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4-12 16:03:16  ifan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 苹果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发电厂

儿时四驱玩具车是我最熟悉的玩具之一,唯一的遗憾就是需要准备多一点可充电的电池,不然玩几次电池容量不足,就会导致玩具车走不动了,也因此时长会幻想有一块容量超级大的电池,能让玩具车一直运行。

虽然没能实现我儿时的幻想,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大型汽车都已经用上了电池,电池的容量已经能支持它们跑过 500 km,而这也并非是当代超级电池的极限。

据 electric报道,苹果最近就花了超 5000 万美元找特斯拉买电池,不过这次苹果可买电池可不是为了造车,而是为了储存能源。

苹果在相关的新闻稿中表示,这个电池储能项目一天可以为 7000 多个家庭供电。

究竟是什么样的电池,能存储这么多电量?

超级电池 Megapacks

苹果电池储能项目所采用的电池是特斯拉在 2019 年推出的新电池产品 Megapacks,它是由电池模块、双向逆变器、热管理系统等组件组成的一个综合电池模组系统。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 多个 Megapacks 电池组成的储能系统. 图片来自:xxx

Megapacks 是为了公共设施或中大型商业机构使用所设计的,每个 Megapacks 最多可以存储 3 MKh 的电池能源。

这样说可能不太好理解,用特斯拉官方给出的比喻就是 Megapacks 组成的储能系统储存电量能达到 1GWh,可以支持旧金山的所有家庭使用 6 个小时。

又由于 Megapacks 本身就是一个电池储能模组,组装相对也比较容易,只需要将它的输出口与使用场地的线材连接起来。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电池储能容量高、组装相对容易也是苹果选择它的重要原因之一,据 The verge,苹果这次向特斯拉一共购买了 85 个 Megapacks ,最多储能 240 兆瓦时,足够 7000 个家庭使用一天。

早在 2015 年苹果就在美国加州建造一座超大型的太阳能发电农场,Megapacks 正是为了配合这所发电厂使用,而建造完成的后储能项目模组也是美国最大的储能项目之一。

白天太阳能发电厂转化的多余电能将被储存到电池当中,在需要时为苹果位于库比蒂诺的总部供电。这样一方面减少太阳能的丢失,一方面也提升了发电厂的产量。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而且相比以往太阳能发电受太阳光影响,电池存储的方式可以将储存的电能在任何时间使用,灵活性和可用性都提升了不少。

这也有利于苹果的碳中和目标,太阳能发电本身就被认为是环保的发电方式之一。而且苹果还表示将相关的经验分享给处于苹果供应链中的公司,推动各家一起减少碳排放,使用可持续能源,进一步走向碳中和。

这不是 Megapacks 首次成为大型公用设施的能源,早在 2020 年美国蒙特雷县规划委员会就批准了特斯拉和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PG&E)合作部署 Megapacks,用于支持莫斯兰丁发电厂(moss landing)。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 图片来自:EKMMetering

莫斯兰丁发电厂附近建造的这套 Megapacks 储能装置的总容量达到了 730 兆瓦时,在当地公用电网无法应对高峰需求时启用,为当地公共设施提供电力资源,相当于对发电厂进行了扩建。

灵活的存储能力、容量大等特性让 Megapacks 可以用于不同规格、不同需求的的公共设施中,而苹果以及政府部分的项目采用都会为它背书,再加上与太阳能、风能等可持续能源的结合,Megapacks 的储能电池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只会越来越好。

特斯拉的新业务:储能电池

说到这,你也许会想,既然都能用于像苹果公司总部这样的大型设施当中了,那么是不是个人家庭、小型店铺也能用上像 Megapacks 这样的储能电池,以备不时之需呢。

实际上特斯拉同样是这样想的,甚至于发展次序也是先从家用储能电池发展开始的,特斯拉在 2015 年推出了 Powerwall,同样是可以使用太阳能充电。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 Powerwall

第一代 Powerwall 的容量达到了 6.4kWh,持续峰值能达到 2kW,价格为 3000 美元,循环次数达到了 5000 次。根据家庭需要还可以组装多个 Powerwall 以提升最大电池容量。

2016 年又推出了第二代 Powerwall,容量达到了 13.5kWh,至于商用领域,特斯拉首先推出的是名为 Powerpack 的储能电池,它的储能容量达到了 210kWh,而后才是 Megapacks。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 特斯拉 Powerpack. 图片来自:electric

可以看到储能电池的硬件素养是不断在提升的,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还是要看实用性和价格,福布斯曾体验过第一代 Powerwall 后,表示产品和太阳能电池板等综合计算得出的电费价格是 30 美分每千瓦时,高于美国平均电费 12.5 美分每千瓦时。

因此 Powerwall 也被部分用户称作是“富人的玩具”。这是否能表示储能电池就没有意义了呢,当然不是。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现阶段储能电池并不是要替代传统电网,Powerwall 更多的意义还是作为辅助储能,特斯拉在官网介绍中也特意强调了在停电等自然灾害期间作为备用电池,为整个家庭提供电力。

在某些用户高需求地区或是偏僻地区 Powerwall 也比较划算,例如刚刚提到的使用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所提供的电力的用户,在高需求时段电费价格会不断攀升,甚至一度会超过 40 美分每千万时。

而且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电池的价格还有望进一步下降,至于商用领域企业或者大型机构考虑的就不仅仅是电费了,对于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环保方面等都是选购储能电池的重要影响因素。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期间特斯拉也做了一个大决定,在 2016 年它以约 26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当时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公司 SolarCity,并通过它获得不少用户,可以说 Powerwall、Powerpack、Megapacks 的出现也和这宗收购案息息相关。

这给特斯拉也带来不少收益,马斯克甚至于在 2019 年就表示特斯拉的能源业务可能会超越电动车业务。

虽然说特斯拉拿下了不小的订单,但储能电池领域并不缺乏竞争对手,电池生产商 LG Chem,太阳能产品公司 SolarEdge、 Enphase 等都在积极探索这一领域。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市场还在进一步发展,储能设备的安装量已从 2012 年的 600 兆瓦时(MWh)增长到 2018 年底的 15900 MWh。彭博新能源财经甚至估计到 2025 年将达到 352800 MWh。

综合来看,储能电池还是一个新兴领域,无论是产品标准还是用户消费标准都在快速变化,市场还将快速发展。

储能电池的未来

可以说近几年来储能领域的火热和电池组价格的下降有着密切的关系,得益于电动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公司与资金不断进入形成质变促使电池容量上涨以及价格下跌。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电池价格已经从 2010 年的 1000 美元每千瓦时降低到了如今的不足 200 美元每千瓦时。

当然,落到实际上可能会有一些具体上的差别,专注于可持续领域的媒体 electrek 曾表示Megapacks 的价格约为每千瓦时 200 美元至 300 美元,相比前几年的近千美元每千瓦时的价格有不小的下降。

政府对于储能电池的重视也是推动它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这方面澳大利亚是发展比较早的国家之一了,在 2016 年因大型安全事故导致 170 万人断电,城市成为“孤岛”之后,澳大利亚就将储能电池纳入了现代电网的组成部分之一。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次年特斯拉和开发商 Neoen 就于南澳大利亚部署了 100 MWh 的电池储能系统。根据咨询公司 Aurecon 发布的调查报告,在电池储能系统运行期间带来了不少好处,响应高电量需求减小扩充电量的成本,在发生大型断电安全事故时协助稳定电量传输。

而对于商用领域来说,企业经营理念也在变化,产品乃至产业链的环保越来越受重视,而且环保可持续的理念也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支持,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就曾发布报告称,全球 2/3 的消费者(包括 73% 的 80、90 后)表示愿意为可持续的品牌多付钱。这促使苹果、微软等大公司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

苹果花5000万找特斯拉买电池 它想做什么?

现阶段而言大规模储存电力的技术难度和成本比起传统发电高不少,但要实现碳中和必须提升清洁能源的比例,一些国家已经在研发可供一座城市使用且足够便宜的电网级电池 ,这应该也是储能电池未来可能带来最大的影响。

而随着大型企业、各国政府对储能电池的大规模投入,相信其性能和价格都会越来越好,其在清洁能源中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央视元宵晚会出现重大失误 网友瞬间蒙圈
2 许家印哈佛毕业的小儿子被抓 内幕曝光
3 穆迪突然出手 对中国落井下石
4 美教授:“中国学生问我这个问题,我十分震
5 内幕:他给中国外交官上礼仪课,华春莹当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种种迹象 人民币“大祸临头”
2 消息突然传来 网上一片哀鸣
3 央视元宵晚会出现重大失误 网友瞬间蒙圈
4 撑不住了 中国人大举抛售海外房产
5 草民当心!中国“神秘群体”可能高达1500万
6 许家印哈佛毕业的小儿子被抓 内幕曝光
7 穆迪突然出手 对中国落井下石
8 美教授:“中国学生问我这个问题,我十分震
9 中国房地产迎来的 又是噩耗!
10 内幕:他给中国外交官上礼仪课,华春莹当场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吕乃克:2024.05.20-最后一次 万维网友来
2 川普被罚3.5亿美元,这案子到 雷歌747
3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 老陆
4 田沈生:圆明园往事 万维网友来
5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离告别革命有多远 高天阔海
7 赵安吉的离世 倩影
8 周茂伦:给从事保险理财行业服 万维网友来
9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湮灭之城
10 欧洲终于动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开战两周年的俄乌历史问答(上 不合群
2 美国会衰落吗? 弓长贝占郎
3 人生70游南极:我们上了小红书 马黑
4 赵安吉的离世 倩影
5 WHO谭得赛被国际刑警抓了! 体育老师
6 世界潮流MAGA运动.我们人民川 木秀于林
7 欧洲终于动了 山蛟龙
8 世界上还剩几个共产政权? 山蛟龙
9 台湾民进党的前世今生/我们这 体育老师
10 乌俄战争2周年,俄罗斯凭什么取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