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www.creaders.net | 2021-04-08 11:14:02  科技续航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火星是一颗有稀薄大气层的类地行星,与我们人类的家园地球同处于太阳系的宜居地带,很多人都认为火星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人类在太阳系内的“第二家园”。

在载人登陆火星、移民火星之前,我们需要对火星有更全面的认识,所以科学家发射了很多火星探测器,有一些探测器在火星轨道飞行,有一些探测器则登陆到火星表面。我们之前最常说的火星探测器可能是好奇号火星车,或者是机遇号火星车,但是在2021年,有新的火星探测器到达火星,如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我们国家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美国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在今年,除了有新的火星轨道探测器、火星车到达火星外,在火星还出现了首架人类的直升机,那就是NASA的“机智号”火星直升机。

“机智号”火星直升机

“机智号”火星直升机,即Ingenuity直升机,造价高达8500万美元,这一架直升机并不是独自飞往火星,而是被安装到毅力号火星车的腹部,跟随毅力号火星车一起发射升空,经过4亿多公里的飞行,一起到达火星。随着毅力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表面,重约1.8公斤的Ingenuity直升机也得以抵达火星表面。此前Ingenuity直升机一直附着在毅力号火星车的车底,但现在这一架直升机已经被释放出来,成功停在火星表面的“停机坪”内。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此前我们已经分享了多张毅力号火星车拍摄到的Ingenuity直升机的画面,现在NASA又分享了新的照片,是Ingenuity直升机在2021年4月3日与毅力号火星车分离时拍摄到的首张火星彩色照片。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Ingenuity直升机在拍摄火星彩色照片时,直升机还在毅力号火星车的底部,很明显看到火星车的影子。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以非常近的距离看到火星表面的景象,那是一个充满了砂砾、碎石的世界。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虽然火星也处于太阳系的宜居地带,火星表面的温度却非常低,在毅力号火星车的着陆区杰泽罗陨石坑的温度最低达到-130华氏度(即-90℃),在这样的极寒环境中,科学家也担心Ingenuity直升机是否能够度过这样的寒夜。不过,在当地时间2021年4月5日NASA宣布Ingenuity直升机在加热器和电池电力来保持自身温暖的情况下,已经成功度过了首个寒夜。对于科学家来说,Ingenuity直升机能够度过寒夜,已经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接下来这一架直升机还将从火星表面首次起飞。由于火星大气非常稀薄,所以Ingenuity直升机旋翼的转速非常快,达到每分钟2537转,当它在火星表面起飞后,将会以1米每秒的速度爬升,然后在距离火星表面3米的空中盘旋30秒后降落到火星表面。

火星的水哪里去了?

不过是轨道探测器,还是火星车,或者是现在Ingenuity直升机拍摄到的火星画面,火星都极为干旱。而之前的研究表明,火星在几十亿年前也曾经是一个潮湿的水世界,如毅力号火星车的着陆区杰泽罗陨石坑曾经就是一个湖泊,科学家让毅力号火星车登陆这一个区域的目的就是寻找火星生命的迹象,并在这一个区域采集火星样本,并将这些样本封存起来,让未来的火星探测器将这些样本带回地球进行研究。既然曾经的火星也有大量的液态水,那火星的水去哪里了?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发布在《科学》杂志的科学报告指出,在大约37亿至41亿年前,火星大部分的水都流失了,科学家发现除了有一部分逃逸到外太空外,还有大量水分可能被埋藏在火星的表面下。这些被埋藏在地下的水分与火星的各种矿物质相互作用,这些矿物质在吸收水分后就会将水分锁住。在温度低于212华氏度(即100℃)的情况下,这些水合物可以继续保持水分。由于火星的温度很低,所以这些被矿物质吸收的水分没法逃逸出来。根据探测器传回的数据,科学家认为火星被锁住的水分可能与半个大西洋的水相当,这个水分还是相当惊人的。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如果火星依旧存在大量水分,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们可以在火星开发这些水资源来满足未来火星移民的需要,包括可以用于饮用水、生活用水,还可以分解水得到氢气、氧气用于飞船。

成功度过-90℃寒夜,机智号拍到首张火星彩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2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3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4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5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两个英国青年拿着GPS重走长征路 得出惊人结
2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3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
4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5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6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7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8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9 中国最美女局长升官如火箭 网猜“上面有人
10 气急败坏出昏招 北京再成笑柄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2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3 701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4 再论邓右投降外交而政法理论水 东田枫叶
5 如花放香 赞美
6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7 再访广岛【55】 良邑
8 2024新风口 纽约何哲
9 给妈妈说悄悄话 曾华
10 中越发表联合声明,铁路合作成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2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3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4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5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6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7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8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9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