近平共餐后 美企抛售100亿不动产 逃离
7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8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9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10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3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4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5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6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7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8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9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10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骂美女出昏招效法王林,围殴王 金复新
9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10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