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有权就用尽 民主党千秋万代 共和党无险可守

www.creaders.net | 2021-04-08 11:40:51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有权就用尽 民主党千秋万代 共和党无险可守

拜登上任后一改欧巴马时代拖拖拉拉的作风,决意要“有权用尽”,无可避免将继续引发美国政坛撕裂与斗争。(汤森路透)

黎蜗藤评论文章:三月份,国际政治的焦点在号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美中展开系统性对抗。其实美国国内也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去年11月的选举中,民主党拿下总统和众议院。在今年1月乔治亚州两个参议员席位的决选中,民主党更连下两席,在参议院中也和共和党打成平手,加上副总统打破平衡的一票,也控制了参议院。这样,民主党同时控制了总统和两个国会的大权,实现“完全执政”。 

民主党政府上任后面临两个任务:第一是推行民主党政府的议程;第二是争取连任。这两个任务其实高度相关:争取连任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确保推行的政策能有延续性;推行民主党政策的目的之一也正为巩固选民基础。欧巴马刚上台时,也是“完全执政”,但在两年后失去众议院。或许吸取了欧巴马“说了不做”的教训,年迈的拜登似乎比(当时)年轻的欧巴马更雄心万丈。刚上台就推动多项立法,两党矛盾迅速激化。 

拜登上台后至今,已展开和正展开多项完全基于党派分界的国内政治斗争,即在这些议程中,民主党(至今)没获得任何一个共和党人的支持。这些议程包括: 

第一,3月11日通过的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法案2021》(American Rescue Plan Act of 2021)。 

第二,拜登在3月31日正式提出的2.3万亿美元的“美国人工作计划”(American Job Plan)拨款,及同时提出的“美国製造税务方案”(Made in America Tax Plan)。 

第三,有关选举权的“HR1法案”及推动哥伦比亚特区(首都华盛顿)成为第51个州的HR51法案,目前前者已在众议院获通过。 

第四,与以上相关的,取消参议院的“拉布”(Filibuster-阻挠议事)规则。 

四项议程都争议巨大而且影响深远。本文主要讨论后两者。 

民主党主张“宽松的投票规则” 

民主党在去年选举成功的关键就是疫情的爆发。一方面,疫情爆发令川普引以为豪的美国经济发生大倒退,还导致数十万人死亡。另一方面,在疫情下,几乎所有州都实施大规模实行邮寄投票。两者相比,似乎还是后者对选举结果影响较大。 

在美国各州,投票制度向来是两党选举的重要因素。美国长期以来的政治格局是,民主党的选民基础(即支持者和潜在的支持者)比共和党大,但投票率没有共和党高,没法鼓动支持者都出来投票。因此一般而言,投票率越高,越有利于民主党。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制度,在关键的摇摆州中的选民投票率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因此,长期以来的两党策略是,共和党主张“严格的投票规则”,用种种方式增加投票成本,降低投票率;民主党主张“宽鬆的投票规则”,降低投票成本,拉高投票率。 

广义的投票率(即投票人数与适龄国民的比例)。由四个因素决定:第一是适龄国民的总数,第二是适龄国民中的合资格选民数(比例),第三是合资格选民中的注册选民数(比例),第四是注册选民中的投票选民数(比例)。 

适龄国民的总数通常和投票年龄有关。由于绝大部分青年都支持民主党,因此降低投票年龄对民主党有利。当然,降低投票年龄要修改宪法,很难做到。所以民主党主要在“预先注册”方面打主意,意思是推动十六七岁的青年去注册做选民,只要到投票日,该青年到18嵗就可以立即投票。 

适龄国民中的合资格选民数。在美国不是过了某个年龄就一定有投票权。在以前“吉姆克劳法”的年代(Jim Crow Laws Era),很多南方州要求选民必须识字,或必须拥有一定财产才有资格登记做选民,有税未交者不能投票等。直到今天,不少州还规定多种情况下,适龄国民不能登记和投票。比如不少州剥夺了在监禁中重犯的投票权。在一些州,即便已经刑满释放,依然不允许投票。一些州,如果有罚款没有还清,也会被剥夺投票权。 

不用説,主要受影响的都是有色人种(黑人),现在大部分都是民主党的支持者。比如佛罗里达州,2018年才通过法案,恢复了释囚的投票权(但犯有杀人和强姦者即便释放了也没有投票权)。佛罗里达州在去年还规定即便符合规定的释囚,如果没有缴清罚款,依然不能恢复投票权。于是去年发生过支持民主党的大亨布隆伯格替释囚交罚款,让他们能投票的事。 

拜登有权就用尽 民主党千秋万代 共和党无险可守

拜登上台至今,已展开和正展开多项完全基于党派分界的国内政治斗争,这些议程中至今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共和党人的支持。(汤森路透) 

剩下的两点都比较容易理解:合资格选民不一定登记为选民,登记为选民不一定去投票。在这两个方面,民主党想方设法要方便选民登记和投票,共和党则恰恰相反。共和党指责民主党的主张宽鬆的规则有容易“舞弊”的漏洞,民主党指责共和党的严格措施“打压选民”、“剥夺选举权”。 

去年的大规模邮寄投票对民主党而言是巨大的利多,因为邮寄投票大大降低了选民投票的成本。最显而易见的是,不需花时閒去大排长龙。在以前,大部分州只有极少数人才有资格申请邮寄投票(缺席投票),如行动不便者、海外军人等。现在所有人都可以邮寄投票,于是去年的投票率大大提高了。这样一来,民主党选民基础高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不出所料地赢得胜利。 

在关键的乔治亚州,民主党能实现多年不见的总统和参议员选举“三连胜”,除了人口结构转变和邮寄选票外,还和民主党人阿布拉哈姆(Tracy Abraham)在当地史无前例地成功发动(黑人)选民登记有关。

 无论如何,经过去年一役,民主党找到了竞选获胜的钥匙。下一次选举谁能获胜的关键,就是这套有利民主党的选民登记和投票制度能否“永续”。民主党人提出的HR1法案的目的就在于此。

 大大提升选民“广义投票率” 

HR1法案全名为“为人民法案(For  the People Act)”。其内容涉及联邦选举的方方面面(州和地方选举不归联邦管),不一而足,但最重要事项包括: 

第一,所有合资格者都可网上注册为选民和更新资料,不需亲身去机关更改。 

第二,在申请证件(如驾照等)时就自动注册为选民:现在大多数州,在申请证件的表格上都有“是否注册为选民)的选项,必须勾上才能注册。法案通过后,默认会登记为选民,除非该人勾上一个”不登记为选民”的选项。 

第三,可投票当日才同时登记为选民。即当场登记,当场投票。 

第四,各州必须提供至少两星期的提前投票。现在不少州允许提前投票,但也有不少州还是规定只有投票日当天才能投票,于是出现大排长龙的情况,增加投票成本。 

第五,把投票日为公共假期,更方便投票。 

第六,沿用去年的做法,所有州都必须无条件地允许邮寄投票。

 第七,无论亲身投票和邮寄投票都不用提供带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只需签名作实。这里需要解释一下,因为对美国情况不熟悉者会非常不理解这个“不需提供身份证”的要求。事实上,美国从不要求国民必须领取带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美国最普遍的带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就是驾照。但如果你不驾驶,就没有必要申请。申请驾照(和其他带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要收费,而且都有有效期,申请费用虽然不能说非常高,但对低收入人士而言也是一种负担。 

另外,如果换地址要在证件上更改,虽然一般不收费,但也要专门到有关机构处理。有很多边远地区的乡村,开车到这些地方并不那么方便。根据调查统计,有11%的合资格选民无法提供完全合资格的带照片身份证明文件(包括根本没有证件和没有正确地址等情况。) 

第八,核对签名时必须从宽处理。比如如果发现选民签名签得不对,应主动提醒,并可供修改等。 

第九,设立统一的选区划分方式,禁止共和党人喜欢的“杰里蝾螈”,意思是(共和党)喜欢把选区画得弯弯区区,以求最大限度地帮助(共和党)取胜。这个规定主要适用于众议员选举(总统选举和参议员选举都是整个州投票,和选区划分无关),也可能会影响州和地方一级的选举。

 第十,恢复刑满释放的重犯的投票权,如前所述,不少州目前禁止他们投票。 

此外还有无数其他细节措施。显而易见,这些措施将大大提升选民“广义投票率”。 

另外,HR51法案提出要把首都华盛顿成立为第51个州。现在首都有总统选擧人票,但在国会中没有正式席位。成为州之后可有众议员席位(三个)和参议员席位(两个)。民主党在这个地区有压倒性优势,可以稳赢。一旦如此,众议院中会增加微弱优势,参议院中的相对增加的优势会更大。 

因此,可以预料,一旦两法案按目前形式通过,民主党可望长期稳赢。当然没有一个共和党人会同意这些方案。共和党主要的理据是指责法案容易“选举舞弊”。此外,还认为这是联邦对州权的侵犯。 

共和党将无险可守 

在另一方,由共和党控制的州也开始采取行动。比如在共和党把持的乔治亚州,州议会最近通过了“2021选举正直法”(Election Integrity Act of 2021,SenateBill202),共和党籍州长已签字生效)。法案几乎在每一方面都和民主党针锋相对,比如恢复只有老人、残障人士和军人才可以邮寄投票、申请邮寄投票需要身份证明文件、禁止州政府和县政府投送“未经选民索取的注册表格”、缩短投票期限等。该法生效后,共和党就可望在未来的选举中翻转乔治亚州。 

可以想像,这些措施不但被民主党人猛烈攻击为“种族歧视”(受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黑人),同时也认为这是“州权侵犯了县权”。 

当然,攻击没有实际用处。民主党还是指望,如果联邦层次的HR1法通过的话,那么乔治亚的法律就与之抵触,必须废除。这时必然再掀起联邦和州权的较量,随时上诉到最高法院。 

对共和党人而言,在联邦层次唯一可守的是参议院中的“阻挠议事”权,即用冗长发言阻止法案通过。根据现行规则,要终止“阻挠议事”必须有60票。而废除“阻挠议事”这个规则(Rule 22)需要67票通过。然而,共和党面对的危机是,如果民主党能通过“核选项”,规定更多法案不能“阻挠议事”、把终止“阻挠议事”的门槛降低到50票,或给“阻挠议事”规定时间限期等,这些都能实质性地让共和党不能在这个问题上“阻挠议事”。一旦如此,那么共和党也无险可守了。 

动用“核选项”,顾名思义,是一件大事,因为动用一次,就构成一次先例,以后“对家”也可同样回敬。但在过去10年,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先后动用过“核选项”,分别用来降低确认内阁成员和确认大法官的门槛。这样一来,民主党为了“长期胜选”,再继续动用“核选项”也就没有心理障碍了。现在,就只看民主党是否能狠下心来而已。在民主党大老如欧巴马等人的亲自推动下,取消“阻挠议事”的政治宣传在美国如火如荼(电视天天在播广告)。看来这次是志在必得。 

拜登有权就用尽 民主党千秋万代 共和党无险可守

无论如何,拜登政府和国会民主党领袖,在上任后一改欧巴马时代拖拖拉拉的作风,决意要“有权用尽”,雷厉风行地推进自己的议程。这无可避免地将继续引发政坛撕裂与斗争。 

※作者为旅美学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