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斯坦福大学公开莫得纳疫苗配方 大家都能造?

www.creaders.net | 2021-04-01 13:08:06  生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oderna新冠疫苗mRNA序列被斯坦福大学“开源”,有配方自己也能造?

根据科技新闻网站 Motherboard 的最先报道,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把本应该被扔进垃圾桶的新冠疫苗留了下来,对其进行逆向工程,之后在 GitHub 上 “开源” 了 Moderna 的新冠疫苗 mRNA 序列。

在共 4 页的文件中,科学家们解释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并在文末附上了 BioNTech / 辉瑞、Moderna 新冠疫苗的完整 mRNA 序列。( Github 直达链接: https://github.com/NAalytics/Assemblies-of-putative-SARS-CoV2-spike-encoding-mRNA-sequences-for-vaccines-BNT-162b2-and-mRNA-1273 )

公司当然不希望 “他们的配方” 流出,不过公开的只是序列。

这并不是第一次新冠疫苗被逆向工程并被分享在网络上了。去年年底,PowerDNS 的创始人 Bert Hubert 就利用 BioNTech / 辉瑞已公开的信息破解了其 mRNA 序列。

斯坦福大学公开莫得纳疫苗配方 大家都能造?

“这就好比烤一个复杂的蛋糕,目前只知道了使用哪些基础食材,但没有具体的数量和烹饪方法的指导。”Stuart Turville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Stuart 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卡比研究所 (Kirby Institute) 的免疫学和病理学副教授。

斯坦福大学公开莫得纳疫苗配方 大家都能造?

图 | Moderna 近 5 天股价(来源:Google)

消息公布之后,Moderna 的股价应声下跌。不过在经过两天发酵之后股价又开始恢复。

帮助排除假阳性

有专家说,公开的序列有助于全球的研究人员在监测样本的时候,可以更早地分清他们在研究的到底是新冠病毒的序列,还是治疗该病毒的疫苗的序列,分不清就很有可能出现假阳性。

Stuart Turville 评价说,选择在 Github 上公布序列 “在某种程度上是聪明的” 选择。

“在诊断过程中,新冠病毒有可能来自疫苗、也可能是从口鼻进入的。” 也就是说,在判断是因为治疗还是因为传染过程中,如果存在大量这样的 RNA,就会产生假阳性。

“所以在知道这个序列之后,如果出现假阳性,就可以排除疫苗的 RNA 是否是污染源。”

Stuart Turville 认为,知道这些序列并不一定能生产出疫苗。“如何能够产生出足够量的序列,然后将之与脂质纳米粒结合从而生产出疫苗,这才是真正的魔力所在。”

斯坦福大学公开莫得纳疫苗配方 大家都能造?

(来源:U.S. Navy Photo by Elaine Heirigs)

他说,相比于这个,他更关心是否有新的疫苗来应对新冠病毒变异的情况。

科学家:我们没有 “逆向工程”

参与这项工作的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共有 11 位,他们分别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退伍军人事务帕洛阿尔托医疗中心的病理学、遗传学、儿科学和医学部。

斯坦福大学公开莫得纳疫苗配方 大家都能造?

他们在 Github 上解释他们的初衷说,RNA 疫苗已经成为一个关键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应对当前新冠疫情,以及其他公共卫生和医疗问题带来的挑战。

他们认为两种 mRNA 疫苗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发布 RNA 序列将继续造福人类。“虽然任何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在之后对这些序列进行数据挖掘和过滤,但尽快获得这些序列可以发挥更大的规模经济和教育价值。”

科学家们对 Moderna 的样本细节知之甚少。他们在文件中说:“我们在研究中用到的 mRNA,来自注射之后残留在疫苗瓶中的剩余疫苗,这些剩余疫苗要么就是在 FDA 的批准下被用于研究,要么就将被丢弃。”

他们还补充说,这个项目没有浪费疫苗材料,也没有变相的减少本应该向公众注射的该有的剂量。“想想喝完牛奶之后,仍然贴在牛奶盒壁上的牛奶,这些残余没有任何用处。但是如果我们对它进行测序,那就能得到奶牛基因组的全图。”

斯坦福大学公开莫得纳疫苗配方 大家都能造?

图 | 两种疫苗的成分比较(来源:Jason Neubert 的博客)

于是科学家们向 FDA 申请了保留空瓶的许可,包括可能被丢弃在斯坦福和退伍军人事务部疫苗接种点的空瓶。

根据通讯作者 Andrew Fire 和 Massa Shoura 的说法,从技术上来说,他们并没有对疫苗进行 “逆向工程”。

“我们没有对疫苗进行逆向工程。我们公布了两种合成 RNA 分子的假定序列,这两种 RNA 分子在今年的医学和人类生物学中已经非常普遍了”,他们在回复 Motherboard 的邮件问询中回应说,“随着疫苗的推出,这些序列已经开始在许多不同的调查和诊断研究中出现。在分析未来的生物医学数据时,知道这些序列有助于将之与其他 mRNA 区别开来。”

科学家们声称,在 “开源” 之前,他们有联系过 Moderna 进行咨询,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几周前,我们联系了 Moderna,表示我们希望将序列发表在一份出版物上,并询问是否有任何我们应该提及的内容... ... 目前尚无他们的回应或反对,因此我们推断每个人都在忙于重要的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2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3 中南海山头林立,“盼习暴毙”心态弥漫中南
4 传普京亲口告诉习 秦刚参与火箭军泄秘
5 每天睡这么久死亡风险最低 医揭6大好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2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3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4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5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6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7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8 绝美人妻银行员遭阳光帅气长官性侵 勇敢举
9 俄芭蕾舞团“跳科目三谢幕” 网:全世界都
10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7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8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10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