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要捅一个“马蜂窝” 最终结果是不了了之?

www.creaders.net | 2021-04-12 12:05:5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要捅一个“马蜂窝” 最终结果是不了了之?

图片来源:美国白宫网

中共媒体新京报专栏作家陶短房评论文章:针对最高法院大法官扩容等问题,最可能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

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成立由两党成员组成的“最高法院改革委员会”(简称委员会),负责研究“最高法院改革事宜”。

消息一出,备受关注。

对最高法院进行改革?为什么要改,要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这些都成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委员会里有哪些人?

最高法院改革委员会由前白宫律师鲍威尔、前联邦副检察长罗德里格斯出任联合主席,成员共有36名。

这些成员既有律师、法学家、前联邦法官和法律界从业人员,也有宪法、历史和政治学领域的专家。

白宫声明称,该委员会最重要的职能是研究是否应增加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目前为9人);除此之外,还将研究是否应规定法官任职期限(目前除非失职、犯罪或自动退休任职终身)和任职年龄上限(目前无上限),以及研究大法官提名和确认程序是否需要修改等。

声明称,该委员会将“举行公开会议,听取其他专家、团体和有兴趣个人对将审议问题的看法”。

这一行政命令要求委员会在第一次公开会议后180天内完成相关报告,还表示该委员会在公布报告前不会公开发布任何具体建议。

委员会中,两位联合主席鲍威尔和罗德里格斯都曾在奥巴马时代任职白宫,被认为“亲民主党和自由派”。其他的成员包括部分自由派甚至“进步派”人士,但更多的是稳健派、保守派代表人物。

由此看,委员会确实大体做到了兼顾党派平衡——否则它的成立本身就会遭遇更大阻力和争议,更别说其即将面对的一系列棘手且敏感问题。

拜登要捅一个“马蜂窝” 最终结果是不了了之?

埃米·巴雷特。

围绕最高法院的博弈

美国宪法第三条并未明确规定最高法院人数,但南北战争结束后仅4年的1869年,最高法院大法官开始由9人组成,这一规模自此成为惯例,至今从未更改。

大法官由总统提名、联邦参院多数表决确认。为确保司法的独立、专业和超党派,大法官一经确认,“如无行为不当则终身任职”,除非本人主动提出退休。

二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大体维持着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平衡。

两派要么人数相当(存在若干中间派),要么只有一人之差,这种局面加上大法官内部心照不宣的“摇摆惯例”(即某派优势过大时往往会有一名对立派大法官“突然”改变立场),令联邦最高法院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超脱于立法、行政机构无所不在的党派博弈,大体保持司法领域的中立。

但近年来,这一“超党派”底线却不断经受挑战。

先是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试图通过“选举年突击提名”等手段,让自由派在最高法院占据优势,却遭到参院共和党人的强力阻击。

继而是共和党籍总统川普在4年任期内接连提名通过3名保守派大法官,令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史无前例地占据6:3的悬殊优势。

由于现任大法官中最年长的布雷耶(82岁)是自由派,民主党人曾担心,一旦川普连选连任,而布雷耶在其第二任期内退休,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优势将扩大到7:2。

所幸川普在去年底的总统大选中败选,与此同时,民主党也夺得参院微弱多数,即便布雷耶退休,一位民主党籍总统和一个民主党席位占优的参院,也能确保用另一位自由派大法官递补,自由派在最高法院的占比劣势不至于进一步扩大。

但民主党内“进步派”并不满足于此。

他们早在去年就放出风来,要设法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通过这种“掺沙子”的手法,尽早扭转本方在最高法院中的人数劣势,从而确保诸如“堕胎自由”、枪支管制、全民医保等所谓“进步议题”在联邦司法领域获得有利于本方的解释和裁决。

拜登在“踢皮球”

民主党内自由派一直希望通过“掺沙子”获得最高法院控制权,最后一次正式尝试,是上世纪30年代的小罗斯福主政时期。

但即便因“新政”民意如日中天的他,在这方面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

自那之后大半个世纪,再无人敢轻越雷池半步。但“进步派”显然已不愿再忍耐和等待下去。

激进“进步派”组织“夺回法院”领导人贝尔金就一再催促国会民主党人“加紧行动”,称“增加大法官人数是恢复法院平衡的唯一方法”。

对此国会共和党人自然极力反对,他们指出这种所谓“打包”做法是放任党派政治介入司法领域——其本身理应是“超党派”的。

但民主党人反唇相讥。他们指出这样做的始作俑者正是共和党人。

2016年,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逝世,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自由派加兰递补,参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籍)麦康奈尔借口“大选年确认大法官人选妨碍司法公正”,迫使奥巴马撤回提名。

随后川普胜选,并提名保守派戈拉奇递补。

2020年9月,自由派大法官、87岁高龄的金斯伯格去世,仍是参院多数党领袖的麦康奈尔,却罔顾民主党人和自己4年前如出一辙的诉求,执意让另一位保守派人选巴雷特抢在大选投票日前几天“闯关”。

拜登要捅一个“马蜂窝” 最终结果是不了了之?

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斯·金斯伯格 图/新京报网

但问题是复杂的:事实上,很多民主党内和司法圈内的自由派人士也不赞成草率“扩容”,其中包括现任中年事最高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

这些反对轻率“扩容”的自由派人士,大多数认为“随意变更成法会削弱最高法院权威”、“法院应遵循法律而非政治原则”。

还有些自由派人士担心,大法官人数太多,会严重影响联邦最高法院的办事效率——要知道即便只有9人,最高法院目前的效率也早已为人所诟病了。

拜登本人的态度则一如其在大多数重大问题上那样模棱两可。

他曾多次明确表示“反对扩容”,却在去年10月选情最胶着时含糊其辞地承诺成立专门委员会讨论此事。

NPR电台援引知情人士话称,拜登目前左右为难,既不想冒险力推大法官“扩容”,又不愿得罪党内“进步派”,便借兑现竞选承诺之由成立两派势力平衡的委员会,然后将这一左右为难的棘手“皮球”一脚踢给这个委员会去磨洋工。

此事的最终结果会如何,目前还很难说。不过大多数分析家认为,鉴于兹事体大,且“进步派”在“扩容”问题上孤军深入,不了了之是最可能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2 81岁温家宝清瘦发白露面 携夫人与老上司合
3 杀了一头200斤大肥猪 惹到了习近平?
4 明年,中南海高官都在盼这个奇迹出现
5 对李克强“评价”再逆转 习近平背后有猫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4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6 老人说:家中来了六种动物,不能打死
7 女统战部副部长有20位情人,最年轻的仅17岁
8 俗话“旧鞋三不扔 扔了家不顺”哪三不扔?
9 81岁温家宝清瘦发白露面 携夫人与老上司合
10 杀了一头200斤大肥猪 惹到了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10 老西:一路走好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